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崔天凱向美喊話望其中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近日接受美《外交》雜誌專訪時表示,希望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真正保持中立。對於第三方調停中日爭端的前景,崔天凱表示,若出現這一情況,中方會表示歡迎,但前提是第三方的言行須保持一致,不對中日有所「區別對待」。

據鳳凰網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向鳳凰網分析,崔天凱大使其實是在向美國發出信號,即你真正中立、正確發揮作用可以,但你拉偏架我們是堅決反對的,希望美國在釣魚島問題真正保持中立。

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一貫立場

據金燦榮介紹,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標準的官方立場是「主權歸屬上中立,行政管轄權認同日本(管轄)」,這一立場的確立可追溯至1971年。

1895年《馬關條約》的簽訂,中方失去對台灣以及地理屬島的主權,包括對釣魚島的控制。二戰結束,釣魚島理應隨著台灣一併回歸中國。然1945年4月,美軍攻克琉球群島,將琉球群島等北緯30度以南諸島直接納入美國控制之下。冷戰期間,又將北緯31度以南、九州至台灣之間的所有島嶼包括釣魚島全部置於美國戰略托管之下。美國將釣魚島正式劃入琉球範圍,始於1953年12月25日美國在琉球出台的「第27號令」。

1971年6月17日,美日簽訂《關於琉球諸島以及大東諸島的日美協議》,美國將行政權移交日本,包括對釣魚島的「施政權」。

在中國政府和世界華人「保釣」運動壓力下,基辛格等建議美國在主權上保持中立,美國政府於1971年10月表示:「美國認為,把原從日本取得的對這些島嶼的行政權歸還給日本,毫不損害有關主權的主張。」直到1996年9月11日,美國政府發言人伯恩斯仍表示:「美國既不承認也不支持任何國家對釣魚列島的主權主張。」

金燦榮認為這是美國有意識的選擇,設了一個局,就是「希望中日要吵架,但不要打架,你們專門吵著,都有求於我,美國充當一個仲裁者角色。」

美國能否真正做到中立

金燦榮告訴鳳凰網,美國在釣魚島問題的實際處理中,往往要根據其戰略需要不斷調整,「需要幫日本就往那邊傾斜,要往中國偏一點就壓一壓日本。」不過金燦榮也稱美國現在在此問題上面臨著挑戰,「因為中國力量是很大的,真為日本跟中國打仗,戰略上太愚蠢;但如果真動起武來不管,美國也沒法交代。所以現在就面上幫日本,但估計私下對日本要有壓力。」

對釣魚島爭端走向,金燦榮稱安倍在參議院選舉結束後,說一些符合中方期待的話,這個問題擱置起來的可能性是有的,一是日本財界對安倍施加的壓力很大,美國也在對他施加壓力,隔一段時間安倍應該會有表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崔天凱:歡迎第三方調停釣島爭端      [2013-05-20]
兩岸專家聚京 研討兩岸共同保釣      [2013-05-19]
崔天凱:望美在釣島問題不持立場      [2013-05-18]
崔天凱:華無意推翻現有國際體系      [2013-05-18]
中國海監編隊釣島驅離日侵權船舶      [2013-05-17]
慎看琉球鬧獨立 勿讓日本鑽空子      [2013-05-17]
聯早:拉印越壓日菲 習李有新政      [2013-05-16]
史載外國人登釣魚島須中國同意      [2013-05-16]
鷹派少將:琉球都不屬日 何談釣島      [2013-05-14]
中日海空對峙升級 釣魚島吃緊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