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的短暫平靜將迎來更大暴風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9日,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隻開槍射殺台灣漁民,引發台菲爭端,該事件打破了南海今年上半年以來持續數月的相對平靜。

據中評社報道,今年上半年南海出現了近兩年來久違的平靜。相比前兩年,今年幾個月以來有關菲律賓、越南在南海進行油氣資源的勘探、招標的活動大為減少。而作為南海爭端升溫的主要表現形式的海上對峙場景也暫未出現,或者說未出現重大對峙行為。前兩年由於菲律賓、越南的單方面行為導致中菲、中越嚴重的海上對峙。今年以來雖然菲律賓、越南也屢屢監控、騷擾甚至攔截中國漁船,但並未出現類似前兩年那樣的嚴重對峙行為。

南海出現近兩年來少有的相對平靜,不是偶然的。首先是美國亞太政策、戰略的變化和調整。與2010年以來美國特別是希拉裡•克林頓在南海問題上咄咄逼人的氣勢相比,今年以來美國政要從「重返亞太」到「再平衡」 戰略的闡述有了新的發展變化,可能使菲律賓、越南認為美國難以再現希拉裡•克林頓在南海問題上對它們那般明顯的支持。

從多尼隆對美國「再平衡」 戰略可能導致的一些誤解的「澄清」,到丹尼爾•貝爾對「再平衡」戰略的幾點解釋,以及克裡訪華來看,都能發現美國對發展與中國建設性關係、對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的角色、謀求經濟利益以及推進民主、人權的重視。換言之,美國的「再平衡」戰略是系統地維護美國利益的,不單單指軍事領域,不單單為遏制中國而來,至少從美國政要的政策宣示來看是如此。這些無疑會影響菲律賓、越南在南海爭端中的行為。

此外,從近兩年菲律賓、越南一味升溫南海爭端的行為結果來看,它們或許認識到,一味對抗並不能使之獲益,偷雞不著反而可能蝕把米,前兩年中越、中菲海上對峙就已體現這一結果,至少不能得逞。

最重要的是,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態度堅決以及能力日益增強,從中越、中菲的海上對峙、中國海軍對南沙海域進行常態化的戰備巡邏,以及堅決維護釣魚島主權都可看出。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在今年中國維護釣魚島主權以來,菲律賓、越南並未明顯地在南海掀起波浪以呼應,這應是菲越對中國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態度與能力的認識的結果。

南海形勢發展暫時的「平靜」有利於有關各方通過協商談判解決分歧,但並不意味南海爭端將和平發展,反而可能是更大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開槍射殺台灣漁民可能是一個信號,無論此次菲律賓射殺台漁民事件如何發展,都說明菲律賓並不真正需要南海行為準則,並未真正把它極力推動的南海行為準則當真。

而另一個主要爭端國越南表現可能更加危險,表面贊成和平解決爭端,實則加快與其他東盟爭端國合作,積極採購先進海空武器。

如此,南海還能平靜嗎?南海爭端還有和平發展的可能嗎?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旌旗
學者憶中南海授課:討論無禁區      [2013-05-27]
中國艦隊赴南海 軍艦密佈似戰場      [2013-05-27]
菲提交南海仲裁案 安倍支持      [2013-05-26]
解放軍三大艦隊在南海多兵種演習      [2013-05-26]
敏感時期 美核動力航母現身南海      [2013-05-25]
菲總統:有能力阻擋惡勢力闖後院      [2013-05-22]
中華龍舟賽 東莞南海奪冠      [2013-05-22]
台保釣協會:聯大陸推南海和平      [2013-05-22]
中國海軍南海輪番施壓菲律賓      [2013-05-20]
中國兩大艦隊輪番施壓菲律賓      [201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