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美三國興奮議論習近平來訪 期待打開中國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啟程開始對拉美三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簡稱特多)、哥斯達黎加、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6月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同奧巴馬舉行 「莊園會晤」。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元首後首次踏訪拉美。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接受了特多《快報》、哥斯達黎加《共和國報》、墨西哥《至上報》的聯合書面採訪。他引用古詩表示,「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國和拉美雖然相距遙遠,但中拉友好源遠流長。拉美100多年來一直被視為「美國後院」, 因此一些美國觀察家並不關心中美官方表態,而是直接將中國在拉美的外交活動視為「與美國爭奪後院」,還有媒體揣測中國「意在尋找一種與其他大國分庭抗禮的新途徑」。

據環球時報報道,面積僅5000多平方公里的加勒比海島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與委內瑞拉隔海相望。特多的《快報》、《特立尼達衛報》、《新聞日報》等最近都對中國國家主席將訪問特多進行了連續報道,其中《特立尼達衛報》撰文稱,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對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加勒比地區國家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將主要就能源問題進行探討。特多能源部長拉米內爾提到,由於美國頁岩氣開發進程提速,特多對美國的天然氣出口價格出現下跌,對亞洲的天然氣出口價格是美國的3倍,這是特多非常好的市場機會。特多將借助巴拿馬運河繼續拓展中國等潛力巨大的亞洲市場。

特多工商會主席拉克蘭表示,因為特多地理位置及自然資源的特殊性,希望能夠跟世界上一些重要國家如美國、中國等都保持良好關係,以發展自己的經濟,這次美國副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繼訪問特多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特多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等自然資源,而且特多的鋼材、瀝青等大量出口到美國、中國及部分拉美國家,所以特多已經是加勒比地區首屈一指的富國。

《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特多人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中餐館在當地隨處可見,物美價廉,當地也有很多中國文化活動,如賽龍舟等。

哥斯達黎加媒體同樣表現出對習近平來訪的期待。該國發行量最大的《民族報》5月29日和30日連續兩天用多個版面介紹習主席訪問的日程和兩國元首可能討論的議題。《民族報》稱,中國在2006年至2012年期間向哥斯達黎加援助共計1.59億美元,比美國(6970萬美元)和西班牙(8400萬美元)在這一時期援助的總額還多。哥副外長羅維爾西表示,該國對於中國而言具有戰略意義,是中國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最重要的夥伴之一。他透露,除了已經在哥斯達黎加援建的國家體育場,中國還將投資幫助沒有軍隊的哥斯達黎加建設警察學校、巡邏隊,併合作建煉油廠、擴寬32號入海公路。羅維爾西認為,中國「純贈送」的階段接近尾聲,接下來的項目大多是「兩國合資共建」,但對哥斯達黎加而言,最好的饋贈莫過於有一個像中國這樣潛力無限的市場,以及可以從中國學到的先進技術。

哥斯達黎加前外交部政策司司長索利斯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的來訪比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訪問更加「令人振奮」。他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歷史上被稱為「美國後院」,是其外交優先考慮地區,奧巴馬來訪是「理所應當的常規活動」。但中國作為一個「發展程度與哥斯達黎加不可同日而語」的國家,習主席如此迅速到訪對哥國而言是「意外驚喜」,充分表現了中國對哥國的態度和對拉美各國關係的重視。

美洲之行的第三站是墨西哥,是習近平首訪拉美的收官之作。習近平將會晤墨總統、議會領導人等政要,在墨議會發表演講。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由於同為製造業出口國,墨西哥和中國間經常發生貿易糾紛,中國的崛起搶走了墨西哥不少市場,儘管近期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墨西哥收回了部分失地。墨中雙方希望借此次訪問協調經貿關係,墨西哥希望借此行推動更多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希望中國降低一些進口關稅。

6月6日,習近平將前往美洲之行的最後一站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赴奧巴馬的「莊園之約」。「俄羅斯之聲」以「奧巴馬與習近平將討論什麼?」為題報道稱,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表示,「習奧會」時間提前意味著華盛頓從政治上對中國國家主席訪問俄羅斯的成果「反覆咀嚼回味」後得出了必要的結論。有可能是俄中共識以及俄中兩國更進一步的戰略合作促使美國加快了對中國領導人訪美的準備工作。美國之音」稱,習近平上任後接連訪問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不急於和歐美主要國家領導人會晤,似乎意在尋找一種新的、與其他大國分庭抗禮的途徑,即不急於直接爭論,而是各做各的,先在國際間廣泛尋求合作夥伴和認同感。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東風
習近平:建設宏大高素質幹部隊伍      [2013-06-30]
習近平:再不能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6-30]
習近平:不能以GDP增長率論英雄了      [2013-06-29]
習近平:選幹部禁簡單以票取人      [2013-06-29]
習近平批示新疆暴力事件      [2013-06-29]
菲總統為一女毒販致信習近平求情      [2013-06-29]
習近平向朴槿惠贈《登鸛雀樓》      [2013-06-28]
奧巴馬沒有因斯諾登致電習近平      [2013-06-28]
習近平午宴朴槿惠 贈詩登鸛雀樓      [2013-06-28]
習近平彭麗媛與朴槿惠共進午餐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