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或將在中國再辦「習奧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7日下午和8日上午,習近平同奧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了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在會晤中向奧巴馬表明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南海問題、台灣問題、網絡安全問題和朝核問題上的立場。雙方決定努力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強調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的重要性,中方將應邀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

據新京報報道,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後舉行吹風會,介紹中美元首會晤成果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美要拋棄零和思維追求共贏

有記者問: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核心內涵是什麼?努力方向是什麼?

楊潔篪說,兩國元首同意,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是雙方著眼世情國情以及中美關係未來發展達成的重要共識。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習近平在會晤中用三句話作了精闢概括:一是不衝突、不對抗。就是要客觀理性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堅持做夥伴、不做對手;通過對話合作、而非對抗衝突的方式,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二是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求同存異,包容互鑒,共同進步。三是合作共贏。就是要摒棄零和思維,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對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不斷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防長外長將應邀適時訪美

兩國元首指示雙方團隊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推動將於今夏舉行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四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務實成果。

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適時訪美。

雙方均強調了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的重要性,願推進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建設。中方將應邀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

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人民感情

習近平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台灣問題涉及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停止售台武器。

習近平向奧巴馬闡明了中方在釣魚島、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始終主張通過對話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希望有關方面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挑釁滋事,盡早回到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習奧莊園會晤內容

朝核問題

雙方都認為,兩國應就亞太地區形勢和熱點問題、突發事件及各自亞太政策保持密切的溝通協調。兩國元首就朝核問題交換了意見。習主席重申了中方原則立場,強調中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核及半島問題。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和總體目標是一致的。當務之急是要盡快恢復對話。中方願與美方保持密切的對話與合作。

經濟關係

雙方認為,中美已經形成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經濟關係,應抓住當前兩國經濟調結構、促增長的契機,進一步發揮互補優勢,挖掘新的合作增長點。美國鼓勵中國企業到美國投資,願採取措施推動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希望同中方加強在經貿、能源等領域合作。

知識產權

中方強調,知識產權保護不僅是中國履行國際義務的需要,也是中國構建創新型國家、發展自身經濟和社會的需要。中國高度重視保護知識產權,將進一步完善法律,加強執法,對各國企業在華權益給予一視同仁的保護。

人權問題

會晤期間,雙方還就人權問題交換了看法。習近平介紹了中國的人權觀,強調中國重視和促進發展人權事業,中國人權事業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隨著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的人權事業將會取得更大進步。

網絡安全

中方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反對任何形式的黑客和網絡攻擊行為。中國也是網絡攻擊行為的受害者,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中美面臨共同挑戰。網絡安全不應成為中美互疑和摩擦的源頭,而應成為兩國合作的新亮點。雙方同意通過已設立的兩國網絡工作組,加強對話、協調與合作,並通過聯合國這一主渠道,推動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互聯網國際管理機制,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氣候變化

雙方同意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的協調與合作,通過兩國氣候變化工作組,推動氣候變化領域的務實合作。雙方同意共同並與其他國家合作,通過包括利用《蒙特利爾議定書》的專長和機制在內的多邊方式,來逐步削減氫氟碳化物的生產和消費。

亞太形勢

過去30年來,亞太形勢總體穩定。要保持這一良好發展勢頭,中美應該協調合作。雙方都認為,應支持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進地區互聯互通建設。雙方同意加強在地區多邊框架下的協調合作。

匯率問題

關於人民幣匯率問題,中方指出,人民幣匯率趨近均衡區間,中方將繼續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同時指出,中美貿易不平衡的根源不在於人民幣匯率。

據新華社電

楊潔篪總結中美元首會晤,稱雙方將保持密切聯繫,盡早實現互訪

中美元首適時在華舉行莊園會晤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6月8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後舉行吹風會上表示,中美元首適時在華舉行莊園會晤。

將盡早實現互訪

楊潔篪表示,中美雙方同意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雙方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將盡早實現互訪,並適時在中國再次舉行類似會晤。

楊潔篪說,6月7日至8日,應奧巴馬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總統舉行了會晤。

此次會晤不僅是兩國政府換屆後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對面接觸和交流,也是中美高層交往的一個創舉。

習奧會晤不避分歧

在這兩天裡,中美兩國元首所談,既有各自國內情況和治國理政經驗,也有中美關係和國際地區問題;既有政治安全問題,也有經濟金融問題;既有雙邊問題,也有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既談合作,也不迴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誠。

無論是互動的時間和質量、交流的深度和廣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反映了雙方對中美關係的高度重視,適應了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需要,體現了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

猜想

習奧下次莊園會晤在哪兒舉行?

