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擴充海軍賴在仁愛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菲圍繞仁愛礁的摩擦仍在持續。菲方一方面表示其派船前往是向坐灘在仁愛礁登陸艦上的菲方軍人運送給養,不會修建基礎設施;一方面其防務部門負責人重複菲方「為保衛領土戰鬥到最後一人」的強硬表態。

據北京日報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明確表示,仁愛礁是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公務船在有關海域進行正常巡航,無可非議。

1999年5月9日,菲律賓海軍一艘二戰時期的美制坦克登陸艦57號艦駛往仁愛礁,聲稱「船底漏水,不得已在仁愛礁西北側礁坪坐灘」。從此,菲律賓海軍這艘登陸艦就在仁愛礁賴了下來,並派出士兵輪班進駐。

菲保持仁愛礁駐軍

儘管中國政府多次強烈要求菲律賓海軍將登陸艦拉走,但菲律賓一直置之不理。

曾任菲海軍仁愛礁駐軍指揮官的賈安科日前在接受法新社記者採訪時坦言,當年坐灘仁愛礁是「故意的」,以便讓菲律賓駐軍擁有「基地」。

目前,這艘開工於1944年9月的坦克登陸艦已破舊不堪,菲海軍工兵每年都得登艦進行維護與保養。今年以來,這艘破艦損壞程度加快,隨時面臨沉沒的危險,而一旦沉沒了,菲就會失去仁愛礁上的「西菲律賓海前哨」(菲在2012年非法將南海改稱「西菲律賓海」)。因此,菲一直試圖派運輸艦搭載建材,上礁打樁加固艦體和原有的臨時建築,甚至有將坐灘破舊登陸艦建成海上堡壘的陰謀。

據報道,今年5月9日,菲律賓海軍出動3艘軍艦,包括孔雀級巡邏艇PS-36號及PS-74號巡邏艇、PS-71號運兵船,駛向仁愛礁。然而,菲運兵船上搭載的實際上不只是士兵,而是大量建築材料。菲海軍計劃把這些建築材料運到仁愛礁,用於修復坐灘仁愛礁的破軍艦及其上所搭建的臨時建築,阻止軍艦下沉,並伺機擴大在仁愛礁的軍事存在。對此,中國海軍和海上執法力量前往監視。

「誓言」戰鬥到最後一人

以往在南海挑起各種爭端後,菲當局的態度都極為蠻橫,包括總統在內的不少高官甚至跳出來發表措辭強硬的講話,大有不惜一戰之勢。此次挑起仁愛礁糾紛後,菲方的反應與之前如出一轍。

菲外交部證實,正在與軍方一起評估「各種選項」,權衡如何對中國艦船「靠近」仁愛礁做出「合適反應」。菲所謂「卡拉延群島」(菲將我南沙部分島礁稱「卡拉延群島」,並設有「卡拉延市」)的行政長官也稱,現在菲律賓軍人仍駐在登陸艦上,「那是菲律賓的軍事堡壘」,「雖然菲駐仁愛礁海軍陸戰隊人數少,武裝差,但一個都不會撤,我們要戰鬥到最後一名士兵。」

分析人士認為,擱淺在遙遠小礁石上的二戰艦艇,是菲律賓抵擋中國控制南海大部分海域的最後一道防線,菲軍當然不會輕易放手。自去年黃巖島對峙發生後,菲就已開始強化仁愛礁及其他菲占中國南沙島礁的駐軍。2012年12月前後,菲從蘇祿省抽調80多名接受過登島守礁戰訓練的陸戰隊員,分別駐守到仁愛礁等島嶼上。由於南沙島礁環境艱苦,無法維繫更多長期駐軍,所以仁愛礁上的海軍陸戰隊員約12人,另有數名負責坐灘登陸艦維護的海軍技術人員。現在菲軍方新增仁愛礁的人員中有數名防腐蝕專家。但因為熱帶海域鹽分高、風浪大,防腐並非長久之計,所以菲才想出派工兵登礁打樁加固的計劃。

