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特使訪華 表態願緩和地區局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人民軍次帥、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24日告訴中國領導人,朝方願意「通過六方會談等多種形式的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相關問題」,引發國際關注。

據北京晚報報道,一些媒體和分析師認為,作為罕見的軍人特使,崔龍海從表態「願意對話」到直接提及「六方會談」,顯示朝鮮願意緩和地區局勢,尋求外部環境和平穩定;只是,朝方沒有明確提及「無核化」,一些雙邊對話或許可期,而六方會談短期內恐難重啟。

崔龍海23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會見時說,朝方「願接受中方建議,同有關各方開展對話」。24日上午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會見時,崔龍海說:「朝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對話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當天下午與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時,這一表態變為:「朝方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六方會談等多種形式的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相關問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朝方願為此採取積極行動。」這一表態引發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和國際媒體關注。韓國14家主要韓文和英文日報中有11家25日頭條報道朝鮮特使見習近平,朝方願重啟六方會談。

一些外國媒體注意到,崔龍海與劉雲山、范長龍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聯部部長王家瑞會見時,都是一身戎裝,而與習近平會見時,沒有穿軍裝。

另一方面,崔龍海雖然提到「六方會談」,但沒有提「無核化」。首爾大學朝鮮事務專家張永碩說,崔龍海以軍人身份訪問中國,意味著朝鮮「依舊希望堅持擁有核武庫的權利」。

朝鮮中央通訊社25日凌晨連續播發崔龍海一行結束訪華回國和習近平會見崔龍海的報道,電頭為「5月24日平壤電」,沒有提及崔龍海說朝鮮願意重返六方會談,而是以中朝友好關係為主要內容。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政府高級官員告訴韓國聯合通訊社記者,與中方不同,朝鮮媒體沒有提「無核化」,「我們必須再等一段時間,繼續觀察」朝鮮關於核問題的言行。這名官員說,現在相信朝方確有意願重返六方會談,「為時尚早」。

美國國務院24日因放假沒有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發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爾前一天說,美方仍在瞭解崔龍海訪華的情況,暫時無法評價朝方關於願意對話的表態;朝鮮清楚美朝對話的前提,需要以遵循國際義務的形式展現對話誠意。

《中央日報》說,朝鮮今年2月進行第三次地下核試驗後,說不會討論無核化,今後與美國的任何對話都只會討論共同削減核武器。而美國要求朝鮮必須明確承諾棄核,才能重啟雙邊對話。韓國世宗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白鶴淳說,朝鮮的最終目標是與美國對話,讓美國保證朝鮮政權的安全,因而朝方認為六方會談是實現美朝對話不錯的工具。

      責任編輯:杨阳
金正恩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      [2013-05-26]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2013-05-26]
外媒關注朝特使與習近平會見著裝      [2013-05-26]
朝自核武危機以來首次對外說軟話      [2013-05-25]
范長龍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      [2013-05-24]
習近平會見金正恩特使 稱中方希望重啟六方會談      [2013-05-24]
韓軍:朝鮮9枚導彈從東海岸移走      [2013-05-24]
韓:安倍月內訪朝鮮 日擦邊球回應      [2013-05-24]
朝鮮望華諒解需認清:沒中國不行      [2013-05-23]
崔龍海:願接受中方建議 同各方對話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