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林火災120人遇難 九成是女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場大火奪走120人的生命,也改變了這些家庭的命運。

據新京報報道,在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上班的員工中,夫妻同在工廠上班的不在少數,這些家庭中,很多因為這場大火變得支離破碎;同樣,遇難者絕大多數是農村打工者,他們9成左右是女性。選擇在家門口打工,也是地方政府大力提倡的舉措之一。但寶源豐的悲劇給農村密集勞動力企業敲響警鐘。

5束鮮花擺在公司東側的路旁,十分顯眼。

這些花是牛玉玲的親屬敬獻的。截至昨日下午,牛玉玲已「失蹤」了36個小時。

事發後,於國華一直站在牛玉玲所在車間的附近張望,他說心裡知道,妻子「百分之百」沒了,但還是希望有奇跡出現。

黑煙瀰漫未見妻子逃生

牛玉玲和於國華都是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1車間的工人。牛玉玲在鏈條流水線上負責去雞爪,於國華離他30多米外,在下料班組負責掏雞腸裝袋。

前日6時許,於國華正在低頭整理雞腸,突然聽到天花板上「砰」的一聲,聲音不算太大,他抬起頭,看到有黑煙從天花板上滲出。

周圍的人開始向東門跑,他也跟著跑。

操作台到東門近50米,快跑到門口時,於國華感覺憋得喘不過氣,最後手扶著牆,憋著一口氣衝了出去。

隨後跑出來的人,也被煙熏得彎著腰大喘氣,於國華等了2分鐘,也沒看到牛玉玲,而車間裡已經「擠」滿了黑煙,進不去人了。

跟牛玉玲同一車間的佘海紅爬了出來。

佘海紅跑出車間後,本來被門口的水池攔住,水池上有兩三米寬的木板橋,她被黑煙嗆得癱倒後,被同班組的姐妹拖了出去。「四五米深的水池掉進去很多人。平時裡面是血水、污水和雞毛,下去就上不來,有人踩著別人的頭才爬上來。」佘海紅說,1車間的人,基本都是從這條通道逃出來的。

於國華沒有在這條通道的逃生者中發現牛玉玲。

「我一邊喊她的名字,一邊跑著找。」於國華說,從冷庫到車間,近500米的距離,於國華跑了2趟。想再跑,2車間又爆炸了,二三十米高的火焰從騰起的黑煙中往外亂吐。

此時,5公里外的劉桂平(化名)正開車往米沙子鎮上班,他看到,上百米的煙柱向東北方向飄。

班長被氣浪崩出窗戶

劉桂平是寶源豐禽業公司西側一機械廠的廠長,他要趕在7點鐘到工廠上班。

到廠裡後,劉桂平聽員工說,他們6點多看到寶源豐車間冒煙就打119報警。等到早上7點多,消防車趕到現場。

消防人員到現場後,由於煙氣太大,並伴有異味,需要戴防毒面具才能滅火。據多位逃生者說,聽到著火後,不到3分鐘,濃密的黑煙就從天花板上躥出來,一片漆黑。

寶源豐的廠房是一個東西向的長方形。東側為1車間,西側是2車間。兩個車間上有鏈條相連,1車間主要負責掛雞、去頭、去爪、開膛、沖水、掏油;2車間負責分割雞腿、雞架、包裝。

逃生者們說,兩個車間格局類似,平時上班,工人們從2個車間的南門進廠房,更衣室、換靴室、消毒室由南向北一字排開。中間有辦公室、機修室、配電室組成的隔斷,這些隔斷將南部隔成迷宮一樣,向南逃生的基本都沒出來。

