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稱習近平見朝特使全程無笑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核心內容:邱震海提到,朝鮮特使崔龍海來的時候,從全程基本上都是穿著軍裝,只有到最後,見習近平的時候,把軍裝脫下來了,換上他正規的行政裝束,當然如果再穿軍裝恐怕有點說不過去了,前面當然見中國軍隊的領導人的時候,你穿軍裝無可非議,但是在其他地方他也穿軍裝,關鍵是作為一個軍人,做一個特使來,我認為這個裡面是不是意味著軍隊在裡面金正恩是尤其依賴。韓國媒體的報道,說習近平在見朝鮮特使的時候,全程沒有笑容。

鳳凰衛視5月27日《時事開講》,以下為文字實錄:

姜聲揚:朝鮮特使崔龍海日前訪華,帶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親筆信來見習近平,表示朝鮮願意重返六方會談談判桌,來解決半島問題。朝鮮的態度轉變主動求和,背後隱藏哪些考量,而這次崔龍海和習近平的會面又有哪些玩味之處,我們請時事評論員邱震海先生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邱先生,不久前朝鮮半島還在處於隨時開戰的狀態,結果朝鮮立場突然軟化,如今又派出特使訪華,所以你對於這一次崔龍海和習近平的會面你有哪些觀察?

邱震海:這個事兒已經過去幾天了,理應說已經是成為舊聞了,但是我覺得還是有必要拿出來說一說,其實說實在的,這些背景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既不知道他們談了一些什麼,也不知道到底是有什麼壓力造成朝鮮突然像女大十八變一樣變過來了。但是至少從人性的觀察,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一次金正恩是派了一位軍人作為他的特使來。一般情況下,作為一個特使一般總會是外交官比較多,或者是一個高級的政府官員,但他這次派了一個身穿軍裝的一個軍人過來,這是一個現象,這個現象意味著什麼,我不知道,我只是提出一個我的觀察,提出一個開放的命題。

而且他來的時候,從全程基本上都是穿著軍裝,只有到最後,見習近平的時候,把軍裝脫下來了,換上他正規的行政裝束,當然如果再穿軍裝恐怕有點說不過去了,前面當然見中國軍隊的領導人的時候,你穿軍裝無可非議,但是在其他地方他也穿軍裝,關鍵是作為一個軍人,做一個特使來,我認為這個裡面是不是意味著軍隊在裡面金正恩是尤其依賴,或者等等,其他的外交系統或者黨務系統是有所淡化我不知道,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按照韓國媒體,我僅是引用韓國媒體,說習近平見朝鮮金正恩特使的時候三次提到無核化,而這個無核化習近平提到三次無核化這個內容呢,在朝鮮國內的報道沒有報道,這也是一個現象,也是一個觀察。

姜聲揚:重返六方會談好像也沒有提到。

邱震海:好像也沒有提到,所以坦率的講雙方是各說各話,中方領導人我認為非常好,中國領導人一定要說重返六方會談,而且我們的目標是要無核化。但是回到那兒,朝鮮國內的官方媒體一句沒有報道。第三也是韓國媒體的報道,我們只是引用韓國媒體的報道,說習近平在見朝鮮特使的時候,全程沒有笑容,這只是一個觀察,到底這個沒有笑容意味著什麼,我們不知道。

但是我想至少中國領導人在此時此刻願意見金正恩的特使,至少顯示了中國的一種善意,不管處於什麼樣的原因,你願意到中國來,因為我們知道崔龍海他是在各個層次見中國各方領導人的時候都表示了希望恢復中朝關係,顯然中方還是願意給他這麼一個機會。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春緋
習近平:中美應走大國關係之路      [2013-05-27]
習近平:期待下月同奧巴馬會晤      [2013-05-27]
朝韓被曝北京秘密接觸 政界震驚      [2013-05-27]
網民:習李「體育迷」國足新希望      [2013-05-27]
習奧會將勾勒中美新型關係路線圖      [2013-05-26]
金正恩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      [2013-05-26]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2013-05-26]
外媒關注朝特使與習近平會見著裝      [2013-05-26]
習近平母親花圈祭夫逝世11周年      [2013-05-25]
習近平再出手整軍 遏賣地住豪宅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