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有多重要 就有多複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年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會晤。這是會晤開始前,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散步途中茶歇交流。

【文匯網訊】6月10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評論員文章:《中美關係有多重要,就有多複雜》,以下為評論文章內容。

中美元首「莊園會晤」落下帷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一會晤主線變得更加清晰。40多年前,中美領導人以戰略家的勇氣和智慧,實現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開中美交往的大門;40多年後,兩國領導人以新的戰略視野和務實態度,就推進「跨越太平洋的合作」達成共識,勾勒出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藍圖。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一概念並不深奧。

說到底,所謂新型大國關係就是正常大國關係。就像當年我們談美國對華「最惠國待遇」問題,實際上所謂「最惠國待遇」並非字面上所含有的「超出一般的待遇」,而是指美國「對華正常貿易關係」。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既不同於冷戰時期美蘇爭霸、對抗的關係,也不同於冷戰結束之後美國仍然維持的同盟關係。換言之,這是一種在新形勢下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本應該建立的正常國家關係,具備三個基本特徵: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

如果說中美要構建正常大國關係,那麼就要努力減少直至消除一些不正常現象,比如美國售台武器問題。放眼當今世界,試問還有哪一個國家在幾十年裡振振有詞地、持續不斷地向另一個主權國家的一部分售賣先進武器?只有美國對中國。這一問題就像一塊毒瘤侵蝕著中美關係的機體,像一個大問號妨礙著中美戰略互信,使得兩國關係達不到完全正常的地位。這個問題不解決,中美關係要達到正常,達到互信,很難。當然這並不是說這個問題不解決,中美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但這個問題的存在就像是中美關係的一個「玻璃天花板」,妨礙兩國充分發揮合作潛能。

構建中美正常大國關係實屬不易。

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為解決美國對華正常貿易關係問題,兩國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相比之下,現在構建中美正常大國關係的難度更大。目前,雙方已經有一個看法很一致,那就是雙方均認識到,中美關係既重要又複雜。兩國攜手也不可能解決世界上所有的問題,但沒有中美合作,所有的全球性問題都無法得以解決。既然這一關係如此重要,兩國合作就是順理成章的選擇,但現實情況是,這樣的合作尚未成為自然而然的選擇,兩國亟須不斷培養合作的思維和習慣。

中美關係有多重要,就有多複雜。歷史上,大國相處從來不易,守成大國與崛起大國之間更是存在著顯而易見的利益紛爭和互信不足。同樣,構築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或者說中美正常大國關係的最大障礙在於兩國戰略互信不足。美國擔心其國際主導地位受挑戰,在亞太地區的存在被排擠;中國擔憂美國干擾中國和平發展進程,損害中國政治社會穩定。美國說不奉行對華遏制戰略,但一些行動卻讓中國人半信半疑;中國說中國崛起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但中國的發展勢頭總讓美國人有些不踏實。在此背景下,中美元首「莊園會晤」在增進兩國及其領導人相互瞭解和互信方面邁出了可喜的一步,給我們增強了建立中美正常大國關係的信心。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靠什麼?

當然不能靠空談。關鍵在於實現兩國合作共贏,通過合作共贏,一步步累積互信。這需要扎扎實實、日積月累的工作,包括各層次對話溝通,各領域務實合作。這需要充分發揮中美之間90多個政府間對話合作機制的作用。除雙邊領域外,中美也完全有能力在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拉美等地區實現合作共贏,在這些地區有大量的合作潛力可以挖掘。這有助於避免中美「互挖牆腳」,防止一些國家鑽中美矛盾的空子。

40多年前,中美實現了兩國關係正常化;40多年後,我們面臨一個新的課題,即實現中美關係「再正常化」,也就是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像習近平曾經說過的,中美作為政治制度、歷史文化背景、經濟發展水平不同的兩個大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既要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決心和信心,也要有「摸著石頭過河」的耐心和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講,中美元首「莊園會晤」屬於身體力行,為兩國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累積互信,良性互動開了個好頭。

(作者為人民日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高峰
日首相訪美僅獲午餐招待 引不安      [2013-06-11]
中國習奧會將上演 地點引猜想      [2013-06-10]
中美或將在中國再辦「習奧會」      [2013-06-10]
白宮稱習奧會積極而富有建設性達到了預定目標      [2013-06-09]
習奧會或對台灣地區產生間接影響      [2013-06-09]
莊園模式有助於中美消除信任赤字      [2013-06-09]
日本擔憂「習奧會」後受輕視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
與彭麗媛閒聊 奧巴馬問日常工作      [2013-06-09]
習近平語奧巴馬:主權問題不容挑釁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