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態度轉向強硬 稱開槍為打擊壞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16日,台灣方面就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槍擊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事件派出的調查人員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國際機場,在大批菲律賓警員護送下離開機場。

【文匯網訊】台灣漁船遭菲公務船掃射事件,成為了近期媒體熱議的話題。在台灣連番採取反制措施後,菲律賓一方面表示調查事件,嚴懲過失者,另一方面又堅持拒絕與台灣合作查案。針對菲律賓宣稱公務船「非蓄意」射殺台灣漁民的說法,台當局以及軍方再次予以回擊,並不排除新一波制裁。

台赴菲調查小組磋商「未破局」 回應返台傳聞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台灣法務部門「政務次長」陳明堂17日晚說,調查小組這兩天都在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溝通協調,就合作調查具體磋商,磋商進度不便透露,但目前「沒有破局」。

外傳調查團近期返台,陳明堂說「目前沒有這個消息」,調查團將於今日(18日)上午9時在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相關內容。他指出,至17日為止,菲方對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仍持續處理中,「最終結果靜觀其變」。

陳明堂說,調查小組目前尚未進行實質調查,但調查團會把台灣的報告給菲方,雙方資料必須相互比對,這是共同調查精神所在,不希望互相指責對方的調查。

陳明堂說,尚未看到菲方報告,無從評論,但「他們有他們的立場」,有無偏頗?有無合乎證據法則?都要透過共同調查,希望雙方以同一標準看待雙方證據。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17日表示,是否會與台灣調查團共同調查,取決於司法部指示;菲國也有調查小組待命,隨時可出發到台灣。

菲「非蓄意」表述再引不滿 台方斥「罔顧事實」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掃射台灣漁船致一人死亡案,菲律賓公佈調查報告,指稱台灣「廣大興28號」先「越界」捕魚,還發動引擎衝撞到菲律賓公務船,報告中還指稱,菲律賓是為了打擊非法捕魚的「壞人」,才會對準引擎開槍,不慎誤擊到台灣漁民。

經台灣檢察機關搜證,發現船體彈痕纍纍,共計有50多處著彈孔,台灣地區外事部門17日指出,菲律賓宣稱公務船「非蓄意」射殺台灣漁民的說法罔顧事實,完全無法接受。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李佳霏表示,菲律賓總統府的說法「罔顧事實、不能接受」;菲國公務船以自動武器掃射無武裝、未挑釁的台灣漁船、殺害台灣漁民,這是嚴重違法使用武力,顯然不是菲方聲稱「非蓄意的行為」;台灣方面無法接受這種令人憤慨的濫殺。

馬英九17日再度針對事件發表看法,認為這整起事件就是一件冷血謀殺案。他表示,台灣方面會跟菲律賓繼續交涉這個問題,同時他稱,希望大家都能夠很冷靜地、很和平地把這個問題解決。

外事部門17日表示,台灣方面強烈抗議及譴責菲國公務船違法暴行,嚴正呼籲菲政府拿出誠意,必須正式道歉、賠償損失、盡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等。

台灣16日軍演結束後,菲律賓若仍未依台灣方面的要求進行道歉,台軍方表示,不排除配合台灣當局第二波制裁,再升高軍事壓力,由海軍再派護漁艦隊南下對菲律賓進行火力展示。

特使遇冷後拒與台合作查案 菲態度轉向強硬

此前,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主動提出,可與台灣就該案進行共同調查。但因台灣啟動11項制裁措施,且菲律賓總統私人代表培瑞斯在台灣求見外事部門負責人時遭拒,甚至在酒店登記時,也因「客滿」而無法入住。

就在菲律賓特使裴瑞茲狼狽返回菲律賓之後,菲律賓官方的態度也開始丕變,展開強硬回應,調查報告甚至直指台灣地區漁民是壞人,企圖在國際輿論上製造同情。

菲律賓總統府記者會在17日中午12點舉行,記者會上菲律賓官方做出聲明,他們相信菲律賓司法單位的調查結果,也不接受台灣地區調查團進行聯合調查。

菲國家調查局局長羅哈斯17日召開記者會。涉案的11名海岸防衛隊成員首度亮相,現場還陳列執法人員在事發當時持有的槍械,菲方表示將依證據辦案,如果查明菲方執法人員有過失,定予嚴懲。

此外,菲總統府方面稱,台灣方面在「自家領海」和公海上進行軍演,對菲方的影響不大。關於台灣制裁菲勞工輸入政策,菲方說,目前會安排菲勞工輸出到韓國、中東以及馬來西亞等地。

      責任編輯:Joshua
香港旅遊發展局與台灣合作推廣郵輪旅遊      [2013-06-06]
香港球迷稱菲球迷來自「奴隸國」      [2013-06-06]
菲稱中國向仁愛礁增船斷菲軍補給      [2013-06-06]
菲律賓擴充海軍賴在仁愛礁      [2013-06-05]
台灣軍艦南沙護漁遭美國軍機偵察      [2013-06-05]
菲或放棄跟中國逐個島礁爭奪模式      [2013-06-04]
菲部長堅稱台漁民在菲水域遭槍殺      [2013-06-04]
一中國遊客入境菲律賓遭拒      [2013-06-03]
媒體稱菲警員邊笑邊開槍殺台漁民      [2013-06-03]
台灣南投6.7級強震致1死20傷1失蹤      [201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