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昆明市長稱每天看1小時微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昆明信息港報道,昆明市長李文榮6月2日上午在昆明會堂接受新聞媒體集體採訪,就社會關注的南博會籌辦工作和中石油雲南煉油項目相關情況回答記者提問。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新社、雲南日報、雲南廣播電視台、昆明日報、昆明廣播電視台、雲南網、昆明信息港等媒體到場報道。

以下為採訪實錄全文:

李文榮:新聞媒體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又與大家見面。首先,我向新聞媒體朋友們長期以來對昆明工作的關心和支持,特別是今年以來對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籌辦所作的大量宣傳報道,表示衷心的感謝!大家都知道,再過4天,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就要開幕了,這是備受國內外關注、全省人民翹首以盼的一件大事。這段時間以來,省內外媒體都在約我,想對我進行採訪。今天,利用週日的時間把大家請來。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保建彬、何波同志願意和大家進行交流,請大家提問。

一、昆明廣播電視台記者:今天距南博會開幕還有4天時間,請市長給大家介紹一下南博會落戶昆明,對我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意味著什麼?

李文榮:南博會是一次有國際影響力的盛會。辦好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雲南的一項重要任務,關係到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乎雲南跨越發展大局,也是昆明又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南亞、東南亞是當今世界發展最為強勁的地區之一,人口超過20億,約占世界人口將近三分之一,2000年至2012年,我們統計了一下,我國與南亞國家貿易總額從57億美元增長到930億美元,年均增幅超過26%,無疑是一個充滿商機的巨大市場。

對於南博會的重要意義,對雲南省、昆明市和我國都有重要意義。光榮書記用四個平台作了概括:第一個平台是擴大開放的平台,對於加快中國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建設,對於進一步發揮雲南區位優勢具有重大意義;第二個平台是經貿合作的平台,通過南博會的舉辦,能夠把中國、南亞、東南亞3大市場有機連接,對於深化和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義。最近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度,與辛格總理提出了要建設中印緬孟經濟走廊的戰略;第三個平台是促進發展的平台,對於雲南加快發展外向型經濟,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特別是推動雲南的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第四個平台是友好交往的平台,對於展示中華文明魅力、展示雲南改革開放新形象、展示雲南人民的高原情懷和大山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我剛才已經說了,南博會舉辦對昆明具有重要意義。對昆明來講,可以展示改革開放新形象、展示春城昆明魅力、促進昆明建設區域性國際城市,建設美好幸福新昆明,這個意義是非常重要的。

二、雲南廣播電視台記者:現在有一句話耳熟能詳叫「給雲南一個機會,還全國和世界一個精彩。」請問我們是如何爭取到南博會落戶雲南昆明這個機會的?

李文榮:「給雲南一個機會,還全國和世界一個精彩」,這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也是指導我們做好南博會工作的目標。南博會落戶雲南昆明我們感到來之不易,這是省委、省政府多年努力的結果,黨中央、國務院把南博會擺在昆明,這也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雲南重視、關心和信任。近年來,各地都在搶抓區域合作的重大機遇,以此推動區域加快發展,例子很多。比如和我們同屬西部的廣西,中國—東盟博覽會落戶廣西,極大地推動廣西的發展。雲南如果再不爭取構建大平台,有被邊緣化的可能。為充分發揮雲南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加強和擴大與東南亞、南亞乃至泛印度洋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交流,省委、省政府啟動了南博會的申辦工作。從申報提出到申辦成功,經過近10年的艱苦努力,直到2012年10月,國務院正式批准中國—南亞博覽會永久落戶雲南昆明,從今年開始舉辦首屆,每年舉辦一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省委、省政府站在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高度努力來的。這一盛會落戶昆明,將極大增強全省、全市各族人民的自豪感、榮譽感,將極大的激發全省、全市人民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和決心。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這一來之不易的機遇,為南博會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從昆明來講,一定要創造一個和諧、平安的環境,就是要實現你提問的,「給雲南一個機會,還全國和世界一個精彩」的目標。

三、新華社記者:南博會馬上開始,南博會籌辦工作很重要,昆明做了哪些工作?這些工作的亮點是什麼?昆明將在南博會上,向海內外嘉賓展現些什麼?