莊園會晤 國內無先例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瑞典和新西蘭大使陳明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此前,中國領導人和他國領導人在中國進行非正式會晤但談論實際問題的情況,基本沒有。

外國領導人來華,一般分為幾種形式,一是國事訪問和正式訪問,二是工作訪問,另外就是外國領導人來華休假,可以算是私人訪問,比如瑞典國王曾經多次來華進行私人訪問。

陳明明介紹稱,外國領導人來中國進行私人訪問,有時候中國領導人也會與其見面,但是不進行工作會談。在接待方面,外國領導人來華進行私人訪問,北京方面會選擇釣魚台國賓館接待,不過有時候領導人會提出住在外面。

如果中國邀請外國領導人進行與「習奧會」類似的非正式會晤,中國會選取什麼地點?陳明明猜測稱,應該不會在北京,而且也要看地區,比如下半年的話,可能是不太熱的地方。

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以前中國領導人曾經陪他國領導人去外地訪問,比如周恩來總理陪西哈努克游三峽等。毛澤東主席也曾經在武漢、南寧會見過外國貴賓,但是類似「習奧會」這樣專門進行非正式會晤、談論國家大事的形式,印象中沒有。

談及第二輪「習奧會」的地點選擇,魯培新笑著猜測稱「中國地方很大,比如海南的三亞、杭州、蘇州都是不錯的地方」。

國際評論

一種關係>

一紙協定

「習奧會」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比起一紙協定,試圖建立一種關係才會取得最好的結果。正如1972年的尼克松訪華,1979年鄧小平訪美,戴上牛仔帽,觀看花式籃球比賽。

習奧會短期來看,所涉利益不大。但從長期來看,意義重大。雙方都知道他們承擔不起不平等對待彼此的代價。

美國《紐約客》

「本世紀最重要雙邊關係」

習近平與奧巴馬此次會晤有機會塑造本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合作則雙贏,對抗則雙輸,對於中美,合作比分歧能夠獲得更多益處。美國有很多理由擔心中國崛起、中國也有很多理由生美國的氣,但歷史教訓是,如果讓合理的擔憂失控,每個人都不是贏家。

英國《經濟學人》

類似尼克松訪問作用

希望習近平的訪問能夠起到尼克松訪問類似作用,在輕鬆的會談氛圍中為中美關係注入新活力……(同當年一樣)當前中美關係同樣處於關鍵時刻,雙方均面臨各種地區和全球性挑戰,合作的機遇很多。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顯示中美關係成熟

此次莊園會晤,國際媒體在官方宣佈消息之前對此所知甚少,這一點讓人很感興趣。事實上,峰會舉行的時間要比人們預計的早。這意味著雙方的準備工作很仔細。

這不是一次國事訪問,習近平和奧巴馬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峰會,這一安排意味著中美關係已有一定的成熟度,有使兩國關係邁上新高度的可能性。

日本《外交家》

合作有助消除朝核問題

中美元首在會談中討論了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問題。新型大國關係的核心,是尋求建立避免對立和追求合作的對話機制。中美兩國推進合作有助於消除朝核問題等亞洲的不穩定因素。

日本《每日新聞》

為全球穩定做共同努力

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有助於建立兩國戰略互信,彌合分歧,進一步鞏固兩國關係,為全球和平穩定做出共同努力。

越南國家廣播電台

新形勢下,中美關係要進取、要發展;中美合作要開拓、要創新;中美兩國要互尊、要包容。中美雙方要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中美關係正確方向,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一條新型大國關係之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我認為,奧巴馬很重視與中國領導人建立良好關係。美中關係的發展節奏實現了近年來的首次同步,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第五代領導人上台了,而在美國,也出現了一系列新的可能。

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

此次中美元首會晤積極而富有建設性,達到了預定的目標。這次會晤十分特殊而重要,雙方在特殊氛圍中舉行了良好討論,在實現預定目標方面「相當成功」。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

美國歡迎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繼續和平發展;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不僅對中國有利,對美國、對世界也有利。美國希望同中國保持強有力的合作關係,做平等的夥伴。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冬瑾
中國習奧會將上演 地點引猜想      [2013-06-10]
白宮稱習奧會積極而富有建設性達到了預定目標      [2013-06-09]
習奧會或對台灣地區產生間接影響      [2013-06-09]
莊園模式有助於中美消除信任赤字      [2013-06-09]
日本擔憂「習奧會」後受輕視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
與彭麗媛閒聊 奧巴馬問日常工作      [2013-06-09]
習近平語奧巴馬:主權問題不容挑釁      [2013-06-09]
鄰國叫板無退路 中國承認G2格局      [2013-06-09]
習近平結束訪美行程返國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