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次數字化軍演落後美國2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代號「聯教-2013·朱日和」的全軍首次新型作戰力量聯合演練將於6月下旬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進行,這也是中國陸軍數字化樣板部隊的首次公開亮相。

數字化部隊跟黑客部隊風馬牛不相及

據新華社報道,6月下旬中國首次數字化軍演的報道吸引了所有西方主流媒體的注意,有趣的是路透社、華盛頓時報、美國之聲等西方知名媒體在報道軍演的同時,無一例外的將中國數字化部隊與中國的黑客聯繫起來,甚至提及下周將要訪美的習近平與奧巴馬關於網絡安全的磋商,將中國數字化部隊誤解為黑客部隊。

美國空軍於2007年組建的網絡戰司令部,統率首批組建的四個聯隊的「網軍」,在大砍國防預算和精簡兵員的大背景下,網絡戰司令部編製不降反升,將由目前的約900人擴充到擁有近5000名軍人和文職人員的規模。2011年,外媒曾報道中國成立了網絡安全部隊,這支部隊與美國空軍的網絡戰司令部編製及任務相似,負責國家網絡安全防禦。2013年2月19日,紐約時報報道稱解放軍黑客部隊61398部隊的駐地在上海浦東新區,那裡是中國的金融和銀行業中心,該部隊可能有數千名精通英語、電腦編程以及網絡操作的人員。

事實上6月將要亮相的中國首支數字化部隊與網絡安全部隊完全無關,性質與承擔的任務沒有任何共同之處。中國首支數字化部隊是直接上戰場,真刀真槍用火力進行直接殺傷的作戰部隊,而不是坐在電腦屏幕後邊的「宅男」。

數字化部隊起源於美國陸軍

冷兵器時代,甚至一戰二戰時期的軍隊就像一個腦袋不靈光神經不發達的巨人,空有強大的武力但難以發揮全部威力,戰鬥的勝利往往是簡單的比拚坦克裝甲的厚度或是大炮的口徑,現代化軍隊除了火力投射輸出更為強大精確之外,最本質與的區別在於擁有大腦,能夠連通各個作戰部隊及支援部隊實現信息化作戰,這個大腦就是C4ISR自動化指揮控制系統(即指揮Command、控制Control、通信 Communication、計算機computer、情報Intelligence、監視Surveillance、偵察Reconnaissance),C4ISR自動化指揮控制系統是信息化作戰的基礎,也是現代化軍隊的中樞神經。C4ISR改變了戰爭模式,現代化軍隊之間的戰爭已轉為海陸空天所有武器體系化的對抗。

數字化部隊最初是美軍提出來的概念,1991年的海灣戰爭美軍大獲全勝,但是暴露出各軍兵種的C4ISR系統還是不夠盡善盡美,軍兵種之間還是存在聯而不通的現象。

為此,美國陸軍參謀長沙利文提出建設數字化部隊,目的是重新設計陸軍,「用信息時代的方法創建信息時代的陸軍」,1992年美國陸軍正式提出「戰場數字化技術」新概念,1994年美國成立了陸軍數字化辦公室,1995年制定了《陸軍數字化總計劃》,指定第4機步師為數字化試驗部隊。

1998年6月,第4機步師第1旅率先進行了全數字化裝備換裝,成為世界第一個數字化旅,2000年末,整個第4機步師完成數字化建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數字化師。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第4機步師接受了戰爭的考驗。

數字化部隊最為核心的武器不是飛機大炮

以第4機步師為例,美軍數字化部隊的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對原機步師的編制體制進行了較大調整、對主戰武器和指揮控制系統進行了數字化改造、裝備新型指揮控制系統,從而建立互聯互通的一體化的武器裝備體系。指揮控制系統是數字化師建設的重點,也是達成一體化武器裝備體系互聯互通的關鍵。

數字化部隊的大腦

數字化部隊的大腦是重金打造的FBCB2指揮控制設備。它由計算機、軟件、定位導航設備和通信接口等組成,能夠向指揮官參謀人員、武器平台和單兵提供近實時態勢感知,既能與武器平台通信設備接口,又能與陸軍戰術指揮系統接口。