李文榮:我想和大家回憶,99世博會在昆明的成功舉辦,推動了昆明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推動城市建設上了一個大台階,在座的記者朋友們大家都記憶猶新,廣大群眾感受也很深。這次南博會的籌辦,雖然只有不到半年時間,我們提出了抓住機遇,學習借鑒世博會的經驗,通過南博會的舉辦,也要推動我市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上台階。這方面作了多項工作:一是以城市交通解堵為目標,對主城區18條城市幹道、6個重要交通節點進行了綜合整治提升工作。

同時,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地鐵首期工程南段開通運營。交通是群眾對政府呼聲最高的問題之一,我們全力提升道路通達能力,提升交通建設水平,大家都看到,交通建設的圍擋取消掉,許多群眾反映很好。二是開展市容環境整治工作,很多外地和本地人都說,昆明的城市建設有亮點,但許多地方破破爛爛。我們對1154棟建築物進行改造提升,不完全統計,出動了60餘萬人次對市容環境衛生進行了整治和提升。為了讓城市漂亮起來,我們進行了城市燈光亮化等工作。第三是做好窗口節點的提升工作,特別是機場高速的綠化、美化、亮化、淨化工作,借南博會之機進行了大的提升改造,過去臨違建築很多,綠化差距很大,這次,我們對機場周邊的17萬平方米臨違建築進行拆除,沒有南博會這個機遇,要拆除這些臨違建築難度很大。對綠化工作,新增綠化67萬平方米。借這個機會,我們也對主城四條高速公路出入口進行了綜合整治提升。第四是通過市場化運作,精心籌備了一場昆明特點、雲南特色的文藝演出。第五是,我們著力加強軟環境建設,開展迎南博、講文明、樹新風為主題的實踐活動,當好東道主、熱情迎嘉賓的良好社會氛圍已經形成。工作亮點很多,城市水平有了提升,大家感到這半個月,城市漂亮起來了。

我們這些工作最大的成效,是為南博會的成功舉辦創造了一個和諧、平安的良好氛圍。人民群眾也真真切切感到,這些工作都是民生工作,都是關係人民生產生活的。我今天上午聽有同志講,他住在關上,在搞城市道路綜合整治時,很痛苦,也有微詞,原來打車都困難。最近改造完,眼前一亮,對這項工作從不理解到理解了,房前也建了景觀,房價都增值了。這些成效是綜合性的,是惠及人民群眾的。

四、中新社記者:市長您好,剛才聽了您對幾個問題的回答,我們感到舉辦南博會意義重大,來之不易,必須確保成功。但我們也注意到,近段時間,針對群眾關注的中石油雲南煉油項目等問題,政府已經做了許多工作,請問市長,下一步政府對這些問題有沒有些什麼新的打算和考慮?

李文榮: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及副產品深加工項目,從3月份特別是5月份以來,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注。這個問題,市委、市政府正面積極回應了群眾,採取了新聞發佈會、懇談會、專家座談會、包括開通我的微博等形式,據說這是省會城市中開通的第一個市長微博。目的就想構建一個政府、企業、公眾三方溝通平台,充分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加強信息披露,形成共識。所以,對這個問題我多次闡述過觀點。首先,中緬油氣管道和煉油項目是國家的重大能源戰略項目,也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項目。項目建成後,不僅可以緩解雲南省缺油少氣的狀況,填補雲南無成品油生產的空白,更重要的可以解決或者說最大限度的滿足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我在新聞發佈會上講過,我多年工作的感受,就是為了協調煤電油氣生產要素,有很多酸甜苦辣,最大的體會是,我們缺什麼都好辦,但缺油,我們有天大的本事也挖不出一滴油來。

