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領導人訪美 江澤民曾唱京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1979年1月29日,美國總統卡特和鄧小平在華盛頓白宮會談前交談。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文匯網訊】不在首都,而在加州;不在白宮,而在莊園;不是國事訪問,也不是工作訪問,而是非正式會晤。加州莊園「習奧會」,開創了中美元首會面的新形式。據新京報報道,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中美領導人均是通過國事訪問、正式訪問、工作訪問或多邊場合會面,其中不乏輕鬆亮點。

鄧小平 中美建交當月開啟「破冰之旅」

鄧小平1979年訪美具有標誌性意義,為改革開放打開了窗口,中美關係從此走上了快速發展的軌道。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1月28日,農曆春節大年初一,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即踏上了赴美之旅,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美,堪稱「破冰之旅」。

此後,中國領導人赴美,大部分情況是國事訪問或正式訪問。

當年以記者身份跟隨鄧小平訪問的作家陳天璇撰寫的《鄧小平訪美那九天》一書披露,鄧小平和夫人卓琳抵達華盛頓第一晚參加的首次活動,是到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總統助理布熱津斯基家中,出席一場非正規「家宴」。當晚出席這頓晚餐的16人之中,多數是參與過建交談判的主要代表。

轉天,白宮高奏中美兩國國歌,鳴禮炮19響,迎接鄧小平。美國時任總統卡特和鄧小平一起檢閱了儀仗隊。除了不是鳴放21響禮炮(國家元首規格)外,美方當時對鄧小平的接待,一切都是按國家元首級標準進行。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趙可金說:「鄧小平1979年訪美具有標誌性意義,為改革開放打開了窗口,中美關係從此走上了快速發展的軌道。」

在9天的行程中,鄧小平走訪了華盛頓、亞特蘭大、休斯敦和西雅圖。在首都訪問3天後,鄧小平用6天考察了美國工業,期間與卡特會談5次,在美國參、眾兩院召開座談會。9天一共出席了近80場會談和會見、參加了約20場宴請或招待會、發表了兩次正式講話、8次會見記者或出席記者招待會。

「我這次訪問美國,肩負著三項使命,第一,向美國人民轉達中國人民的情誼;第二,瞭解美國人民,瞭解你們的生活,瞭解你們建設的經驗,學習一切對我們有用的東西;第三,同貴國的領導人就發展兩國關係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問題廣泛地交換意見。」鄧小平這樣描述自己美國之行的目的。

江澤民 訪問方式最多 小布什牧場設宴

江澤民訪美不僅限於國事和工作訪問,多邊場合會晤,是元首間交流意見的重要舞台之一。

1993年11月19日,應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的邀請,江澤民在西雅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克林頓會晤。利用多邊場合會晤,是除互訪之外,兩國元首交流意見的最重要舞台。

彼時,曾經在競選中發表諸多對華不友好言論的克林頓,上任後逐步認清形勢,謀求務實地同中國打交道。《為了世界更美好——江澤民出訪紀實》一書記載,1993年11月19日下午,江澤民同克林頓在西雅圖舉行了一場半小時的正式會晤,這是打破中美關係僵局的關鍵一步。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表示,中國是APEC的新成員,江澤民此訪也表明中國願意致力於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

1997年10月,江澤民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江澤民9天走訪7個城市,一些個性的瞬間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在南加州接受華人華僑歡迎時,江澤民清唱了京劇《捉放曹》裡的一句「一輪明月照窗下」;在檀香山,他用夏威夷吉他彈奏了《向夏威夷問候》這首歌,並邀請州長夫人即興為大家演唱。

2002年10月,江澤民到訪美國,進行工作訪問。小布什邀請江澤民到得克薩斯州克勞福德的私人牧場赴宴,開創了在任美國總統為社會主義國家元首舉行家庭宴會的先例。

兩人在會晤時談笑風生,聊起了中國籃球明星姚明,「9·11事件為中美關係找到了一定的基礎,就是聯合反恐和經濟發展。」趙可金說。

胡錦濤 參觀當地中學 副總統機場迎接

2011年1月,胡錦濤訪美,出席了近20場活動,美方給予最高規格禮遇。

2010年,中美關係很不平靜。在美國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發生了美國對人民幣匯率施加種種政治壓力,美國對台軍售導致中美軍事交流中斷,「天安艦」事件導致美韓大規模軍演、美國航母陳兵黃海,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等事件。

「2011年胡錦濤主席訪美,令中美關係的動盪局面得到了控制。」趙可金說。外交部時任副部長崔天凱2011年在胡錦濤出訪前強調,此訪是在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週年之際和21世紀第二個十年伊始進行的一次重要訪問。

2011年1月,胡錦濤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在68小時內,胡錦濤訪問了華盛頓、芝加哥兩地,出席了近20場活動。

美方給予胡錦濤最高規格禮遇,奧巴馬打破慣例,在白宮為胡錦濤舉行私人晚宴,拜登副總統前往機場迎接,兩國元首會談、會見及共同出席各項活動的時間超過12個小時。

胡錦濤也選擇了一所中學參觀——芝加哥佩頓中學,並向中文班學生贈送新春禮物,一個白兔玩偶。在中美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雙方重申致力於建設二十一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胡錦濤此訪,中美簽訂了總額達450億美元的經貿協議。

中美關係大事記

●1972年2月21日

尼克松訪華

●1973年5月1日

中美聯絡處開始工作

●1975年12月1日

美國總統福特訪華

●1979年1月1日

中美建交

●1979年1月

鄧小平訪美

●1979年3月

美國通過《與台灣關係法》

●1984年4月

裡根訪華

●1989年2月

老布什訪華

●1992年1月

李鵬與布什會晤

●1993年11月

江澤民會晤克林頓

●1997年10月

江澤民訪美

●1998年6月

克林頓訪華

●1999年4月

朱公式基訪美

●1999年5月

美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

●2001年4月

中美軍機在南海相撞

●2001年10月

江澤民與布什首次舉行會晤

●2002年2月

布什訪華

●2002年10月

江澤民訪美

●2005年9月

胡錦濤與布什會晤

●2005年11月

布什正式訪華

●2006年4月

胡錦濤訪美

●2006年11月

胡錦濤會見布什

●2007年6月

胡錦濤會見布什

●2008年7月

胡錦濤同布什會晤

●2008年8月

胡錦濤會見布什

●2008年11月

胡錦濤會見布什

●2009年4月

胡錦濤同奧巴馬會晤

●2009年9月

吳邦國委員長訪美

●2009年11月

奧巴馬訪華

●2010年11月

胡錦濤會見奧巴馬

●2011年1月

楊潔篪抵美訪問

●2012年2月

習近平訪美

●2012年9月

美國國防部長

帕內塔訪華

      責任編輯:連檣
媒體解讀退休政治局常委的熱銷書      [2013-05-17]
專家:江澤民上世紀批准設計航母      [2013-05-15]
習近平江澤民胡錦濤等哀悼倪志福      [2013-05-03]
倪志福在京火化 習近平等哀悼      [2013-05-02]
揚州學者座談盛讚江澤民詞作      [2013-04-12]
陳雲之子呼吁學習江澤民思想方法      [2013-04-11]
江澤慧:今年將關注生態問題      [2013-03-03]
《江澤民文選》第三卷外文版出版發行      [2013-02-03]
媒體解讀江澤民調整排名順序      [2013-01-24]
楊白冰生平:與江澤民考察新疆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