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天凱:加州「習奧會」前所未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美兩國元首將於6月初舉行會晤之際,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2日表示,此次會晤在許多方面都「前所未有」,並透露目前所有細節還在安排當中。

據中新社報道,崔天凱當日在華盛頓知名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他透露,自己剛剛從峰會舉辦地——加利福尼亞州森尼蘭(Sunnylands)趕回來,目前會晤的「所有細節還在安排當中」。

崔天凱表示,預定6月7日至8日舉行的中美元首峰會在許多方面都「前所未有」,是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特殊會晤。

他指出,首先,這是中國領導層換屆和奧巴馬總統開始第二任期後中美元首第一次舉行面對面會晤;其次,不同於以往的國事訪問,此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都會輕車簡從,不會在外交禮儀上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

再次,崔天凱表示,為期兩天的會晤可能不會發佈一份長長的成果清單,但是它會指引今後中美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21日中美同時宣佈兩國元首將在森尼蘭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後,中國外交部明確表示,此次會晤將對中美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具有重要意義,進而推動中美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對此崔天凱指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可謂是中美在國際社會共同擔負的責任,同時,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也是中美為全球經濟發展共同擔負的責任。

他強調,經過四十多年的接觸交往,中美已經學會既聚焦戰略利益又妥善處理分歧,並且致力於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因此兩國已經擁有良好基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不是「白手起家」。

此外,當前從經貿到金融,從清潔能源到環境保護,從打擊恐怖勢力到遏制武器擴散,中美擁有許多新的利益匯合點,中方相信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是正逐漸成型。

崔天凱表示,通過在加州舉行的元首會晤,相信中美將在現有基礎上賦予這一關係更多實質性內容,推動它不斷取得新的進展,最終造福於兩國人民,「為中國人實現中國夢,為美國人實現美國夢,最終為中美人民實現和平繁榮的共同夢想」。

      責任編輯:曾曉
習奧會提前 外媒也意外:不尋常      [2013-05-22]
專家:崔天凱向美喊話望其中立      [2013-05-22]
加州莊園六月上演「習奧會」      [2013-05-21]
崔天凱:歡迎第三方調停釣島爭端      [2013-05-20]
崔天凱:望美在釣島問題不持立場      [2013-05-18]
崔天凱:華無意推翻現有國際體系      [2013-05-18]
崔天凱:安倍著戰服登戰車是做秀      [2013-05-01]
遇難中國女留學生呂令子家人抵美      [2013-04-20]
習近平任命崔天凱為駐美大使      [2013-04-09]
原副外長崔天凱出任駐美大使      [201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