前段時間,大家比較關心的是煉油副產品項目,後來又關心煉油項目。對大家的這些關心,我們是充分理解的,人民群眾保護環境的願望和政府的願望是一致的。我們通過新聞發佈會、懇談會、專家對話會、市長微博,邀請有疑慮的市民和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市民到其他省份去考察、調研,派出了兩批。希望對這些問題都能本著科學的精神,實事求是的精神,理性的來研究、對待。應該說通過做這些工作,我聽到,絕大多數群眾加深了對這個項目的認識,都理解支持這個項目。現在,確實還有部分人關心項目選址、關心環評公開、關心項目環保安全性,還在問煉油副產品深加工項目怎麼上、上不上,我說過要充分尊重民意,大多數群眾同意上,我們就支持企業上,大多數群眾說不上,我們就不上,這一點要通過什麼方式來落實。對這些問題我和專家、企業都做了回應,我們將利用已經搭建的政府、民眾、企業三方溝通對話平台,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進一步同有疑慮的市民進行溝通,充分聽取意見,一定會取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是有信心的。

這裡我想特別說明的是,公眾普遍關心項目的環評問題,今天想通過新聞媒體的朋友們,明確的表達出去,我們將按程序在近期向社會公開環評。政府是非常坦誠的,政府做的事情都是為人民服務的,這些事情都可以向群眾匯報,沒有什麼事情需要遮遮掩掩。

這裡,我想強調的是,南博會是當前全省一項重中之重的工作,是當前全省也是昆明市的中心工作,我們必須把精力集中在辦好南博會上。南博會期間正值高考,這也是全社會高度關注、廣大人民群眾極為關心的一件大事。在此期間,既要為南博會順利舉辦創造一個和諧、平安的氛圍,又要為廣大考生創造一個和諧、寧靜的環境。所以,即使還有少數人對煉油項目和PX項目有看法,有不同意見,都應該顧這個大局,都要維護好一個和諧平安環境,都不能出現干擾這個大局的行為。我已經表示過了,我們已經搭建了溝通對話平台,我們還會進一步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會繼續以多種方式,與廣大群眾進行深入溝通交流,包括與有疑慮的市民溝通,這是長期的,政府也會完善這方面的工作。第一次新聞發佈會時有記者問,怎麼構建這個平台,我回答時說,已經有的要繼承,另外我們還要探索,還有要借鑒,現在溝通的渠道已經有了多個方面,今後還會有很多方式來溝通,我們要確保南博會、高考期間有一個和諧、平安的環境,我想旗幟鮮明的把這個態度表達出來。

五、人民日報記者:近段時間昆明通過多種渠道向人民群眾介紹了項目情況和國外煉油項目案例,但部分群眾在監管方面還存在疑慮,請問政府對中石油這樣的企業,在監管上如何打消市民的顧慮?

李文榮:你提的這個問題是群眾很關心的問題,這個問題伴隨著新聞發佈會、座談會、懇談會和記者見面會。

首先,加強對企業的監管,防止企業在建設和生產經營過程中出現大的環境事故,公眾的願望和政府的願望是一致的。

第二,對企業來講,在建設和生產經營過程中都必須遵守國家有關的法律法規,特別是遵守好環境保護法和環境保護的有關規定,這是企業應盡的職責,也是最基本的職責。

第三,從政府來講,加強對企業監管,特別是對企業執行國家環境保護法和國家環境有關規定,是政府義不容辭、不可推卸的責任,任何一級政府都要承擔起這個責任,也是法律賦予政府的職責。

第四,中石油雲南公司胡兢克總經理對項目的環保措施已經做過介紹,雲南煉油項目的環保工藝設備和技術是世界上領先的,整個項目投在環保設備技術上投了30多億,我們相信企業是能夠做到的。但是,相信不等於不監管,政府一定會對中石油雲南項目加強監管。

在過去幾次的記者採訪和懇談會上,已有同志問我,中石油是央企,昆明市政府敢不敢監管、能不能監管。我說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樣在法律面前每個企業也是平等的。為此對所有企業都一視同仁,包括央企在內,政府都要依法履行職責,特別是在履行環境保護法和國家有關環保規定的監督職責,包括中石油在內。至於能不能監管,我說是能夠監管的,這是法律賦予政府的職責。昆明市政府多年來都實行環保「一票否決制」,在項目環保對策措施未落實、環境保護設施未建成、未通過法定的正式驗收之前,決不允許項目投入生產。我再次表達,中石油雲南項目建成後,我們會依法驗收,我們還會邀請公眾參與驗收,也會邀請對這個項目有疑慮的人參與驗收。

