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馬英九釣魚島問題提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洪磊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就釣魚島問題提議舉行三方對話,中國公民在加納被捕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2013年6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韓國總統樸槿惠將於6月27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與中方領導人會談、會見。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中韓互為重要近鄰,保持中韓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樸槿惠總統就任後,中韓保持著高層溝通的良好勢頭。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增進戰略互信,規劃未來雙邊關係發展方向,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中方願繼續與韓方一道努力,不斷鞏固和發展兩國睦鄰友好合作,進一步豐富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

問:土耳其近期爆發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已經蔓延至全國,許多國家都對示威活動及政府對示威者的鎮壓表示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有關事態是土耳其內政,我們不作評論。我們希望土耳其保持政治和社會穩定。

問:據報道,朝鮮祖國統一和平委員會提議9日在開城舉行南北工作會談,以便為朝韓部長級會談預作準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朝韓雙方同意恢復接觸對話感到高興並表示歡迎。我們希望朝韓雙方能夠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改善雙邊關係。也希望有關各方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接觸對話勢頭,推動局勢轉圜,共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問:中方為保護在加納中國公民安全和合法權益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昨天我們已經介紹了在加納政府採取治理非法開採金礦行動以後,中國外交部、中國駐加納使館採取的一系列工作措施。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加納使館高度重視、切實保障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同時引導他們遵守駐在國法律法規。加納政府進行對非法采金的專項治理以來,外交部、中國駐加納使館已多次向加方提出交涉,要求加納執法部門務必文明執法,制止個別社會人員對中方人員的搶劫,切實保障中方被拘押人員的人道主義待遇、安全和合法權益。我們還向加納方面提出,對於自願離開加納的中方人員應該提供安全保障和通行便利。

中國駐加納使館工作人員已經探視被拘押的中國公民,為他們提供了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並且安排他們接受了相應治療。同時,中國駐加納使館還派工作人員前往有關礦區進一步核實有關情況。

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加納使館將密切關注有關情況的發展,致力於積極為我們的同胞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致力於保護他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問:英國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6日發表報告,表示嚴重關注英國電信集團與華為公司簽署的合作協議。中方對此作何反應?

答:中國電信企業根據市場經濟原則開展國際化經營。中國有關企業與相關國家的合作完全是互利共贏的。我們希望英方能夠客觀看待,為中英企業的合作提供良好環境。

問:據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就釣魚島主權問題提議,日本、台灣和大陸擱置爭議,就資源開發等舉行三方對話。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和在東海的合法權益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李可為
日本拒馬英九釣島三方對話提議      [2013-06-07]
馬英九稱安倍是台灣老朋友      [2013-06-07]
馬英九:若菲還公道 台將撤制裁      [2013-06-07]
馬英九提議三方開發釣島遭日拒絕      [2013-06-07]
蘇貞昌稱馬英九冒進改革削弱軍力      [2013-06-06]
羅援:日本早歸還釣魚島早解脫      [2013-06-06]
日本高官再次否認釣魚島擱置一說      [2013-06-06]
日權威媒體暗示日想開釣島第一槍      [2013-06-05]
大校:日對華空戰模擬是想開第1槍      [2013-06-04]
外媒稱習奧會或談釣魚島問題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