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印讓跳樑小丑難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天空中的幾朵雲,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燦爛陽光。」在印度之行的最後一天,李克強總理用這句話來描繪兩國關係,恰到好處。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就在李克強訪印前夕,中印邊境「帳篷對峙」被一些國際輿論吵得沸沸揚揚,兩國之間的分歧和矛盾也被一一渲染,似乎中印關係的氣氛驟然緊張。

但令輿論大跌眼鏡的是,兩國妥善化解了「帳篷對峙」。李克強訪印期間,雙方開誠佈公,談得很投機,達成了一系列戰略共識和新的務實合作成果。中印關係嬗變的過程和結果堪稱「中印奇跡」。

對中印關係的歷史和現狀橫看、豎看,當然可以找到不少分歧和矛盾,個別國家從中看出了「門道」和「縫隙」,企圖加以利用,挑撥離間。

5月初,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印度聲稱「1500多年來,日本和印度與中國的關係從未有過十分順暢的時候」,靠「同病相憐」拉攏印度牽制中國的企圖昭然若揭。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呼籲與印度、澳大利亞、美國組成「民主安全菱形」,與實力不斷上升的中國相抗衡。安倍還提出日本要推進「戰略性外交」和「價值觀外交」,煞費苦心地搞「包圍中國」式「首訪」。日本一些政客在涉華問題上扮演的角色堪稱「跳樑小丑」。

「民主安全菱形」,「價值觀外交」,「戰略性外交」,這形形色色的新名詞看起來頗具「戰略性」,實際上暴露的是日本當局外交思維格調不高,外交心胸狹窄。「跳樑小丑」 迄今並沒有得逞,恐怕今後也難以得逞。「中印奇跡」的出現和存在讓「跳樑小丑」有些難堪。

之所以如此,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中印都講究大局觀,具有大智慧。中印同為兩大文明古國、兩大發展中國家、兩大新興市場,兩國攜手對雙方和世界都有戰略意義。兩國互為夥伴而非對手、互為機遇而非挑戰的意識,越來越深入兩國民眾和決策層的思維。印度顯示的大智慧在於能冷靜地看待對華關係,少受國內鼓噪者和國外挑撥者的影響。此前媒體透露,印度退出美日印三方聯合軍演,也是一種大局觀的體現。

第二,中國人有誠意,與中國合作不吃虧。中國人信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看重「講信修睦,親仁善鄰」。中國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搞「雙方合作,單方受益」。中方堅持使自己的發展更多地惠及周邊和整個世界,這一原則當然適用於印度。對於印度關心的對華貿易不平衡問題,中方尋求與印度達成雙贏的解決之道。加強對華務實合作還有助於提升印度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地位。

第三,超越差異,凝聚共識,符合時代潮流。世界上只要民族國家和國家邊界存在,就有國家之間的利益分野和紛爭。大國關係有其特殊的複雜性,大國之間的戰略博弈在所難免。但重要的是,大多數國家意識到對話、交流、和平、互信的可貴,願意把握好博弈的分寸,更多地選擇合作共贏,而非兩敗俱傷。各種形式的地區一體化安排方興未艾,正是這種潮流的體現。中印提出中印緬孟經濟走廊設想也是這種潮流的反映。逆潮流而動的思維和言行怎會大行其道?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加,中國向周邊和世界傳遞正能量的手段、途徑和效果也會增加。正如下月舉行的中美元首「莊園會晤」一樣,中國外交會創造更多讓人眼前一亮、意想不到的「中美奇跡」、「中歐奇跡」、「中非奇跡」……在這些「奇跡」面前,一些日本政客那樣的「跳樑小丑」們將會自取其辱。

      責任編輯:賈銘
發改委40萬億草案遭李克強否決      [2013-05-24]
李克強:寧捨金子 不捨中巴友誼      [2013-05-23]
李克強演講 巴議員14次敲桌喝彩      [2013-05-23]
巴軍方:為有中國這樣的朋友自豪      [2013-05-23]
巴方為迎李克強關閉首都手機通訊      [2013-05-23]
李克強:中國網民稱巴基斯坦「巴鐵」      [2013-05-23]
專家:中印共同發展潛力巨大      [2013-05-22]
巴總統總理赴機場迎李克強 梟龍戰機護航      [2013-05-22]
李克強在女兒推薦下看《三傻》      [2013-05-22]
巴基斯坦以梟龍戰機護航迎李克強      [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