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散步

【文匯網訊】據一位參加宴會的美國官員講,習近平主席的興致很高,還開了一瓶茅台酒,向奧巴馬祝酒。不過,不清楚奧巴馬是不是也喝了茅台酒。習近平還邀請奧巴馬盡快訪華,也進行這種非正式的會談。

據據解放晚報報道,為期兩天的習奧會當地時間8日中午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落幕,習近平已經離開莊園回國。正如媒體所預計的那樣,中美元首在會談中談及朝鮮半島局勢、網絡安全以及經濟合作等廣泛議題,據中方官員介紹,習近平還闡述了中國在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外界普遍認為,此次峰會對於中美元首交流感情、交換意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習近平每天游泳奧巴馬直言很棒

中美元首的莊園峰會一共有兩天,兩人一起見面會談的時間長達8個小時。第一天會談結束之後,奧巴馬設宴招待習近平。據美國媒體曝光的消息,晚宴的主廚是美國著名廚師巴比·福雷,此人在美國開有多家餐廳,還在電視上開有美食節目,菜餚的風味是美國西南口味。晚宴的主餐有龍蝦、牛排以及餐後甜點櫻桃派。據說晚宴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左右,相談甚歡。據一位參加宴會的美國官員講,習近平主席的興致很高,還開了一瓶茅台酒,向奧巴馬祝酒。不過,不清楚奧巴馬是不是也喝了茅台酒。習近平還邀請奧巴馬盡快訪華,也進行這種非正式的會談。

第二天早上,兩人繼續會談。兩人還一起在美麗的莊園內散步,只有翻譯跟在身後。也許是為了突出峰會的非正式性,散步時兩人的穿著更為隨意,只是穿襯衫而已,奧巴馬還捲起袖子。散步的時候,兩人還曾一起坐在莊園內的一個木椅上,這也就是奧巴馬贈送給習近平的禮物,它是由加州紅杉木製作而成的。與一般的木椅不同的是,這個作為禮物的木椅上用中英文刻有兩人會晤的時間和地點。據新華社報道,紅杉樹是加州名貴樹種。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時,將幾株加州紅杉樹苗,作為禮物贈送給中方。此後,加州紅杉樹已在中國一些省市成功引種,成為中美友誼的象徵。

美國媒體稱,中美元首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喜歡體育活動,這也是培養個人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習近平喜歡足球和游泳,奧巴馬喜歡籃球和高爾夫。兩人雖然沒有在莊園的高爾夫球場內揮桿,但體育也是雙方交流的一個話題。習近平曾對奧巴馬表示,自己每天都會游泳散步,游泳會游一千米,對此,奧巴馬直言非常棒。而奧巴馬則喜歡打籃球。習近平也稱奧巴馬是籃球高手。

會談結束之後,奧巴馬請習近平和彭麗媛一起喝茶,然後峰會結束。峰會並沒有發表共同聲明之類的文件。

談及南海和釣魚島元首會晤非常成功

對於會談的成果,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在峰會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在一系列問題上達成廣泛共識,雙方都同意要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同時對於此次峰會培育出的中美元首之間的個人關係也感到樂觀。對於網絡安全問題,多尼倫表示,這一問題的處理關乎兩國關係的未來。而中方官員則認為,網絡安全問題應該成為兩國合作的新亮點。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雙方達成重要成果,也就是兩國首次同意合作減少氫氟碳化合物的排放,這是一種溫室氣體,廣泛應用於冰箱、空調和其它工業領域。至於朝鮮問題,雙方進行了長時間的討論,一致同意不會接受朝鮮擁有核武器。

至於南海的領土爭端和釣魚島問題,國務委員楊潔篪會後表示,在中美元首的會晤中雙方談到了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中方希望有關方面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停止挑釁,盡早回到通過對話妥善解決問題的軌道。「習主席向奧巴馬總統闡明了中方在釣魚島、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國家完整。同時,始終主張通過對話來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希望有關方面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停止挑釁滋事,盡早回到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和解決問題的軌道上來。」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蘇萊
習近平:珍視同普京的個人友誼      [2013-06-16]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2013-06-15]
金正恩致習總生日賀電提中朝友誼      [2013-06-15]
日引述「奧巴馬言論」系狐假虎威      [2013-06-15]
奧巴馬當面挺日 習奧釣島齟齬      [2013-06-15]
「監聽門」令奧巴馬政府騎虎難下      [2013-06-15]
奧巴馬麾下設有16大情報部門      [2013-06-15]
日媒稱奧巴馬就釣島問題安撫日本      [2013-06-15]
吳伯雄祝賀習總60歲生日 談密信      [2013-06-15]
吳伯雄否認替馬英九給中共帶密函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