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官方宣佈已控制仁愛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資料圖:航拍仁愛礁。

【文匯網訊】據法新社報道,菲律賓21日表示,已就中國軍艦「非法」進入南沙群島中的仁愛礁對中方提出抗議。

據人民網北京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學者王曉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外交部於4月披露被菲律賓侵佔的8個南海島礁中,並沒有提及仁愛礁,表明仁愛礁處於中國的實際控制之下。

另一方面,菲方近日宣佈將擲重金提升海軍配備,海軍專家李傑則指出,此舉並不會對菲軍力的提升產生實際作用。

中方實際控制,菲方虛張聲勢

據王曉鵬分析,菲律賓此舉主要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國外交部於4月披露被菲律賓侵佔的8個南海島礁中,並沒有提及仁愛礁,表明仁愛礁處於中國的實際控制之下,因此菲方企圖宣示其對該礁的所謂「主權」;二是菲方擔憂在仁愛礁的「缺位」破壞其對於南海8個島礁的實際控制;三是中國加強南沙漁業生產的組織管理,也引發菲方的憂慮,因此採取此番虛張聲勢的動作。

海軍軍事專家李傑也指出,此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射殺台灣漁民一事,讓菲方在國際社會上丟盡顏面,菲方企圖通過此番抗議轉移國際社會的注意力,同時挽回其尊嚴和地位。另一方面,菲律賓在大選後,政府的支持率有了一定的提高,菲方希望趁勢拉攏民心,進一步提升國內民意。

菲方提升軍備?又在討好美國!

與此同時,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日前宣佈撥款18億美元,改良海軍配備,提高菲軍隊保衛領海的能力,語鋒暗指中國。

李傑分析,菲律賓的海軍裝備及軍力在亞太地區處於中下水平,遠遠不及中國海軍。菲方的軍備提升計劃僅僅是滿足當務之急,無法對其軍力提升產生實際顯著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菲方採購的軍備大多來自於美國,菲方企圖拉攏、討好美方,期盼能夠得到美方在相關問題上的支持。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蘇萊
菲方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菲律賓聲稱中國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30]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
菲聲稱中國船艦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29]
中國掌控仁愛礁 菲宣佈放棄行動      [2013-05-29]
美航母突現仁愛礁 意圖威懾中國      [2013-05-27]
中國已實際控制仁愛礁      [2013-05-26]
菲律賓:繼續向仁愛礁駐軍供補給      [2013-05-26]
台灣抗議菲:南沙屬「中華民國」      [2013-05-26]
菲媒曝發現中國船現身仁愛礁過程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