數字化部隊的神經

數字化部隊裝備了戰術戰術互聯網,它由陸軍的三個主要戰術通信系統組成:機載無線電系統、增強型定位報告系統和移動用戶設備互聯而成,可通過衛星實現超視距通信,戰術互聯網和FBCB2兼容,所有數字化武器可以橫向連通,成為一個強大的的整體。

數字化部隊的眼睛

數字化部隊增編了「哨兵」防空雷達、「影子」戰術無人機等多種偵察裝備,並為每個機動作戰旅增編了四個偵察連。

數字化部隊的拳頭

加強了師炮兵:將建制內1個9門制多管火箭連擴編為1個由3個6門制連組成的多管火箭炮營,配備陸軍戰術導彈系統,使數字化師具備了遠程火力打擊能力。

數字化部隊的翅膀

師屬航空旅擴編近1倍,增加1個空中突擊營,1個攻擊直升機營和1個航空支援營,直升機的數量從原來的50架增加到110架。充分體現了美國陸軍對空中打擊能力的重視。

數字化部隊人數減少而戰力以一敵三

通過一系列的演習和試驗表明,儘管和原編製相比,數字化師的總兵力削減約13% 、坦克裝甲車重炮等重裝備減少15%,但其戰鬥空間卻擴大了2倍,可以控制100×120km2的作戰地域,戰鬥時間減少了一半,殲滅敵人數量增加了一倍,原來3個師才能擊敗1個處在防禦中的敵方師,現在1個數字化師就可以擊敗1個處於防禦中的師,所以說數字化師的作戰能力是一頂三。

中國陸軍首次數字化軍演僅相當於美軍1994年水平

2013年6月的中國陸軍首次數字化軍演與美軍1994年4月「沙漠鐵錘」VI軍演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沙漠鐵錘」VI是美軍首次數字化軍演,也是世界上數字化部隊與非數字化部隊的首次對抗。

中國參演數字化部隊僅為營規模

1994年,「沙漠鐵錘」VI實兵對抗,美軍參演主角為營級規模的數字化部隊,當時裝備了20輛M1A2坦克、6輛M2A3戰車和120件數字化裝備。

中國此次參演的數字化主力部隊為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某數字化合成營,特種作戰營配合數字化營作戰。僅從參演的編制來看,中國目前的數字化部隊僅是營級規模。而美軍第一個數字化師已成立了十三年之久。

參演形態也為實兵對抗

1994年,「沙漠鐵錘」VI實兵對抗,美軍數字化營的對手是24機步師第三旅、第194獨立裝甲旅和177獨立裝甲旅。

中國數字化演習形式為紅藍對抗,由38集團軍某數字化合成營,特種作戰營,電子對抗部隊以及陸軍航空兵團,對抗第65集團軍某機械化步兵旅。

共同特點是以少打多,以寡敵眾。

演習結果必然是數字化部隊獲勝

1994年,「沙漠鐵錘」VI實兵對抗,數字化部隊能在3分鐘內對目標瞄準開火,而非數字化部隊需要6分鐘,最後數字化部隊在實施偵察與反偵察、機動與反機動、衝擊與反衝擊突破與反突破等各種作戰行動中,全面戰勝非數字化部隊。

期待爆冷的同學可以安心了,中國軍演向來有紅軍大敗藍軍的優良傳統,本次的「紅軍」此次翻身扮先進了,由數字化部隊旅級指揮機構,帶由數字化合成營、特種作戰營、陸軍航空兵、空軍航空兵和電子對抗部隊組成的數字化聯合戰鬥群。而「藍軍」部隊就是第65集團軍某機械化步兵旅。非接觸先敵攻擊成為主要演練內容之一,意味著藍軍在看到紅軍之前,就會受到重大火力打擊和電磁打擊。因此本次軍演不會有絲毫的懸念,中國的樣板數字化合成營必定大敗常規步兵旅,即使是機械化旅也照打不誤。

