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和國日記》昨面世 宋平贊其為「史學創新」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6-07]
放大圖片

圖為昨日剛剛面世的大國史書——《共和國日記》。(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茜婷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茜婷 北京電】大型歷史文獻《共和國日記》首髮式暨研討會昨天在北京舉行。據介紹,《共和國日記》是一部以創新的治史方式,以編年體和記事體相結合的手法,逐日記錄共和國探索和發展之路的巨著。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為此書題寫序言,並高度評價其「為國家記日記,是一種史學創新」。

《共和國日記》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和第三研究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科研管理部、當代中國研究所聯合編撰的。據介紹,作為大型歷史文獻,《共和國日記》全時空、全方位地記錄新中國成立後60多年來,中國人民追求獨立、自由、發展、富強的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共和國日記》的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有著典型的日記體特色,書中文字具有高度的親和力和感染力。該著作後記寫道,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努力做到「大事不漏、有血有肉。」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為《共和國日記》做序。宋平指出,該著作編年體和記事體相結合,重現親歷者當時的見聞和感受,特別是引入社會的變化和民眾的活動,避免過多會議、文件和領導人講話累積造成的沉悶。宋平稱:「攬國家民族之命運,察社會百姓之生態,歷史就活了、生動了。」

據悉,《共和國日記》按年設卷,第一期60卷(1949年-2008年),計劃3年完成,每卷近百萬字,圖片150幅左右。書中設有目錄、索引等多功能的檢索工具,旨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研究提供翔實、權威的史料和工具,並為國內外讀者通讀瀏覽或查閱檢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發展資料提供便利。

目前推出的《共和國日記》第一卷是起始卷,共計70餘萬字, 收錄了100餘幅珍貴圖片。記錄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取得遼沈、平津和淮海三大戰役勝利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期間的歷程。

此外,《共和國日記》編委會構成亦令人矚目,由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奎元、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新華通訊社社長李從軍、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李捷、吉林省委原副書記林炎志等組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