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稱其反潛機是中國潛艇「天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媒體稱日本國產的P-1巡邏機在3月正式部署到厚木基地。P-1不僅是使用世界最先進技術的巡邏機,還可以搭載反艦導彈和對地導彈,擁有可與轟炸機「媲美」的能力。中國海軍可能會將其視為「天敵」。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軍事研究》報道,P-1全長38米,翼展35.4米,高12.1米,整體尺寸大於P-3C。P-1的起飛重量達到79.7噸,遠大於P-3C的56噸。而且,P-1的機內空間和起飛重量尚有餘地,將來還可以搭載新的武器和機載設備。

報道稱,P-1裝備4台日本國產的F7-10型渦扇發動機,單台推力6.1噸。採用4發設計不僅可以提高發動機發生故障或中彈受損後的飛機生存概率,還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節省燃料。

P-1的重要特點是在世界上首次在大型飛機上採用光傳飛控系統(FBL),在飛控系統中用光纖代替了電纜,不僅減少了受到電磁干擾的影響,還可以節省機載電力。

報道稱,以強有力的發動機和飛控系統為保障,P-1是世界上飛行性能最好的巡邏機。其巡航速度達到每小時833公里,實用升限達到13520米,不僅遠超過P-3C,也超過了美國的下一代巡邏機P-8。這使得P-1可以更快到達任務區域,而且可在任務區域滯空更長時間。

報道指出,P-1搭載有採用主動相控陣技術的HPS-106型搜索雷達,該雷達不僅在機首整流罩內安裝有天線,還在前起落架艙門附近安裝有側視天線。該雷達不僅有對海搜索、導航、氣象和對空警戒等工作模式,還具備合成孔徑工作模式,可在高空發現潛艇的潛望鏡。其搜索距離雖然尚未公佈,但考慮到其打算與美軍P-8巡邏機聯合作戰,P-8所用的APY-10雷達數據可供參照:最大對海搜索距離為200海里,對潛望鏡搜索距離32海里,可同時搜索跟蹤256個目標。

在聲吶方面,P-1可搭載被動式和主動式聲吶浮標,以及用於測量海中雜音和探測大深度目標的聲吶。P-1還裝載有日本國產的HQA-7型音響處理裝置,可以分析各種聲音信號。這一先進的處理裝置不僅可以提高應對靜音潛艇的能力,還可以降低乘員的工作強度。

在武器方面,P-1可以攜帶魚雷、深水炸彈、航空炸彈,以及ASM-1C和AGM-84等反艦導彈,甚至還可以掛載AGM-65「小牛」空對地/空對艦導彈。機身內彈艙可掛載8枚魚雷,兩側機翼下共有12個外掛點。

報道稱,P-1的服役可以大幅提高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和對海巡邏能力。目前,中國成為日本的重大威脅,且中國正在迅速加強潛艇力量,總規模達到60艘。自上世紀90年代以後,中國還在不斷提升潛艇質量,新型潛艇更加安靜,且日本尚未對新型號積累足夠的音響資料。

P-1能夠探測到P-3C無法探測到的聲響,例如魚雷發射管蓋開合的聲音,以及操舵聲音等,還能夠處理更廣域頻率上的噪音。這有助於應對中國的「商」級、「元」級等新型潛艇。

而且,P-1不僅可以用於反潛戰,還能夠在島嶼防衛作戰中發揮巨大威力。例如,如果對方企圖登陸「日本島嶼」,就將使用登陸艦艇。目前,航空自衛隊的ASM-1等反艦導彈主要是對付大型軍艦所用。要對付登陸艇,只能使用具備激光制導功能的JDAM炸彈等有限手段。

報道指出,在此情況下,P-1可以掛載8枚AGM-65空地導彈,以其特有的較快速度抵達戰場,採用「殺雞用牛刀」的方式殲敵於海上,防止敵方建立灘頭陣地。

      責任編輯:Faye
美升級版全球鷹或赴日獵中國潛艇      [2013-06-06]
台軍艦遇美軍反潛機 雙方險開打      [2013-06-04]
中國海路快被掐斷 密佈他國潛艇      [2013-06-04]
日艦監聽中國元級潛艇被華艦跟蹤      [2013-05-29]
潛艇遭遇日艦隻 解放軍戰艦馳援      [2013-05-27]
外媒稱解放軍大量建高質量潛艇      [2013-05-24]
西國42億打造潛艇 超重無法浮起      [2013-05-23]
中國潛艇曾多次遭到某國反潛跟蹤      [2013-05-23]
日媒指中國潛艇沖繩「威嚇」美日      [2013-05-22]
安倍要求防衛相對潛艇加強警戒      [201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