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艦赴仁愛礁為阻菲方建堡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仁愛礁航拍圖(廣東海事局 2013年3月6日攝)

【文匯網訊】菲律賓外交部21日抗議中國海軍和執法船「靠近」南海仁愛礁,並稱中國艦船「阻撓」菲方船隻。此次中國艦船出現在仁愛礁的原因是:菲律賓5月9日出動3艘軍艦駛向仁愛礁,意欲打樁加固自1999年起就「坐灘」仁愛礁、對該礁形成實際佔領的破舊登陸艦,阻止其下沉,並伺機擴大在仁愛礁的軍事存在。對此,中國海軍和海上執法力量正進行嚴密監視。

菲想打樁加固「海上陣地」

據環球時報報道,今年3月,我廣州海事局巡查執法支隊網站曾透露,2013年3月6日9時至17時,中國海事直升機B7778以「海巡31」直升機起降甲板為船基平台進行約5個小時的空巡。本次空巡主要對南沙群島仙峨礁、信義礁、仁愛礁、美濟礁、三角礁、祿沙礁等島礁的通航環境以及附近水域水文、氣象信息進行巡航檢查,巡視現有助航標誌工作效能,實地考察可設置其他助航標誌的位置和可行性。這一履行職責的行動迅速為菲律賓方面所關注。

5月9日,菲律賓出動3艘軍艦駛向仁愛礁。據《環球時報》記者從權威渠道得知,這3艘菲律賓海軍軍艦包括一艘PS36「孔雀」級巡邏艦、一艘PS74驅逐艦和一艘PS71運兵艦。奧妙在於運兵艦上——它搭載的不只是兵員,而是大量的礁盤建築材料,這些材料是菲律賓海軍工兵試圖修復坐灘仁愛礁的菲律賓破軍艦及其上面所搭建的臨時建築,從而強化其對仁愛礁的侵佔。

權威消息渠道透露,1999年5月9日,即美國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的第二天,菲律賓海軍一艘破舊的坦克登陸艦57號艦駛往仁愛礁,聲稱「船底漏水,不得已在仁愛礁西北側礁坪坐灘」,並派出士兵輪班進駐,從而形成了對此礁的實際控制。由於這艘美國白送的登陸艦開工於1944年9月19日,早已破舊不堪,所以菲海軍工兵人員每年都得登上破艦進行維護與保養:「今年以來,這艘破艦損壞程度在加大加快,隨時面臨著沉沒的危險,一旦沉沒了,菲律賓就會失去仁愛礁上的『西菲律賓海前哨』,因此,菲律賓最近一直試圖派運輸艦搭載建材,上礁打樁加固艦體和原有的臨時建築,甚至有將坐灘破舊登陸艦建成海上堡壘的陰謀。」

一度有傳言稱,今年3月,中國海巡31船對仁愛礁進行海空一體化巡邏,發現57號坦克登陸艦「已消失」。對此,權威消息渠道向《環球時報》明確表示:「坐灘的菲律賓坦克登陸艦仍在,只是下沉明顯,而破艦上的菲律賓軍人同樣仍在。」

菲熱炒中國軍艦逼近仁愛礁

從5月10日開始,菲律賓媒體就開始炒作中國艦船「逼近仁愛礁」。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10日報道,菲海軍於7日下午接到有關報告,稱在距仁愛礁6海里處發現兩艘中國公務船,於是馬上向菲總統府和外交部等部門上報情況。菲政府高層渠道隨後證實,兩艘中國公務船系中國海監船,被發現時正在迅速接近仁愛礁。此外,另有多艘中國船隻出現在距離仁愛礁數海里外的Hasasa島附近。當天稍晚,菲律賓政府和軍方透過不同消息渠道稱,除了海監船和民船外,仁愛礁附近海域還發現了一艘中國海軍的驅逐艦。

《馬尼拉公報》12日稱,仁愛礁是菲律賓「卡拉延群島區」的一個組成部分,也是菲律賓現有駐軍的6個南海島礁之一。《環球時報》也從權威渠道證實,菲律賓軍隊在仁愛礁上的駐軍從來沒有撤走過,現在仍有海軍陸戰隊人員駐在上面。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21日在菲海軍成立115週年慶賀儀式上證實,中國漁船在一艘中國海軍艦隻的護衛下,正在仁愛礁海域從事生產活動:「他們正在我們的領海內捕魚,所有的漁船都掛著中國國旗。」有記者問菲律賓軍方如何應對此事時,加斯明稱,菲律賓將以「溫和的方式」,比如說通過外交部抗議來處理此事:「這樣不會被外界解讀為我們很好戰、我們想挑釁。」加斯明還詳細介紹了中國海軍在仁愛礁附近「阻撓」菲律賓船隻的內情:5月15日中午12時,載有巴拉望省卡拉延群島(即菲律賓侵佔的我國南沙群島)行政長官比托-奧農和147名其他乘客的菲律賓船隻在駛經仁愛礁時,遭到中國海軍艦隻的「尾隨騷擾」,菲律賓外交部為此向中國提出抗議。

不會讓菲再次「投機」成功

仁愛礁隸屬海南省三沙市,位於南沙群島美濟礁東南約14海里處。在北緯9度39-48分,東經115度51-54分範圍內。為一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約5.6公里的環礁,低潮時大部分露出,北半環較完整,南半環斷成數節,形成若干礁門。30噸級船隻可進入礁湖。1935年公佈名稱為湯姆斯第二灘。1947年公佈名稱為仁愛暗沙。中國漁民一向稱其名為「斷節」。1983年公佈仁愛礁為標準名稱。

傳統上,中國漁民一直將仁愛礁作為重要的捕魚場所和避風地。中國的專家和學者多次對其進行考察和設立標屬,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海測大隊也在礁上設立了多個測量標誌。在菲律賓登陸艦坐灘擱淺後,中國外交部向其進行嚴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拖走擱淺的登陸艦。但菲律賓方面對中國的嚴正要求不予理會。隨後,中國有關部門曾去仁愛礁觀察情況,在距離該礁1海里處,相關人員用望遠鏡觀察發現,除了那艘坐灘的登陸艦,周圍沒有異物,但菲律賓登陸艦上有人員留守,菲律賓沒有拖走該艦的意向和可循痕跡。

今年以來,中國海軍艦隻和海監船一直堅持在仁愛礁海域巡航,其重要目的就是阻止菲律賓再度「投機」,突擊建設海上堡壘,因此菲媒和菲外交部最新的言論是「賊喊捉賊」。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方:對仁愛礁擁主權無可爭辯      [2013-05-22]
菲律賓抗議中國軍艦進入南沙群島仁愛礁      [2013-05-22]
烏克蘭美女總理監獄日記再引關注      [2013-05-23]
日媒:「金正恩不是大戰略家」      [2013-05-23]
瑞典首都數百人連續3晚發動騷亂      [2013-05-23]
紐時:金正恩「有急事要和中國說」      [2013-05-23]
倫敦發生疑似恐襲事件致1死2傷      [2013-05-23]
韓媒稱總統用中文演講將感動中國      [2013-05-23]
美國加州試射洲際彈道導彈      [2013-05-23]
美恐襲案再掀波瀾可疑分子被擊斃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