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洲安全峰會 釣魚島南海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 戚建國

【文匯網訊】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的正式名稱為「亞洲安全峰會」,亞太各國討論安全議題重要平台。今年,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防長、防務高官參與本次會議。在本屆對話會上,中國話題成為關注焦點,例如島嶼爭端和網絡安全問題,凸顯全球化下亞洲區域安全與合作的重要意義。

據新京報報道,2日,第12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就釣魚島、黃巖島等主權問題表明中方態度,他強調,為和平進行對話絕不意味無條件妥協,釣魚島問題留給後人解決毋庸置疑。

釣魚島問題上中國未向任何國家挑釁

在島嶼爭端問題上,戚建國表示,中國只是在努力維護本國主權。當有代表問及,釣魚島問題是否留待後人解決,戚建國表示,中方堅持「問題留給後人解決態度」毋庸置疑,20年前小平同志就發揮政治智慧提出擱置爭議。現在東海南海等問題一時無法徹底解決,相關各國要有足夠戰略耐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軍控中心秘書長洪源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從民族大義出發,在釣魚島的問題上,中方態度必須是堅決的,行動一定是積極的。

對於釣魚島問題,1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發表了20分鐘演講,隻字未提釣魚島,在提問環節被問起時則隱晦重申,日本將「對這片海域維持現狀」。

對於日方的表態,洪源秘書長稱,從現在情況看,中方的一系列保釣行為已經使日本處於被動地位,我方保釣行動收到了積極效果。再加上李克強總理在訪德時強調《波茨坦公告》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即「日本必須歸還竊取中國的領土」,即必須維護二戰成果,這是歷史責任。

對此,軍事專家李傑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所謂「釣魚島問題留給後人解決」的說法,主要本著和周邊國家友好協商,維護海洋權益,不使問題繼續擴大化的前提下提出的。

此外,針對如何避免中日海上衝突與意外,戚建國表示,中國海軍有嚴格行動守則,中國沒有向任何國家發起主動挑釁。

黃巖島問題無需國際法庭仲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對話會中,戚建國副總參謀長和菲律賓防長加斯明不但相鄰而坐,而且加斯明還在戚建國之後演講。

菲方希望將黃巖島問題交給國際仲裁,但中方反對。戚建國認為,中菲無需通過國際法庭。「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立場有充分歷史和法律依據。同時我們和東盟各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其中包含由直接相關主權國家談判解決爭議。中菲都是宣言簽約國,在落實宣言上是有承諾的。同時中菲解決黃巖島爭端的對話渠道也是暢通的,所以沒必要通過國際法庭,完全可通過對話解決。」

對此,洪源秘書長認為,中菲之間的爭端是政治爭端,而不是軍事和法律爭端,中菲之間可以友好解決,且在1997年以前,菲律賓並沒有對黃巖島問題提出異議。菲律賓提出訴諸法律是荒唐的。國際海洋法法庭是解決海洋糾紛的,它不能「爬」上陸地,對於島嶼和大陸的問題,它根本無權管轄,所以從法律和邏輯上講,菲律賓訴諸國際法庭是與管轄權相違背的。

中美共同應對網絡威脅

除了主權爭端,美防長哈格爾在對話會上稱,美方認為一些網絡入侵行為似與中國政府和軍方有關。美中建立網絡工作小組是促進雙方進行對話的有益舉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記者會上說,中國是最主要的黑客攻擊受害國之一。中美面臨共同挑戰,維護網絡安全符合雙方利益。中美已同意在設立網絡工作組。希望雙方通過對話,不斷增進共識,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網絡空間。 采寫/新京報記者 閆欣雨

■ 交鋒

中國女將軍正面交鋒美防長

美防長哈格爾在對話會中強調了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並表達他希望改善美中軍事關係的意願,但與會的中國軍事科學院負責研究中美防務關係的姚雲竹少將對此提出質疑。她要求哈格爾解釋美國在亞太擴張軍事力量的意圖。

姚雲竹 如何使中國相信亞太戰略不針對中國

謝謝你在演講中多次提到中國,自從去年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國和其他國家專家都將這種戰略解讀為意在抗衡中國崛起及解放軍軍力提升。但美國表示,這種戰略並非針對中國。但這不能讓中國信服。您剛才提到要在亞太為美國海軍和空軍增加60%軍力,美方如何保證這是努力同中國建立更為積極和建設性關係的一部分?又如何能夠保證您演講中提到的兩種責任?它們不矛盾嗎?是一方面向盟友做出承諾,而另一方面希望穩住中國嗎?

哈格爾 美國歡迎強大崛起和負責的中國

關於中國問題涉及很多方面,但本質上是一個問題。我已闡明美國向亞太地區增兵的同時如何保證中國瞭解我們的意圖。美國歡迎強大、崛起的、能在地區安全事務中承擔責任的中國。此區域中的國家都需對地區安全事務承擔責任,美方也認識到這一點,並希望成為其中一部分。

就像我所說的那樣,早在200年前,美國就是太平洋地區力量的一部分,這不是什麼新觀點。同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我們在這裡擁有長期利益、夥伴關係和盟友關係,就像中國和俄羅斯在世界其他地區擁有利益一樣,因此我們需要做的是一起合作解決這些問題……我最後一個觀點:美方如何讓中國信服其意圖,這是中美兩軍建立更為緊密關係的出發點。我們不想產生錯判、誤解和誤讀。實現這一點的唯一途徑是對話,雙方坦誠相對、相互理解,更加包容。我們已取得一定成果,並將繼續保持。(韓旭陽 閆欣雨)

■ 演講話題

《攜手應對風險挑戰 實現亞太共同發展》

近30年來,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大國都參與了戰事,或者是說使用了武裝力量,但是唯獨中國,我們已經近30年沒有使用武裝力量挑起戰爭,或者是挑起軍事衝突,所以說對於30年中國的這種維護和平的實實在在的行動,我想完全可以說明這一點。

《美國亞太區域安全政策》

美國長期亞太區域安全策略是開放和兼容並包的……尋求加強與崛起新力量的合作,例如印度、印尼和中國。

習近平主席將與奧巴馬總統舉行峰會,這說明中美正在尋求建立更強有力軍事關係,我很高興中美間軍事合作穩步提升。

《保衛國家利益 防止衝突》

近期安倍內閣國防經費增加等許多做法,被外界解讀為日本右傾化、想挑戰國際秩序,這完全是誤解。

中國有一句諺語「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意為遠離爭議,因此除了在(南海)地區要建立規範,日本會幫助避免由誤解而造成的衝突和碰撞。

      責任編輯:京辰
解放軍副總長:釣島問題留給後代      [2013-06-03]
日本防衛相要求中國防止海上衝突      [2013-06-01]
日網站被貼「釣魚島是中國的」      [2013-06-01]
日媒稱美方針不變 釣島不屬中國      [2013-05-31]
中方駁釣島言論:舊金山和約無效      [2013-05-30]
專家稱中國應做好日襲釣島準備      [2013-05-29]
日方:李克強發言「無視歷史」 絕不接受      [2013-05-27]
海洋局:3艘海監船26日驅離釣魚島領海內日船      [2013-05-26]
阻中國漁船 日船遭日美軍艦誤傷      [2013-05-24]
中國3海監船進入釣島12海里海域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