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同奧巴馬在莊園內散步交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同奧巴馬在莊園內散步交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美國安納伯格莊園6月8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會晤。兩國元首介紹了各自國內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並就中美經濟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7%,這樣的增速有利於調整經濟結構,有利於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我們對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在充分看到中國經濟前景樂觀的前提下,我們認為也存在一些風險和挑戰。總的看,這些風險是總體可控的。我們正在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防範和化解。

習近平表示,目前中國宏觀政策的基調是穩中求進。具體來說,就是宏觀政策要穩住,微觀政策要放活,社會政策要托底。中國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擴大內需,發展空間十分廣闊。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正處在關鍵階段,所帶來的市場潛力是巨大的,也將帶來新的增長點。中國完全能夠在不斷戰勝困難和挑戰中繼續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習近平強調,為了推動經濟健康持續發展,必須深化改革。除近期改革外,我們也正在研究推動中長期全方位改革方案。

習近平指出,經濟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的重要基石。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已形成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經濟關係。中美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也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應該增強機遇意識、共贏意識、創新意識,深化和拓展雙邊經濟合作,努力挖掘新的利益匯合點和合作增長點。

習近平表示,中方希望美方能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關注本國經濟金融政策的外溢性影響,堅持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環境,保障中國在美資產安全,同中方一道開創中美經濟關係新格局。

習近平建議雙方重點在雙向投資、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地方合作等對兩國經濟發展有全局性和戰略性意義的領域加強合作。

習近平指出,共同推動構建一個更符合世界生產力發展要求、更有利於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體系,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中美應該繼續共同建設好、維護好二十國集團機制,實現二十國集團發展和中美互利共贏的統一。

習近平表示,這次會晤是中美兩國政府換屆後我們首次面對面接觸和交流,也是兩國高層交往的一個創舉。兩天來,我同奧巴馬總統圍繞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主題,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談得很好,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這次會晤向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傳遞出中美堅定致力於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共同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積極信息。這次會晤取得了豐碩成果。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中美關係要進取、要發展;中美合作要開拓、要創新;中美兩國要互尊、要包容。中美雙方要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中美關係正確方向,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一條新型大國關係之路。

奧巴馬介紹了當前美國經濟的情況。奧巴馬表示,美中廣泛的經濟聯繫攸關兩國穩定和繁榮,對世界經濟也將有重大積極影響。美國鼓勵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願採取措施推動放寬美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希望同中方加強在經貿、能源等領域合作。

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習近平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認為知識產權保護不僅是中國履行國際義務的需要,更是中國構建創新型國家、實現自身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需要。中國遵守國際條約義務,依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習近平指出,氣候變化問題是中美兩國和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之一。中國對此高度重視,願同美方在這一領域開展廣泛務實合作,使之成為中美關係新的合作增長點。

王滬寧、楊潔篪等出席。

會晤開始前,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中散步,在輕鬆的氣氛中進行交流。奧巴馬將一把加利福尼亞州紅杉木製作的長椅贈送給習近平。紅杉樹是加州名貴樹種。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時,將幾株加州紅杉樹苗,作為禮物贈送給中方。此後,加州紅杉樹已在中國一些省市成功引種,成為中美友誼的象徵。

7日,習近平和奧巴馬舉行了第一場會晤和工作晚宴,就各自國內發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並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glory
外媒:日本擔憂習奧會後受輕視      [2013-06-09]
米歇爾致彭麗媛親筆信:期待攜女訪華      [2013-06-09]
日:奧巴馬將向日說明習奧會內容      [2013-06-09]
美國官員盛讚彭麗媛:睿智有魅力      [2013-06-09]
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第二場會晤      [2013-06-09]
習近平邀請奧巴馬訪華      [2013-06-08]
習近平在記者會上點名康輝提問      [2013-06-08]
習近平:中國夢與美國夢相通      [2013-06-08]
習近平答美:中國也是網絡攻擊受害者      [2013-06-08]
習奧會達共識:網絡安全問題合作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