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監聽項目揭秘者斯諾登四條逃路無一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手掀出美國監聽醜聞的斯諾登,目前匿居香港但行蹤成謎,他可能要面對美國政府的通緝或引渡。

據鳳凰衛視報道,斯諾登接受香港報章訪問,說選擇藏身香港,是相信香港的法律制度,他聲稱要交由香港人民決定他的命運。他說會繼續留在香港,直至被要求離開。

斯諾登前路茫茫,但不外乎留在香港打官司拒抗引渡,或到與美國沒有司法合作的國家,但都不容易實現。

29歲斯諾登可能沒有注意到,香港與美國簽署了司法互助協議,美國如果向香港尋求引渡斯諾登,有可能會獲得接納,但至少要消耗一年時間。

有熟識當關法律的律師指出,斯諾登可以透過司法程序抗拒引渡,例如聲稱是政治審判的受害者、回國後將受到酷刑及各種不公平對待。

但這個策略十分危險,因為美國一坦保證斯諾登回國後的審訊公平公正,香港沒有不允許引渡的理由;而況過往例子顯示,香港與美國中情局有緊密合作。

斯諾登目前依然行動自由,可以選擇前去中國大陸、台灣或俄羅斯尋求庇護。

中國大陸對斯諾登事件的態度中立,媒體報道以客觀事實為依歸,評論相對著墨不多,但看來斯諾登前往大陸的意欲不高。

至於台、美的引渡安排,是就個別案件做個別考慮的,但台灣從來都是以「老大哥」美國馬首是瞻,看來不敢、也不想庇護斯諾登。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斯諾登若是申請政治庇護,會予以考慮。外界解讀俄羅斯此舉是存心讓美國出醜,估計斯諾登不會愚蠢至自動獻身。

鄰近香港的東南亞國家中,沒有與美國簽署司法互助協議的,就只有越南、老撾、柬埔寨及朝鮮等。

朝鮮是美國宿敵,同時社會和政制的差異大,縱然願然提供庇護,也不會是斯諾登的棲身之所。

其他東南亞小國,不是專注於發展經濟,也各有自身不少問題,誰願意站出來得罪美國這個「霸主」。

歐洲冰島位處大西洋,地大人稀、社會穩定,也是一個不錯的長居之地。

斯諾登曾稱讚冰島非常重視保護互聯網自由,希望自己最終在當地落腳。

不過,香港並無航班直飛冰島,目前行蹤已經曝光的斯諾登,在歐洲轉機時很可能會被抓。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SalviNg
美加州法案允許學生自由選擇性別      [2013-07-10]
德媒因斯諾登事件批評德國是懦夫      [2013-07-10]
美國航空一波音777緊急折返北京      [2013-07-10]
外媒稱斯諾登早料被華府妖魔化      [2013-07-10]
中美高層再聚首 斯諾登或成焦點      [2013-07-10]
斯諾登未正式接受赴委內瑞拉避難      [2013-07-10]
斯諾登接橄欖枝 將赴委國避難      [2013-07-10]
崔天凱:望美澄清斯諾登披露情況      [2013-07-10]
斯諾登最終歸宿或取決於大國間政治較量      [2013-07-10]
美國男藏女廁糞池偷窺 當場被捕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