斥資18億美元擴充海上軍備

在嘴上展示強硬的同時,菲當局藉機擴充軍備,以增大其在南海與中方的抗衡實力。菲總統阿基諾三世5月21日在菲律賓海軍建軍115週年的紀念儀式上宣佈,將把提高海軍能力放置在最優先位置,以提高菲律賓軍隊保衛領海的能力。為此,菲政府將撥款750億菲律賓比索(約合18.2億美元),購買護衛艦、反潛直升機和海岸巡邏快艇等武器裝備。

按照該計劃,到2017年,菲律賓將擁有2艘新型護衛艦、2架能夠參加反潛戰的直升機與3艘用於海岸巡邏的快速艦艇,以及8輛兩棲突擊車輛,並加強通信、情報和偵察系統。

目前菲律賓海軍已經引進了5架AW109輕型多用途直升機,其中3架將在今年12月交貨,另2架明年交貨。事實上,在2012年黃巖島對峙事件發生後,菲就擬定了一份「龐大」武器採購計劃。為此,菲2013年度國防財政預算高達480.3億美元,其中約92億美元用於購買武器裝備,意在提升菲海空軍近海偵察、巡邏及防衛能力。

菲之所以敢在南海進行一連串的「跳腳」表演,離不開美國在背後為它撐腰,在武器裝備上,美國也是給予其很大支持。去年4月在黃巖島襲擾中國漁船的,就是被菲軍稱為「最現代化軍艦」的美制漢密爾頓級炮艦「德爾畢拉爾」號。而目前,美向菲海軍提供的同級第二艘艦「拉蒙·阿爾卡拉」號正在美海岸進行試航,以測試軍艦的推進系統和「情報偵察系統」運行。CFP/圖

菲掉進自挖「戰略陷阱」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重返亞太」後,作為傳統「第一島鏈」中段的菲律賓地位凸顯,菲律賓自認為有美國撐腰,在南海問題上忘乎所以,不斷惹是生非,挑釁中國的底線。

儘管美國要借助菲律賓的地緣位置實施戰略佈局,但這不等於美國會無限制容忍菲律賓的作為。一些美國學者認為,菲律賓錯誤估計形勢,正好為中國在南海對其採取「擠壓」戰術提供便利,而菲律賓「四面出擊」的做法,正日益陷入孤立。美國《赫芬頓郵報》也認為,菲律賓一如既往地「無所謂」態度,正在變相促成台海兩岸攜手合作,讓自己越來越孤立。「菲律賓缺乏政治敏感度,正掉進自己挖的『戰略陷阱』裡。」

專家觀點

非法停留不構成實控

菲律賓採取無賴手段坐灘仁愛礁,提出仁愛礁屬於菲律賓的實際控制之下,主權範圍之內,是因自認為仁愛礁在菲律賓主張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之內。然而,這完全是一個顛倒黑白的說法。因為海權是衍生於陸權的,也就是說你控制了陸地,才有對海洋的控制,而菲律賓的說法是,海洋是我的,所以海上的陸地也是我的,這是不對的。

一般情況下,形成實際控制要有兩個條件:一是實際管理。在過去的14年裡,菲律賓只是把一條破船放在那裡,上面待了幾個人,但是中國的漁民去那些海域打魚,沒有任何問題,所以並沒有形成實際管理;二是實際管理的時候,遭到對方反對了沒有,實際上中國一直是反對的,所以這種所謂實際控制產生的主權,以及菲律賓認為在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之內就是菲律賓的這兩個理由都是不成立的。而且,從現在來看,中國的軍艦、直升機和執法船隻以及漁民在當地活動,自由來去,實際控制權在誰是一目瞭然的。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1.6萬菲勞工因台灣制裁丟飯碗      [2013-07-09]
菲鳥槍換炮 5年18億美元南海抗華      [2013-07-05]
菲律賓防長稱不懼中方「反制」      [2013-07-03]
菲律賓謬指中國威脅南海和平      [2013-07-01]
外交部三問斥菲「坐灘」仁愛礁      [2013-07-01]
菲律賓稱中國軍事建設威脅和平      [2013-07-01]
菲指被迫取消赴華求赦女死囚      [2013-06-30]
專家:中方視仁愛礁菲軍為難民      [2013-06-30]
菲律賓將出讓軍事基地使用權      [2013-06-29]
日本發誓要助菲「保衛島嶼」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