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防部:菲方不應保衛他國領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軍事專家李傑昨日介紹,仁愛礁漲潮時就會沉在水下,退潮時才會露出水面,因此仁愛礁上是無法有人駐守的。目前,擱淺在仁愛礁的軍艦上還有發電機,可以供電,菲律賓方面還會定期為軍艦上駐守人員送去生活補給。新京報製圖/郭宇

【文匯網訊】昨天,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就5月初菲律賓出動軍艦駛向仁愛礁的軍事行動作出回應。耿雁生說,菲方企圖非法侵佔仁愛礁的行為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是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

中方對菲軍斷水斷糧?

菲方有關說法不合事實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有記者提問,媒體報道菲律賓5月初出動軍艦駛向仁愛礁,意欲打樁加固自1999年起就在仁愛礁坐灘的破舊登陸艦,並伺機擴大在仁愛礁的軍事存在。此後中國海監和軍艦前往仁愛礁附近海域巡航,請問中國軍隊如何應對菲律賓在仁愛礁的軍事行動?另外有菲律賓官員稱,目前集結在南海仁愛礁海域的中國艦船將對礁上的菲軍人員斷水斷糧。

耿雁生表示,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海軍艦艇在管轄海域進行巡邏是完全正當的。

菲方有關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中國政府和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我們堅決反對有關方面採取任何使局勢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

有什麼辦法解決?

當前局面責任在菲方

對於媒體報道的、菲律賓國防部部長加斯明「為保衛領土與中國戰鬥到最後一人」的言論,耿雁生回應:「我們認為,菲方應該保衛自己領土,而不是他國領土。」

有記者問,有沒有什麼手段解決問題?

耿雁生強調,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我們的海軍艦艇在管轄海域進行巡邏是完全正常的。造成當前這種局面的責任在菲方。

【外交部】

據新華社電 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外電報道稱,近日中國漁船、海監和海軍艦艇在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活動頻繁,阻止菲律賓船隻向在仁愛礁廢舊登陸艦上的菲人員運送補給。中方此舉可能成為南海緊張局勢升溫的導火索。中方對此作何反應?

菲方嚴重侵犯中國領土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1999年,菲律賓一艘軍艦以擱淺為借口,在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非法坐灘。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該艦。菲方稱未將該艦拖走是因為「缺少零部件」,並表示沒有在礁上建造任何設施的打算,也沒有任何挑釁傾向。

然而,菲方罔顧中方嚴正立場和自己的承諾,企圖強化非法存在,企圖非法侵佔仁愛礁,這嚴重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中國公務船正常巡航

中國政府派公務船前往該海域正常巡航無可非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絕不會接受菲方以任何形式非法侵佔仁愛礁。中方敦促菲方切實履行承諾,與中方相向而行,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的挑釁行動。

「南海演習不針對特定國家」

在昨日的國防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最近日本媒體頻繁炒作中國「元」級潛艇多次在日本毗連區潛航。

耿雁生指出,在國際水域,各國潛艇都有航行自由的權利。西北太平洋及周邊海域有多個國家的潛艇在那裡活動。日方捕風捉影,刻意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人為製造緊張,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也是不負責任的,這樣無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本月26日中國海軍三大艦隊採用不同兵力在南海某海域舉行了一次大規模的聯合演習,請問這次演習的目的是否針對近期緊張的南海局勢。

耿雁生回應,演練的目的在於提高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應該說,這次演練活動是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分析

菲方用對抗手段達不到任何目的

對於仁愛礁事件,昨日,軍事專家李傑分析稱,仁愛礁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近期採取的行動和進行的回應,表明了我們維護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我們採取了更強有力的手段維護主權和固有領土,下一步還將繼續採取必要的行動。

李傑認為,菲方向國際社會「示弱」、稱被「斷水斷糧」說明,菲方軍力、國力都無法與中國抗衡,菲方用對抗的手段是不可能達成任何目的的。美國方面不會為了菲律賓的利益與中國交惡,到關鍵時刻也不一定會對菲方提供援助。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書亞
「破」船占礁14年 菲繼續耍賴      [2013-05-31]
菲方三證人:台漁船並未衝撞菲公務船      [2013-05-31]
菲方稱戰鬥到最後一人 中方:別保衛他國領土      [2013-05-30]
菲向西方公開在仁愛礁上海軍照      [2013-05-30]
國防部:菲艦非法坐灘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2013-05-30]
菲律賓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菲律賓聲稱中國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30]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
菲聲稱中國船艦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29]
中國掌控仁愛礁 菲宣佈放棄行動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