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鄂「最美紅娘」善謊救婚姻遭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獲得金獎的熊玲(右)和蔡明芬。圖片來源于網絡。

【文匯網訊】「俗話說『寧拆百座廟,不毀一樁婚』,作為一名婚姻登記員,我一直是這樣做的。」日前,在武漢市「最美紅娘」評選儀式上,武昌區婚姻登記中心工作人員熊玲獲得江城「最美紅娘」金獎。

據人民日報報道,5月20日這一天,經熊玲辦理結婚登記的新人就有100多對。熊玲今年39歲,從事婚姻登記工作9年多來,她見證了3萬多對新人步入婚姻殿堂,還用「打印機壞了」、「網絡故障」等善意的謊言,讓500多對夫婦主動取消了離婚申請。

然而,這些「善意的謊言」也引來質疑。有網友說:「有關法律法規對婚姻登記機構的職責和婚姻登記員的權限有明確規定,其中不包括調解離婚,婚姻登記員調解離婚屬於越權。」

20日晚8時,熊玲接受了記者電話採訪。「我並沒有越權,因為我國《婚姻登記工作暫行規範》第四十九條第三款中明確規定:『婚姻登記員受理離婚登記申請時,可以詢問其離婚意願』。」

「有些小夫妻一看就是帶著情緒來的,根據我的工作經驗,他們內心根本不想離,我能幫就幫一把,別因一時衝動留下遺憾。而且,我也是在有可能調解成功的情況下才去調解,並不是所有來辦理離婚的人都會說和,主要是以年輕人為主。」熊玲說,對那些看起來不可挽回的婚姻,她也是以尊重當事人的意願為主,「畢竟分手的話,可能對兩個人都好」。

有對小兩口讓熊玲記憶深刻。去年聖誕節期間,小劉和女友喜氣洋洋地辦理了結婚登記,但第二天一大早他們就吵嚷著來到熊玲面前,要求離婚。熊玲一眼就認出了他倆是昨天才領證的,就耐心地說,「居家過日子,沒有過不去的坎。正好今天打印機壞了,辦不了離婚手續,你倆先回去好好想想,過兩天再來。」後來,熊玲再也沒見過這對小兩口來離婚。

對「越權」說法,熊玲覺得很無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作為一個從業人員和一個婚姻的過來人,還是希望能讓人和和美美地過日子,不輕易讓緣分說斷就斷。」

碰 撞

武漢市漢陽區公務員陳曉:這樣的「和事佬」不能少

日常生活中,兩口子有些磕磕絆絆很正常,這時候如果能有人說和說和,說不定就能挽救一個破碎的家庭,於自己、於家人都是好事一件。所以,我覺得像熊玲這樣的「和事佬」必不可少,越多越好。

公司職員肖強強:避免衝動離婚沒啥不對

新聞報道裡說,她撒謊挽救的都是那些「閃婚」的年輕人。這些夫妻大多是氣頭上的行為,既不成熟也不理智。一個善意的謊言,挽救了他們的婚姻,又有什麼不對呢?而且,真想離婚的人,怎麼擋也是擋不住的。

網友李中作樂:公務人員不是鄰居大嫂

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也包括離婚自由。作為鄰居、朋友,按習俗行事,勸和不勸離無可厚非;作為公務人員卻不合適,因為把握不好就有干涉別人正當權利和自由之嫌。公務人員不是鄰居大嫂,其職權有嚴格限定,不可隨意而行,這也是一種角色錯位。

網友石野樵:善意謊言或成惡意刁難

這樣做合情不合法,會使民政部門留下辦事效率低下的口實。更何況如果以種種理由將離婚證久拖不辦,有時非但拯救不了婚姻,反而給夫妻雙方和平分手製造了不必要的麻煩。對於一些執意離婚的夫妻來說,善意謊言可能成為惡意刁難。

      責任編輯:京辰
媒體感慨李總回答:幸福來得太快      [2013-05-21]
鄂「最美紅娘」善謊救婚姻遭質疑      [2013-05-21]
教育部:要讓搶兒童食者身敗名裂      [2013-05-21]
李長春卸任後再露面 胡春華陪同      [2013-05-21]
解放軍制式大狙:可精確打擊1公里      [2013-05-21]
銀行高管楊琨被雙規 疑涉徐明案      [2013-05-21]
粵童身陷黑監獄成智障?官方回應      [2013-05-21]
軍委副主席成都戰區調研邊防空防      [2013-05-21]
揚州政法委書記女畢業3年升副處      [2013-05-21]
習近平將在美國加州會晤奧巴馬      [201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