有的人也提出第三方監管的問題。我認為,只要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凡是有利於生態環境建設、有利於督促企業落實國家環境保護法和環保的有關規定,我們都會採取。這個問題回答得長一些,但很重要,反映了公眾對這個項目的高度關注,這個問題有一定代表性,政府也應該給公眾明確的表達清楚、說清楚。我們已經構建了三方平台,歡迎群眾,有疑慮的人監督政府。

六、昆明日報記者:通過剛才的介紹,我們對首屆南博會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請問市長對籌辦好南博會,還有些什麼需要通過媒體轉達?

李文榮:首先,借此機會,對全市人民對南博會的熱情支持和積極參與,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這是我最想說的一句話。

南博會的成功舉辦非常重要,通過舉辦南博會為雲南人民爭光,為昆明人民爭彩。南博會期間恰逢高考,無論是南博會的成功舉辦,還是高考的順利進行,都需要一個和諧有序的社會環境,都需要一個穩定的、平安的社會環境。為此,近期市政府先後發了3個通告,我相信,廣大人民群眾一定會以熱情友好、開放包容、從容自信的主人翁姿態,當好東道主,辦好南博會,也會為高考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這是我們的希望,也是全省、全市人民的共同心願。這裡,我要再次強調,如果出現我們不願看到的,干擾南博會正常舉辦,影響高考順利進行的行為,是法律所不允許的,人民群眾也不會答應。我一再說,有不同的意見,對中石油項目,和其他問題有質疑的,都可以通過已經搭建的平台進行對話,政府也會回應大家的關心、關注。我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省、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的支持參與和共同努力,首屆中國—南亞博覽會一定會圓滿成功!

七、雲南日報記者:您作為第一個開通微博的省會城市市長,我想請問一下,您的微博現在有多少粉絲?是怎麼管理的?對您的執政工作帶來什麼影響?

李文榮:我這個微博,是應一部分公眾的要求開通的。開通後,確實得到了各方關注,我很感謝。到現在為止,粉絲已經達8.9余萬人。評論的人也很多,我注意到,微博覆蓋面有2.4億網民,博文閱讀量已達4千多萬人次。近期,我已經在微博上和大家溝通,為充分發揮微博作用,溝通公眾,聽取意見建議,正面的積極的回應公眾關心的問題,因為評論量太大,靠我個人是看不過來的,為了不怠慢大家,我成立了團隊。對大家提出的具體問題,能夠回答的我回答,也分解到部門,或通過市長熱線盡力解決大家反映的問題。我可以向大家講,目前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閱讀評論,前幾天花兩個多小時,以後不可能有這麼多時間,但我會堅持的。至於問到有什麼效果,我覺得,我傾聽了部分參與評論的人的意見,能更多的瞭解部分群眾對政府,包括對我的意見建議乃至批評性意見。今天我要感謝粉絲對我的支持,給了我很多的支持和理解,特別是挺我的,同時也要感謝有批評意見和建議的粉絲。最近也有很多網絡媒體都要採訪我,這是個新生事物,我也在學習、適應,所以一直下不了決心接受參訪。既然今天提出了這個問題,借此我也表達這些想法。

再次感謝新聞媒體的朋友,這段時間都非常給力,謝謝!

      責任編輯:遠征
昆明市長:PX煉油項目環評近期將向社會公開      [2013-06-02]
昆明市長開微博回應煉油項目問題      [2013-05-18]
昆明市長微博引熱議 多涉PX項目      [2013-05-17]
昆明市長稱每天看1小時微博      [2013-06-02]
周正龍獄后夜宿山林 再尋華南虎      [2013-06-02]
軍報:日援非為入常 錢買不到良知      [2013-06-02]
昆明市長:PX煉油項目環評近期將向社會公開      [2013-06-02]
印度外長:中國不必擔心印日友好      [2013-06-02]
我軍狙擊手射人持靶震驚美軍司令      [2013-06-02]
習近平彭麗媛出訪自備「情侶」裝      [201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