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日本早歸還釣魚島早解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文章《日本早歸還釣魚島早解脫》一文,文中稱解鈴還須繫鈴人,搶了別人的東西,遲早要還給人家,早點歸還早點解脫,晚點歸還拖累更多。全文摘編如下:

在香格里拉峰會上中國代表釋放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善意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竟矢口否認中日雙方曾達成這方面的共識。事實真相到底如何?有鄧小平同志1978年10月25日在日本答記者問時的公開報道為證。小平同志說,在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和這次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時候,我們雙方約定不涉及這一問題。他還說,「這樣的問題放一下不要緊,等10年也沒有關係。我們這一代缺少智慧,談這個問題達不成一致意見,下一代比我們聰明,一定會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

1979年6月,中方通過外交渠道正式向日方提出共同開發釣魚島附近資源的設想,首次公開表明中方願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模式解決同鄰國間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的立場。既然菅義偉說沒有這個共識,當時怎麼沒見一個日本政要出來否認?

應該說老一代革命家利用他們的政治智慧、政治魄力完成了他們那代人的歷史使命,以日本、美國為突破口打破了西方社會對中國的外交封鎖。在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和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談判中,老一代革命家表現出了立場的原則性和策略的靈活性。原則性就是在「歷史問題」上、「反霸條款」問題上寸步不讓。靈活性就是在釣魚島問題上提出「擱置爭議」的主張。

如果當時雙方沒有達成「放一放」的共識,在釣魚島問題上爭吵不休,就不可能達成這兩個歷史性文獻。但我們的靈活性也是有條件的,一是處理外交事務要有輕重緩急,與恢復中日邦交和簽署和平友好條約相比,釣魚島問題可以先放一放;二是「擱置爭議」要有前提,就是雙方要有共識,不能一方想「擱置」,另一方要「挑刺」;三是「擱置爭議」不是無限期「擱置」,小平同志開出的時間表是「十年」和「下一代」。現在我們這代人,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都到了小平同志說的「下一代」,我們這代人要有這代人的歷史擔當,能徹底解決問題最好,即便由於種種原因,尚不能十全十美地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也要穩紮穩打,逐步推進。現在看來,中國軍隊和海上執法力量正積極往這個方向努力。

但現在的問題是,安倍政府壓根就不承認有「爭議」,何來「擱置」?既然你不承認,那我們也承認「沒爭議」,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即便在1895年清政府簽《馬關條約》前後,日本私自竊取並隨後強行霸佔釣魚島,但二戰後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也應將釣魚島歸還中國。不管從歷史上還是從法理上,釣魚島都是屬於中國的,這是板上釘釘的事實,毫無爭議而言。

現在日本面臨兩種抉擇,一是兌現日本政府在《投降書》中做出的承諾,接受《波茨坦公告》,歸還所有霸佔的領土;另一種抉擇就是將自己置於被告席上,背上非法侵佔二戰戰勝國勝利果實的罪名。

解鈴還須繫鈴人,搶了別人的東西,遲早要還給人家,早點歸還早點解脫,晚點歸還拖累更多。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週年,希望日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應與中國政治家相向而行,使中日關係真正走向和平友好。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紅纓
再談釣島問題 安倍還要華讓步      [2013-06-30]
巴哈馬籍船駛入釣島遭日方警告      [2013-06-30]
巴籍調查船駛到釣島 日飛機警告      [2013-06-30]
自衛隊駐島監視中國 距釣島最近      [2013-06-29]
美參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涉釣島決議      [2013-06-26]
日本白皮書:中國已從海空入侵日      [2013-06-25]
外籍船釣島中文回日警告:獲中批准      [2013-06-25]
外媒:釣島轉機 中方送日八個字      [2013-06-23]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第48次闖釣魚島      [2013-06-23]
中日誤判誤解 釣島爭端惡化      [2013-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