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朝特使訪華等於默認若干行為失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崔龍海訪華,可謂是朝鮮自去年12月12日衛星發射後,一次正確的選擇。如果朝鮮仍堅持過去的錯誤選擇,中國不會也不可能永遠站在朝鮮一邊。

據新京報報道,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23日下午會見了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特使、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劉雲山表示,「願同朝方一道,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推動中朝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崔龍海說,「願接受中方建議,同有關各方開展對話」。

以崔龍海在朝鮮軍隊以及朝鮮政治中的重要性,他對中國的訪問,遠遠超過彌補中朝關係最近出現的所謂「分歧」的意義。相比於對外所謂激烈的刺激性行為,崔龍海本次作為特使訪華,可謂是朝鮮自去年12月12日衛星發射後,在對外政策上最為正確的選擇。

崔龍海此次訪問的大背景,是韓國總統樸槿惠5月上旬對美國進行了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6月中旬訪問美國,6月下旬樸槿惠也即將可能訪問中國。朝鮮半島局勢無疑是這些元首會談的一個重要議題。

在因前一階段進行衛星發射與第三次核試驗、以及一系列其他對外激烈行為,促成中美韓對朝政策一致性程度增大的背景下,如果朝鮮再不盡快恢復、加強與中國的溝通與協調,那麼在下一階段朝鮮半島局勢將更加進退失據。

現在,朝鮮派出高級別的特使在如此關鍵的時機訪華,也等於默認了前段時間某些行為的不太恰當,等於宣佈過去某些時候朝鮮妄圖「牽著中國鼻子走」的模式,在本次危機中沒有行得通。這其中中國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在本次危機中處變不驚、積極作為,言行一致清晰地向朝鮮傳遞了信號。

崔龍海本次訪華,也是中國再次向朝鮮更為清晰地表達立場的機會。中國的政策有其底線,就是中朝關係一定要基於雙方利益的互相尊重,在重大問題上相互通報與協調;朝鮮試圖通過核武器保安全的思維必須調整,這種思維本質仍屬於冷戰思維,「擁核」將會使自己更加孤立。

如果朝鮮仍堅持過去的錯誤選擇,中國不會也不可能永遠站在朝鮮一邊。中朝關係雖有長期的友誼和歷史上的特殊性,但隨著中國對外政策的理性化與成熟化,中朝關係不會被那些錯誤所綁架。

中國對朝政策與其他對外政策一樣,根本目的在於維護國家利益,與有關國家實現共贏。在朝鮮半島上中國的目標仍然是無核化、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以及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朝鮮一系列問題的解決,還是要回到多方對話上來,回到中國倡導的六方會談中,就能夠發揮積極作用。王俊生(社科院亞太研究所朝鮮問題專家)

      責任編輯:蘇萊
朝使訪華:中國「馴服」朝鮮了嗎      [2013-05-29]
訪華特使回國當天未獲金正恩召見      [2013-05-29]
朝鮮想讓變得冷漠的中國回心轉意      [2013-05-28]
朝鮮抓扣中國漁船背後潛規則      [2013-05-28]
韓媒稱習近平見朝特使全程無笑容      [2013-05-28]
俄媒稱中國施壓迫使朝回到談判桌      [2013-05-27]
朝特使訪華 表態願緩和地區局勢      [2013-05-26]
朝鮮批評朴槿惠就朝並進路線表態      [2013-05-26]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2013-05-26]
外媒關注朝特使與習近平會見著裝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