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媒析李克強首訪:注重周邊外交 暗含決策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啟程開始訪問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四國,境外華文媒體高度關注李克強就任總理後的首次外訪。輿論認為,李克強此次出訪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注重發展周邊外交政策的延續;同時,李克強首訪也暗含著中國高層關於經濟方面的決策信號。

香港《文匯報》說,李克強此訪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發展中印雙邊關係外交思路的延續性,凸顯印度在中國周邊外交中的重要性,表明中國願增進互信,共同維護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努力。

香港《星島日報》20日援引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專家朱峰觀點表示,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首訪選擇俄羅斯相同,李克強此次出訪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了中國重視周邊國家、新興國家的外交戰略。

香港《大公報》19日援引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學術委員余萬里的觀點認為,中國和印度同為金磚國家成員,合作空間遠遠大於分歧。

香港《文匯報》說,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美國、日本等個別國家為了遏止中國崛起,別有用心地放大中印之間的分歧,突出兩國之間的矛盾,企圖拉攏印度、挑撥中印關係,達到包圍、遏制中國的目的。

美國《僑報》刊文指,中印兩國展開「非戰略性」項目的合作或為李克強這次訪問印度的一大亮點。這種合作對於消除印方的疑慮,提高兩國的互信,在亞太地區這個舞台上理解對方的關切等,都將會發揮積極的作用。

首訪暗含經濟決策信號

香港中通社18日分析稱,面對當前中國複雜的經濟形勢,新任總理李克強的首次出訪一定離不開經濟。結合出訪國家的選擇與吹風會內容可以判斷,李克強不僅要為中國的外貿爭取便利環境,更會學習他國先進經驗,以幫助解決國內經濟難題。因此,外界更關注新總理首訪所「暗藏」的經濟發展思路,甚至重要的經濟決策信號。

香港《文匯報》刊文指出,如今印度高度重視經濟發展,當下的中印兩國有著相當的默契,就是都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因此,印度絕不會輕易受唆擺,充當別人的「棋子」,破壞中印關係的友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局面,損害自身根本利益。

台灣《旺報》20日刊載《李克強出訪釋放的經濟信號》一文稱,李克強展開首次出訪,其中印度、德國兩國在經濟意義上最值得關注,也標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某些信號。

該報說,加強與金磚國家、新興市場國家的合作,是李克強出訪印度釋放的信號。此外,借鑒印度金融發展經驗,加強雙邊在高科技產業發展和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的合作,應該提上議程。

而李克強出訪德國可談的經濟內容將非常多,如加強雙向投資、人民幣國際化、破除技術封鎖、分享城鎮化經驗等,都非常值得關注。

中通社也說,德國作為中國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之一,同時又是歐洲的核心國家,歐盟的領導者,經濟上的意義更加重要。同時中國新一屆政府正在探索新型城鎮化道路,而德國的城鎮化經驗比較成功。目前中國新型城鎮化規劃還在艱難商議之中,決策者究竟怎麼想,可能是李克強出訪將釋放的另一經濟信號。

香港《文匯報》稱,瑞士是李克強此訪的第三站。瑞士保持歐洲最具創新力國家地位,中國與瑞士開展外貿合作,對中國進軍高新技術產品領域將十分有益。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責任編輯:紅纓
李克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離不開中印戰略互信      [2013-05-20]
李克強與辛格共同會見記者 稱雙方達成重要共識      [2013-05-20]
李克强在甘地墓题词:深化仁爱之心,铸成伟大灵魂      [2013-05-20]
印媒:李克強訪印是「絕佳機會」      [2013-05-19]
李克強首訪:直達歐經濟「發動機」      [2013-05-19]
李克强外訪首站選印度 媒體熱議      [2013-05-19]
習李首訪路線揭新領導層外交佈局      [2013-05-19]
李克強今首次外訪 印度是第一站      [2013-05-19]
李克强首外訪 習李新政外交主動      [2013-05-17]
國家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