演習僅停留在摸石頭過河階段

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特種作戰學院、國防信息學院、空軍預警學院、陸軍航空兵學院、電子工程學院、空軍指揮學院和空軍石家莊飛行學院等8所新型作戰力量院校參演,不是兄弟作戰部隊前來取經,意味著本次軍演更偏向於作戰模式的探索,而不是改革經驗的傳承。

此次軍演規模雖小但將帶來深遠的變革

值得關注的是,參演的部隊包括了特種作戰營、陸軍航空兵團和電子對抗部隊,並有殲擊機參演。這些學院跳出了陸軍的小圈子,包括了海空軍最高院校,可見此次軍演規模雖小,但層級很高,已達到陸海空三軍及各兵種共同關注的程度。而此次軍演之後的成果,必將為中國陸海空三軍及二炮部隊整體軍事力量帶來深遠的變革。

中國打造數字化部隊決心很大道路很長

中國打造數字化部隊的道路還很漫長,目前能夠拿得出手,可以公開亮相的僅是軍中獨苗的營級樣板部隊,對比美軍第4機步師早在2003年就有了實戰經驗,不可同日而語。目前可以看到中國軍事力量進行數字化變革的決心相當之大,2013年版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明確指出,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陸軍積極推進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加快發展陸軍航空兵、輕型機械化部隊和特種作戰部隊,加強數字化部隊建設,逐步實現部隊編成的小型化、模塊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體、遠程機動、快速突擊和特種作戰能力。

今天的美國陸軍已經基本實現了當年全軍數字化的理想,並在開始新一輪的模塊化部隊轉型,英法等強國亦緊跟其後,甚至是台灣早在陳水扁時代也提出了數字化建軍的目標。正視差距方有望迎頭趕上。僅以陸軍航空兵力量為例,美軍一個機步師裝備的直升機,數量超過中國陸軍一個集團軍,而數字化指揮控制裝備的差距更大。

需要再次指出的是,現代戰爭不是一兩件武器之間的比拚,隱形戰機新型坦克遠程導彈固然重要,但決勝的關鍵則是體系的對抗,建立數字化部隊不是有錢就立馬砸得出來,而是理念的前瞻和經驗的積累。

中國戰爭賭博:陸軍將進行首次數字化軍演

官方媒體週三表示,中國下周將進行首次數字化軍演。而華盛頓和世界其它地區越來越密切的關注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

本次軍演將在中國北方偏遠的內蒙古舉行,目的在於檢驗裝備數字化技術打造的新型作戰部隊,能否適應信息化條件下的戰爭。

英文版的簡訊如此補充。「這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聚焦於將數字化部隊、特戰部隊、陸軍航空兵和電子對抗部隊打造為一體化作戰部隊。」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將在加利福尼亞就網絡安全問題展開討論,華盛頓越來越擔心中國針對美國軍事網絡的黑客行為。

本月初,五角大樓在給國會的報告中強調了上述擔憂,指責中國利用網絡間諜行為進行軍事現代化。報告還稱,美國政府一直是黑客攻擊的目標,似乎是「直接指向中國政府和軍方。」

本周澳大利亞ABC電視台報道稱,與中國有某種聯繫的黑客偷走了澳洲安全情報組織價值630萬澳元新總部大樓的平面圖。

中國政府已多次否認參與任何黑客攻擊行動,而它正在加強國防開支,並積極開發航母和隱形戰機在內的新軍事技術。

      責任編輯:Rosemary
日美不顧中國反對執意搞奪島軍演      [2013-06-05]
日印擬定期海上軍演以應對中國      [2013-05-30]
解放軍6月首次新型作戰力量軍演      [2013-05-29]
中俄敲定最大規模陸地反恐軍演      [2013-05-28]
中國艦隊赴南海 軍艦密佈似戰場      [2013-05-27]
韓今起舉行軍演 半島局勢或惡化      [2013-05-22]
菲律賓政府:我們不怕台灣在南海軍演      [2013-05-18]
菲總統府回應台方軍演:我們沒怕      [2013-05-17]
台傾盡全力軍演 菲律賓不肯低頭      [2013-05-17]
尹卓:印退出軍演給美日沉重打擊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