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政府:我們不怕台灣在南海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方如果公務船用這種方式去掃射沒有武裝、也沒有挑釁的漁船,那已經不是執行公務了,那是冷血的謀殺。——馬英九

據東方早報報道,台灣方面與菲律賓圍繞槍殺漁民事件的「對峙」大有不斷升級之勢。針對台灣方面此前兩日在南海舉行的護漁軍演,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昨天態度傲慢,直呼「沒有怕」。

此外,有菲律賓媒體披露該國海防隊提交給國家調查局的事故調查報告,內容竟將事故責任撇得乾淨,聲稱是台灣事發漁船「廣大興28」號越界進入菲律賓海域在先,菲方準備「執法」時,漁船還企圖衝撞,才導致誤殺了台灣漁民。不過,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昨天很快否認了最終調查報告已經出爐,聲言調查仍在進行中。

針對菲律賓方面連番的強硬姿態,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昨天再度就事件譴責稱,整起事件就是一件冷血謀殺案。此前一天深夜,馬英九還再次召集台灣當局高層研商對策,初步決定先強勢、斷然反駁菲律賓總統府發言,繼此前出台11項制裁措施之後,不排除再提新的因應措施。

拒絕與台灣聯合調查

在槍殺漁民事件發酵多日之後,菲律賓絲毫不改強硬姿態,不但表示無須對台灣方面低頭,拒絕協助台灣方面進行聯合調查,就在昨天,針對台灣方面特意舉行的「示威軍演」,菲律賓總統府副發言人華爾地更是繼續態度輕蔑地表示,台灣方面在「自家領海」和公海上進行軍演,對菲方的影響不大,菲律賓「沒有怕」。

菲律賓對台交涉窗口「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佩雷斯昨日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還表示,決定等台灣的情緒平復之後,再跟台灣官方繼續交涉漁船射擊事件。佩雷斯說:「我們將靜候(台方)情緒降溫。我認為那時才是我們與台灣當局接觸的時機。」他還希望台灣重新考慮制裁菲律賓的決定。

同時,儘管台灣方面調查小組已經抵達菲律賓,但卻吃了閉門羹,菲律賓方面並不配合相關調查。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昨日還聲稱,菲律賓不會與台灣就台灣漁民遭槍殺事件開展聯合調查,台灣調查人員可自己進行「平行」調查,但不能審問涉及這起事件的菲方人員。據稱,德利馬證實,台灣方面16日通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向菲方正式提出開展聯合調查的要求。對此,她表示,菲律賓不會同意開展聯合調查。

菲媒稱漁船撞擊執法船

同時,引發台灣島內輿論更為不滿的恐怕是菲律賓媒體披露的菲方事件調查報告內容。台灣媒體昨天援引菲律賓《馬尼拉公報》的報道稱,菲方針對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的調查報告已經出爐。根據菲海岸巡防隊對「廣大興28」號事件提交的初步報告,他們堅持認為,台灣漁民在被發現「越界偷捕魚」、菲方準備「執法」時,還企圖衝撞他們,菲方才下令射擊其中「廣大興28」號漁船引擎,導致了誤殺事件的發生。

報道稱,這份提交給菲律賓國家調查局的報告有三頁,還有相關影像。另外,報道援引菲司法部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證實,國家調查局已約談過當時參與執勤的至少5至7名漁業局人員,希望提供佐證,以確定海岸巡防隊提交的報告真實性,及是否遵守接戰準則。

這一報告內容的披露令身亡漁民洪石成的家人非常氣憤,洪家人直言要菲律賓調出當時船上的錄像帶公佈證據,不要空口說白話。

不過,菲律賓總統府副發言人華爾地昨天回應有關調查報告的提問時,否認了最終調查報告已經出爐。她表示,菲司法部長德利馬尚未就有關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的調查給出特定的時間表,但已保證負責調查的菲國家調查局會把該調查列為最優先事務處理。但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局長羅哈斯昨日表示,調查結果預料很快可以出爐,菲方表示將依證據辦案,如果查明菲方執法人員有過失,定予嚴懲。

相比於台灣方面激烈的反應,菲律賓對於事態發展的後續影響有著更多的關注。菲律賓昨天出版的《早報》頭版雖配有台灣舉行軍演的照片,但沒有對軍演內容著墨,反而大篇幅報道菲律賓人在台灣地區受到騷擾,如在台灣地區不受歡迎、遭到不平等待遇等等。

針對台灣出台的制裁菲律賓勞工輸入政策,華爾地回應,目前會安排本國勞工輸出到韓國、中東及馬來西亞等其他地區。此前一天,該國發言人就曾表示,菲已準備好緊急計劃以因應台灣方面的制裁。

馬英九斥其為冷血謀殺

面對菲律賓方面輕描淡寫的態度,台灣方面正醞釀將憤怒轉化為進一步的制裁行動。

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昨天上午在接見國際法學會亞太論壇學者時,再度譴責這一事件,直言是「冷血謀殺案」,但他重申了謀求和平解決問題的途徑。

「如果公務船用這種方式去掃射沒有武裝、也沒有挑釁的漁船,那已經不是執行公務了,那是冷血的謀殺。」他說,「我們會跟菲律賓繼續交涉這個問題,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很冷靜、很和平地把這個問題解決,國際間不可以用武力解決問題的原則必須要維繫。」

不過,進一步的制裁仍在醞釀中。面對台灣方面實施的兩波、共11項制裁行動,菲律賓態度反而漸趨強硬。馬英九16日深夜再度召開「國安會議」,商討對菲律賓下一波制裁。台當局「經濟部長」張家祝17日表示,只要制裁措施有效果,即使台灣方面受到一點影響,也沒有關係。張家祝表示,台「經濟部」將配合「國安會」的統籌機制,評估下一步針對菲律賓動作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美國議員也再度呼籲菲律賓就射殺事件進行道歉和賠償。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Steve Chabot)昨天表示,現在應該是得出結論的時候,很清楚,菲律賓政府必須向死者家屬賠償,提出可被接受的道歉。

夏波表示,美國不願見到兩個親近盟友發生這起悲劇,現在應該是找出結論的時候。

      責任編輯:Joshua
台灣官員稱與菲律賓談判破局      [2013-05-18]
菲律賓態度轉向強硬 稱開槍為打擊壞人      [2013-05-18]
美國派軍艦尾隨台艦隊 監控局勢      [2013-05-18]
美稱對菲射殺台漁民案感到很為難      [2013-05-18]
菲媒爆料:菲射台漁船涉用槍過當      [2013-05-18]
澳報:馬英九明抗菲律賓暗拒大陸      [2013-05-17]
談判破局 在菲調查團將擇期返台      [2013-05-17]
台媒:除了不怕大陸 台對誰都怕      [2013-05-17]
菲總統府回應台方軍演:我們沒怕      [2013-05-17]
菲在台移民:願為祖國下跪道歉      [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