車間和更衣室之間有一條3米多寬的消防通道,通道邊放著消防器材。於國華回憶,自己到寶源豐工作3年多,廠裡曾教過員工怎麼使用滅火器,但他們從沒有實際演練過。

於國華說,他們1車間30歲以上的人居多,2車間20歲左右的年輕女子居多,由於2車間消防大門被鎖,死傷也最嚴重。

28歲的田靜無疑是幸運的,作為2車間撥雞架班的班長,事發時,她正在更衣室的走廊裡巡視,炸響傳來,氣浪將她崩出了廠房南側的玻璃窗。

但更多的人,沒有這樣的「幸運」。

「本來要開始新生活」

李國榮就是其中的一個。

當天早晨,2車間的李國榮出門時,丈夫還在睡覺。最近受禽流感影響,工廠一直幹幹停停,最近剛放了5天假。

2日晚10點多,李國榮給家人做了一頓晚飯,她還跟丈夫商量,地裡的玉米要打農藥,讓他尋打藥的機器。

出事後,丈夫跑到現場被攔住,又打車到周邊的醫院找,從長春燒傷醫院到吉大一院,再到長春中心醫院,三家都找遍了,還是沒找到李國榮。

昨日,李國榮家的四五個男人都在現場等消息。他們說,3年來,鎮上的耕地被徵用得差不多了,每平方米補償38元,多數土地建了廠房。

李國榮夫妻倆都在寶源豐打工,今年開春,淡季來臨,李國榮的丈夫嫌工資低,辭掉了工作。

但李國榮放不下這份工,她每個月能掙2400元左右,廠子離家不到3公里,平時上晚班還能回來做家務,比出遠門打工強。

在很多人看來,廠子不錯。

2009年9月,寶源豐在米沙子鎮建廠,屬於當地最大的禽類加工企業。儘管發生這麼大的事故,於國華仍覺得這個廠管理很規範,「對每位工人進行體檢,並簽訂勞動合同,養老保險採取自願原則交納。」

於國華說,廠子管理也很嚴,為了防止遲到,員工早上5點40分要打卡,然後換拖鞋到更衣室,穿上工作服、戴口罩帽子,再進入換靴室換長雨靴,進入消殺室全身消毒後才進入操作平台。

他說,和妻子牛玉玲在寶源豐打工,本是準備開始新生活。

出事廠裡夫妻檔很多

3年前,經人介紹兩人重組家庭。結婚不到2個月,於國華將老家的房子租出去,和牛玉玲到60公里外的寶源豐打工。

於國華說,選擇寶源豐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不像小廠,總是發工資不及時,他們分別有一兒一女。

事發當天,夫妻倆去食堂吃早飯,當天的早餐是米飯和雞蛋湯。食堂的早飯一天饅頭,一天米飯輪換,牛玉玲不喜歡吃米飯。

於國華說,牛玉玲每次遇到米飯都不吃,餓著肚子干到中午,出事當天他勸她吃一點,她也沒吃。

在寶源豐,「夫妻檔」還有很多,事發後,有些夫妻,兩個都沒逃出來。

米沙子鎮吳家村的王秀蘭42歲,頭天下班後給自己家的玉米地打藥,一直幹到晚上10點才回家,晚上跟丈夫聊天到11點睡覺。次日凌晨4點多,夫妻倆一起起床,洗完臉就坐班車走了。

昨日,王秀蘭的丈夫陸某一直在現場守候,等待最後的結果。

於國華說,妻子牛玉玲平時身體很好,雖然有時候幹活也喊累,但干了3年早習慣了。事發前,她一個人負責所有雞腸清理裝箱,廠長對她也信任,頭一年她還被評為廠裡勞模,發了一口壓力鍋。

牛玉玲曾跟於國華說,她想在這兒再干5年,攢點錢後就不幹了,拿著錢找一家福利院待著,他們都是再婚,不想老了給各自的子女增加負擔。

於國華記得,平時倆人工作台相隔30多米,收拾完雞,倆人會到更衣室的走廊裡說會話。倆人商量,他們是後半生在一起的,爭取一起再活20年。

說著說著,於國華站在寶源豐對面的麥地裡,大哭。

      責任編輯:Joshua
大火倖存者:不敢睡覺 閉眼是火海      [2013-06-05]
吉林大火致120死 水池內發現屍體      [2013-06-05]
李克強召開關於吉林火災視頻會議      [2013-06-04]
最高檢掛牌督辦中儲糧火災調查      [2013-06-04]
吉林爆炸事故遇難人數為120人      [2013-06-04]
國務院介入調查吉林火災 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4]
吉林特大事故遇難人數增至120      [2013-06-04]
吉林對每個死者家屬成立工作小組      [2013-06-04]
國務院工作組赴吉林指導救援處置      [2013-06-04]
普京就爆炸事故向習近平致電慰問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