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連釋緩和信號稱願重返六方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崔龍海業已結束訪華行程回國。在華期間,這位特使多次表示願意接受中方建議,與各方展開對話,並具體提及願重返六方會談的意向。

據中國新聞網5月26日報道,除了與中方展開「特使外交」,朝方近期還與日、韓展開互動。半島局勢緊張以來,一直展示強硬姿態的朝鮮接連釋放緩和信號,各方對此持積極正面評價。但是,對於真正重啟無核化六方會談,輿論認為仍應謹慎觀察。

朝鮮對華展開「特使外交」 釋放對話意願

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22日至24日訪華。包括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多位中方領導人與之進行了會見。崔龍海還向習近平轉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

金正恩派特使訪華之行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這被認為是朝鮮在向外界展現積極對話姿態,對半島局勢是一個利好信號。

訪華期間,崔龍海明確表示,願接受中方建議,與各方展開對話。尤其是具體提及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六方會談等多種形式的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崔龍海還表示,朝鮮希望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願營造和平的外部環境。

除了對華展開罕見的「特使外交」外,朝鮮同時也向韓國發出互動信號。

據韓聯社報道,朝鮮22日向韓國發出傳真,提議朝韓政府在雙方交界的開城或金剛山地區共同舉辦紀念活動,慶祝《南北共同宣言》簽署13週年。

韓方有關負責人認為,朝鮮把開城定為共同舉辦紀念活動的地點之一,旨在間接表明願意恢復開城工業區的正常運營。韓朝或能以此為契機就重開軍事熱線等事宜進行協商。

在此之前,朝鮮還接待了到訪的日本內閣特使。

中方呼籲重啟六方會談進程 中國作用獲讚賞

在金正恩特使訪華期間,中方也多次闡明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強調有關各方都應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同時,中方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推動局勢緩和,重啟六方會談進程,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持久和平穩定不懈努力。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辦公室24日發表新聞通告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中國為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所發揮的促進作用表示讚賞。

通告說,正在非洲訪問的潘基文當日在烏干達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注意到有關朝鮮當局將為和談採取積極行動的報道,希望朝鮮當局在表明這一積極立場後,通過與有關各方的協商予以積極履行。

潘基文說,無核化進程無疑是朝鮮半島的最優先事項。他表示,他尤其對中國政府及領導人與朝鮮進行雙邊會談所發揮的促進作用表示讚賞。他將密切關注並盡一切努力,以進一步推動這一積極勢頭。

此外,《韓國先驅報》評論說,作為六方會談中的重要國家,中國在打破半島僵局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俄日正面評價朝鮮態度 美韓謹慎觀望

作為六方會談的參與方,日本和俄羅斯均對朝鮮發出對話意向進行了正面評價。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就朝鮮向中方表現出對話意願的積極態度一事表示歡迎。

菅義偉稱,朝鮮願意進行對話是積極的動向。日方將繼續進行關注。日本將與美、韓等相關國家緊密合作進行應對。他同時強調:「我國永遠敞開著對話窗口。要開展對話,前提是朝鮮向著無核化的方向採取具體行動。」

俄外交部朝鮮問題巡迴大使格裡戈裡•洛格維諾夫表示,莫斯科方面正面評價朝鮮希望重返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意願。他說,考慮到不久前朝鮮方面還發表言辭強硬的聲明,現在是一個正面的轉折。

洛格維諾夫沒有對重啟六方會談的日期做出預測。但他表示,俄方將繼續努力,與六方會談的夥伴一同努力,以便政治聲明轉入實際操作。

截至目前,美國政府尚未就朝鮮願重返六方會談的表態做出回應。不過,美國國務院23日曾就崔龍海訪華一事表示,中美兩國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持有共識,並將繼續保持溝通。美方希望六方會談各方團結一致,共同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

同時,韓國政府對朝鮮表態持謹慎觀望態度。韓國政府24日表示,將密切關注今後朝方的動向,並認為目前進行評價尚為時過早。不過,韓國政府內部有評價認為,朝鮮談及六方會談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事實。

六方會談重啟成外界關注焦點

朝鮮的有關表態,引起外界對六方會談重啟可能的關注。「俄羅斯之聲」電台稱,促使朝鮮半島無核化六方會談重啟,讓朝鮮重新回到亞洲政治和經濟舞台將是一個漫長過程,但艱難的第一步似乎已邁出。

也有韓國媒體認為,即使朝鮮回到六方會談,也很難放棄核武器,而對於美日韓而言,重啟對話的前提條件即是朝鮮無核化。因此,未來朝鮮半島局勢的進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有分析認為,朝鮮今年以來實施了一系列涉核舉措,確定了「核武與經濟建設並行路線」,通過了鞏固有核國家地位的法令等,這使得短期內重啟六方會談,推動半島無核化面臨障礙。

2003年8月,中國促成了有中國、朝鮮、韓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參加的朝核問題六方會談。

2005年9月19日,在第四輪會談中各方通過了六方會談進程啟動以來的首份具有實質內容的共同聲明(9•19共同聲明)。內容包括,朝方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劃;美方確認無意以核武器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各方尊重朝方擁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等。

2007年2月13日,朝核問題第五輪六方會談第三階段會議通過《落實共同聲明起步行動》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根據文件,朝方同意關閉和封存寧邊核設施,並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重返朝鮮進行必要的監督和驗證。同年7月,朝鮮關閉並封存寧邊核設施。

2009年4月14日,朝鮮宣佈退出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並將按原狀恢復已去功能化的核設施。此後,朝鮮也數次表達過重返六方會談的意願。

2013年1月24日,針對聯合國安理會關於朝鮮發射衛星的2087號決議,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表聲明稱,六方會談和「9•19」共同聲明「不再存在」,以後不會再有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對話。

2013年2月12日,朝鮮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4月2日,朝鮮宣佈將重新啟動曾於2007年關閉封存的寧邊5兆瓦石墨減速反應堆。

      責任編輯:Rosemary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2013-05-26]
朝自核武危機以來首次對外說軟話      [2013-05-25]
專家稱朝鮮特使可能是來華交底探路      [2013-05-24]
專家:朝特使訪華等於默認若干行為失當      [2013-05-24]
韓軍:朝鮮9枚導彈從東海岸移走      [2013-05-24]
韓:安倍月內訪朝鮮 日擦邊球回應      [2013-05-24]
半島局勢回暖 朝鮮:願同各方對話      [2013-05-24]
朝元老訪華 中朝關係由緊繃至謎      [2013-05-24]
朝鮮望華諒解需認清:沒中國不行      [2013-05-23]
美方:朝特使訪華前已從中方獲悉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