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倪發科曾造假欺騙朱鎔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晨7時50分,監察部官網發佈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換屆卸任後未公佈去向

據新京報報道,其實,在今年1月28日的安徽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倪發科已不再擔任副省長職務。這次會議,選舉產生了新的安徽省政府領導班子,會後公佈的領導班子成員名單,生於1954年1月、現年59歲的倪發科不在其中。

按照慣例,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為65歲,副部級以下為60歲。倪發科以59歲年紀卸任副省長,雖然比常規退休年齡「年輕」了一歲,可此前也不乏先例。但由於其卸任後職務不明,所以其卸任原因以及卸任後去向,一度引發猜測。

昨日監察部網站披露的消息,僅26個字: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但具體涉嫌哪些違紀問題?卸任副省長是否與違紀有關?官方均未透露相關信息。

網曝涉嫌「糧庫滿倉騙總理」

但坊間對此頗多猜測。昨日,一則「騙了朱鎔基總理」的網文,在互聯網上大量轉載,稱倪發科涉嫌「糧庫滿倉騙總理」事件,朱鎔基到達南陵縣糧庫的前一天,「前南陵縣委書記、時任蕪湖市委副書記的倪發科還領著省、市、縣一大幫人趕去驗收」。

該起事件,《朱鎔基講話實錄》也曾提及。1999年春節前夕,朱鎔基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信訪局看望工作人員時說,「不久前我到安徽南陵縣去察看糧食倉庫,在我沒去之前糧庫都是空的,後來他們把一些糧站的糧都搬過來,擺得整整齊齊。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

但《朱鎔基講話實錄》並未明確,誰是「糧庫滿倉騙總理」事件的主要責任人,更未提到倪發科。但《羊城晚報》1999年2月8日發佈的一篇文章稱,朱鎔基視察前一天,作為前任南陵縣委書記、時任蕪湖市委副書記,倪發科確有驗收行為。至於他是否洞悉造假行為,無從知曉。

新聞背景

近期三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

據不完全統計,倪發科是十八大以來,繼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後,第三個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而省部級以下落馬官員,今年3月以來已有10餘個。

例如上月31日,山西省紀委通報,該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馮朝輝,陽泉市郊區區委書記王永珍,均因涉嫌嚴重違紀被「雙規」。廣州市紀委也於上月中旬通報稱,白雲區政府黨組成員劉健生(副局級)涉嫌嚴重經濟違紀,被立案查處。

上述官員的落馬原因,集中於兩方面:貪腐等經濟問題,如李春城,被指在政府辦公大樓等土地、工程建設、拆遷方面,有貪污行為;作風問題,如劉鐵男,被曝其「情婦遭死亡威脅後主動舉報」。

      責任編輯:吳小慧
外媒:李克強改革讓人想起朱鎔基      [2013-07-01]
台媒:反腐前輩朱鎔基力挺王岐山      [2013-06-21]
文盲神醫騙奸女大學生致其懷孕      [2013-06-20]
朱鎔基女兒:父親擔心貪腐形勢      [2013-06-20]
雷政富對受賄數字提異議 稱受騙      [2013-06-19]
倪發科案再掀波瀾:1涉案官員身亡      [2013-06-18]
倪發科承認曾參與造假騙朱鎔基      [2013-06-17]
湖南一團市委書記陞遷違規被免職      [2013-06-15]
湘1個月4人火箭陞遷 多為官二代      [2013-06-10]
吉林一女大學生利用微博詐騙被抓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