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4日大雨傾盆 多地白晝如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中午11點半,昌平區南環東路上一片漆黑。

【文匯網訊】「天都被雨下黑了!」入汛首場暴雨昨天中午突襲京城北部地區。晚間,大雨降落城區。當天,本市相關部門先後發出三個雷電黃色預警、兩個暴雨藍色預警、一個藍色汛情預警。

京北多地白晝如夜

據北京晨報報道,昨天 9時55分,市氣象台發佈雷電黃色預警。11時,暴雨藍色預警接踵發出。這是今年以來的首個暴雨藍色預警和雷電黃色預警。

中午前後,延慶、懷柔、昌平、順義局地暴雨如注。其中,10時至11時,延慶1小時降雨量為21.9毫米;11時至12時,昌平1小時降雨量為22.3毫米。市氣象台專家分析,這都是典型的短時強降雨。

中午12時左右,京城北部許多地區天色昏暗,瞬時白晝如夜,路上行駛的機動車紛紛打開了車燈。高樓的燈光也一盞盞亮起,彷彿已經入夜。八達嶺長城更是天黑如墨。一些地方還下了小冰雹。「入汛的首場暴雨,就讓人心驚肉跳。」有網友說。京城的汛期似乎真正拉開了大幕。

城區晚間大雨傾盆

到了昨天入夜,降雨形勢突然「逆轉」,本來是「北下南不下」,突然就成了南邊大雨瓢潑,北部很多地方則地面都是乾的,城區也終於迎來了量級不小的雨。

昨日14時35分解除的暴雨藍色預警信號,再度在晚間鳴響。20時45分,市氣象台再發暴雨藍色預警信號,稱昨天前半夜,房山東部、豐台、大興、通州西南部、懷柔北部、密雲中北部有局地大到暴雨,市民要注意防範。

昨晚21時許,城區「乾耗」了一天的市民迎來了大雨傾盆「華威橋電閃雷鳴、大雨如注」,「積水潭的大雨點子『劈里啪啦』砸下來了!」「雙井的雨好大,車子的防盜器都響了」。但雨水過境極快,22時許,這些地方的急雨就慢慢停了或轉入平穩漫長的小雨。「急雨區」不斷轉移,在各地「接力」。趁著夜色迎來瓢潑大雨的城區市民在睡覺前總結說:「北京城老百姓齊齊抬頭等下雨,等了一天總算下了。」還有市民調侃說:「我懸了一天的心終於放下了。」

記者統計,昨天市氣象台總共發出了三個雷電黃色預警,時間分別是9時55分,12時50分,20時20分;兩個暴雨藍色預警信號,時間分別是11時,20時45分。

此外,根據今年市防汛辦最新發佈的四色汛情預警,一旦暴雨藍色預警發出,藍色汛情預警也將啟動。昨天11時20分,市防汛辦向延慶、昌平、懷柔、密雲和平谷地區發出了汛情藍色預警,要求立即啟動汛情IV級應急響應。這也是今年發出的首個汛情藍色預警。

此時,該地區市民應注意瞭解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外出盡可能選擇公共交通工具;應繞行積水路段,防雨、防雷電,注意人身安全;減少山區旅遊和河道內活動。

20個巡查隊連夜出動

降雨量數據統計顯示,北京南郊觀象台昨天21時至23時累計降水量達到12.7毫米。

昨天8時至20時,北京東北部平均降水量為28.1毫米,西北部平均降水量19.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現在懷柔小梁前,為71.2毫米。

據市排水集團管網部副部長梁毅介紹,昨天21時半,排水集團出動20個巡查單元,前往事先安排的重點布控區巡邏,一旦發現出現道路積水將及時處理。截至22時半,城區未發現有積水現象。

      責任編輯:吳小慧
北京女大學生在港遭印籍男子強姦      [2013-06-03]
卡斯特羅會見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      [2013-06-02]
北京主題日簽約57個項目 成交額達135.1億美元      [2013-06-01]
梁振英將於6月4日至5日訪問上海      [2013-05-31]
北京七旬老漢稱養老院裡找到真愛      [2013-05-30]
北京發現第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3-05-28]
北京戶籍人員6月1日起可網上預約辦理出入境證件      [2013-05-27]
朝韓被曝北京秘密接觸 政界震驚      [2013-05-27]
北京國安在客場0-1輸給上海申花      [2013-05-26]
北京愛情故事等電視劇將輸往非洲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