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麾下設有16大情報部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稜鏡」監控行動的曝光,再次將美國的情報系統推到了世人面前。

據央視網報道,美國有一個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政府部門,全面統管美國的情報搜集工作該委員會的主席由總統擔任。在它之下,美國擁有一個龐大的情報系統,包括16個情報機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是總協調機構,統領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以下簡稱中情局)在內的全美16個不同的情報機構。

那麼,美國總統麾下的16大情報部門,各有何種職能,又分別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16大情報系統

除中央情報局(CIA)屬於獨立情報機構外,美國其他15個情報機構均屬於不同政府部門的下屬機構。具體如下:

國防部下屬的空軍情報監視及偵察局、軍事情報部隊、國防情報局、海軍陸戰隊情報活動、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國家偵察局、國家安全局、海軍情報辦公室;能源部下屬的情報及反情報辦公室;國土安全部下設的情報及分析辦公室和海岸警衛隊調查處;司法部下設的聯邦調查局和美國緝毒局;國務院下轄的情報及研究局;財政部下設的恐怖主義及金融情報辦公室。

中央情報局(CIA)

中情局由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簽署的1947年國家安全法,經美國國會通過而成立。它是美國最大的情報機構,也是美國情報體系中,唯一一個獨立的情報部門。其主要任務是:通過公開和秘密渠道收集、分析關於國外政府、公司和個人,以及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情報;協調其他美國國內情報機構的活動,並把這些情報匯總報告給美國政府各部門。中情局也負責維護大量的軍事設備,這些設備在冷戰期間用於推翻外國政府,如前蘇聯,以及對美國利益構成威脅的反對者,如危地馬拉的阿本斯和智利的阿連德等。

中情局沒有國內任務,也沒有逮捕權,只是美國從事情報分析、秘密情報搜集和隱蔽行動的重要政府機構。

聯邦調查局(FBI)

聯邦調查局(FBI)創立於1908年7月26日,是美國司法部屬下的主要特工調查部門,是美國最大的反間諜機構和最重要的聯邦執法部門,也是最大的調查與聯絡網絡中樞。它與中情局並駕齊驅,成為美國諜報界的象徵,在美國當代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FBI的任務是:調查違反美國聯邦法律的內部犯罪行為,以及調查來自於外國的情報和恐怖活動等。其中,在反外國間諜活動、暴力犯罪和白領階層犯罪等方面,FBI享有最高優先權。

FBI北京辦事處於2002年10月22日成立,其辦公地點設在美國駐華使館。作為FBI第45個海外專員辦事處,北京辦事處有2名特工,負責FBI在中國的事務。

國防情報局(DIA)

美國國防情報局是根據1961年8月1日的國防部命令成立的,負責的工作主要有六項:對情報資源進行組織、指導、管理和控制,對國防情報進行檢查和協調,對情報任務的行動步驟進行監督,對國防部情報資源保持最經濟、最有效的分配和管理,做出緊急反應以及滿足國防部主要部門的情報要求。

國家安全局(NSA)

美國國家安全局於1952年11月4日由杜魯門總統秘密指揮創建,現在是美國政府機構中最大的情報部門,是美國情報機構的中樞,專門負責收集和分析外國通訊資料。它的情報工作在比中情局更為保密的狀態下進行。它名義上是隸屬於美國國防部的一個部門,實際上則是一個隸屬於總統、並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提供情報的所謂「密碼組織」。

國家偵察局(NRO)

美國國家偵察局成立於1960年8月25日。該機構為美國政府設計、組裝並發射偵察衛星,並協調、收集和分析通過中央情報局以及航天飛機、衛星收集到的情報。該機構得到美國國家偵察計劃(外國情報收集計劃的一部分)的撥款。該機構是美國國防部的組成部分之一。

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

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的前身是美國國家影像與製圖局。「911」事件發生後,為保衛國家安全而加強情報網絡,成為美國政府的首要事情。認識到地理空間情報在這方面的重要性,時任美國總統的喬治?布什在2003年簽署了2004防禦法案財政計劃,獲准美國國家影像與製圖局變更為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如今的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已成為美國國家安全部門的一部分,也是美國情報部門的關鍵組織。

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坐落於美國馬里蘭州的貝特斯塔,它的主要設施在華盛頓和密蘇里州,並且還在世界範圍內擁有聯絡員。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國曾竊四代機「12號工程」機密      [2013-06-15]
日媒稱奧巴馬就釣島問題安撫日本      [2013-06-15]
美監聽項目揭秘者斯諾登四條逃路無一安全      [2013-06-15]
FBI:採取一切必要行動起訴斯諾登      [2013-06-15]
中方:將就「美國攻擊網絡」與美方溝通      [2013-06-15]
美國暗示斯諾登或與中國政府「合作」      [2013-06-15]
敘政府否認使用化武 美國擬設禁飛區      [2013-06-14]
環時:引渡美國政治犯非華人所願      [2013-06-14]
香港中文大學:系統未被美國入侵      [2013-06-14]
美軍尼米茲核航母印度洋上突起火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