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憂奧巴馬向中國出賣日本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7日報道,日本在習奧會的會場外踱步。

在為美中首腦里程碑式的加州會晤不斷做準備之際,日本國內的許多人無法擺脫一個惱人的擔憂,即奧巴馬可能改變他對華盛頓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的看法。

預計在始於7日的兩天會晤中,奧巴馬和習近平將詳細討論兩國之間最核心的問題,同時在一種沒有虛套的環境下發展私人關係。這讓東京擔心,美國可能開始要趨向於一種更多著眼於鼓勵中國、而較少著眼於消除日本疑慮的亞洲政策。

把中國國家主席此訪的待遇和日本領導人2月訪美時的待遇加以比較的結果,有可能引發對差距的擔心。對於習近平,白宮在接到通知後不久就準備好接待他來訪。這位中國領導人還獲得整整兩天時間與奧巴馬在加州的一處休養勝地進行一對一的討論。雙方都去除官方禮節,以便使兩位領導人之間的這場「身著襯衫的會晤」更加私密,以便直接深入主題。相比之下,由於奧巴馬總統排得緊緊的活動安排,安倍首相不得不把他對華盛頓的旋風式訪問推遲了l個月。

共同社東京6月8日報道稱,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8日在東京電視台的節目中透露,日本政府此前向美方提出希望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美中首腦會談上轉達日方的意向。菅義偉未提及具體

內容,有分析認為,應主要涉及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等問題。

菅義偉稱,5月下旬曾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舉行電話會談,強調「已將日方的想法告知美方。我想美方應能充分轉達」。

日本《產經新聞》6月8日報道稱,美中元首會晤定於7日晚舉行。美國著名知日派人士、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6日在接受採訪時稱,美方已向日本就會晤的安排做了情況說明,並將在會晤結束後告知日方所有內容,不會對日本搞越頂外交。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6月7日文章,題:美中峰會:歐洲沒有嫉妒的理由

中美峰會期間,相遇的兩位是實力基本對等的夥伴,但他們同時又是對手。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曾在白宮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強調,美國今後的外交政策將更多集中在亞洲和中國。在這一背景下,歐洲是否開始擔心有被甩掉的危險,即美中緊密合作的程度將超過美歐?太平洋的地位超過大西洋?

歐洲議會德國自民黨籍議員格拉夫·拉姆斯多夫認為沒有對美中關係產生嫉妒的理由。他說,美中關係、美歐關係,兩者中誰更重要,很難下定論,「它們是完全不同的關係」。美國同中國在亞太地區是地緣政治意義上的對手,美國在那裡同日本和韓國簽有雙邊安全協定。中國對該地區當然有著自身的利益。從這層意義上講,美中關係要「密切」得多,但它同歐中關係不能同日而語。

在官方層面,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當眾表示,沒有理由向美中投去嫉妒的目光。

歐洲有人擔心,美國調整軍事與財政資源的「再平衡」政策會偏向亞太一方,從而忽略大西洋一側的歐洲。美國國務院駁回了這類擔心。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今年2月拜訪新上任的克裡國務卿時,東道主表示,「奧巴馬總統計劃的政策調整決不會以與歐洲關係為代價。我們將同歐洲進行更多的合作」。

雖然有美國政治家的信誓旦旦,有歐洲專家的理性分析,但歐洲人對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還是心存芥蒂。西班牙《國家報》本周將這種憂慮做了以下總結:

「美國與亞洲結盟將改變世界版圖。太平洋將成為21世紀的『我們的海洋』。它的意義將類似當年古羅馬在地中海的地位。」《國家報》還寫道,不僅如此,拉丁美洲也將逐漸向亞洲太平洋偏移。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蘇萊
日引述「奧巴馬言論」系狐假虎威      [2013-06-15]
奧巴馬當面挺日 習奧釣島齟齬      [2013-06-15]
「監聽門」令奧巴馬政府騎虎難下      [2013-06-15]
奧巴馬麾下設有16大情報部門      [2013-06-15]
日媒稱奧巴馬就釣島問題安撫日本      [2013-06-15]
習奧會:從跨太平洋的握手到合作      [2013-06-11]
日首相訪美僅獲午餐招待 引不安      [2013-06-11]
中美關係有多重要 就有多複雜      [2013-06-11]
奧巴馬被《行屍走肉》女星投毒信      [2013-06-10]
中國習奧會將上演 地點引猜想      [201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