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將就「美國攻擊網絡」與美方溝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6月13日,香港,愛德華·斯諾登的支持者舉著標語抗議美國政府的行為。

【文匯網訊】隨著美國防務承包商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向媒體的爆料,代號為「稜鏡」的監控項目引發世界關注。斯諾登稱美國國安局全球範圍內的網絡攻擊行為超6.1萬項,針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的此類行動數以百計。如今美國政府如何結束這場風波?

據新京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在記者會上宣佈,外交部近日設立了網絡事務辦公室,負責協調開展有關網絡事務的外交活動。

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美方多年來一直入侵中國網絡卻指責中國對美進行網絡攻擊。中方打算如何應對?

華春瑩說,中方曾多次表示,中國是遭受網絡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黑客攻擊。

她說,中方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近日,外交部設立了網絡事務辦公室,負責協調開展有關網絡事務的外交活動。我們將與有關各方繼續就網絡安全問題開展建設性的對話與合作。我們主張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相關國際規則,並提出了具體倡議。希望有關方面採取切實行動,增進各方互信與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她表示,中美在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建有網絡工作組,中方將在有關框架下就有關問題與美方進行深入溝通。

焦點

1 FBI嚴密監視「洩密者」行蹤

據英國媒體13日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羅伯特·穆勒當天表示,聯邦調查局將嚴密監視斯諾登的行蹤,並且認為斯諾登應為大量洩露美國國家絕密文件負責。

穆勒當天對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表示,聯邦調查局已經啟動了對斯諾登洩密事件的犯罪調查,並表示目前媒體公開報道的關於國家安全局監控手機和網絡的行為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傷害。

和之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其他為「稜鏡」項目辯護的要員一樣,穆勒認為,在挫敗針對美國的恐怖主義襲擊方面,「稜鏡」項目功不可沒。但現在美國正在失去這種能力。

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曾表示,「稜鏡」項目已幫助防範並挫敗了數十起恐怖主義活動。同時有議員表示,在17日,將會公佈部分細節。

白宮方面則表示,在2009年,「稜鏡」項目成功地幫助警方抓住了一個試圖炸毀刊登侮辱先知莫哈默德的丹麥語報紙的芝加哥人。

有議員表示,國會正在考慮出台法案以限制承包商們接觸到類似的機密信息。「國會將會出台法案以限定承包商們接觸到類似的機密信息的情況發生」,在結束一場情報部門和司法部門舉行的閉門會議後,參議員費恩斯坦對媒體表示。

2 英政府禁止斯諾登入境

據美國媒體14日報道,英國政府警告全球的航空公司不要斯諾登乘坐他們的班機前往英國。英國內政部此舉是出於對「英國民眾利益的考慮」。

英國內政部週一發佈的一個旅遊警告中,指出「斯諾登有極高的可能性被禁止進入英國境內」。這份旅遊警告印有斯諾登的照片、出生日期和護照號。警告上寫道:「如果此人試圖前往英國,航空公司應禁止其登機」,允許其乘坐航班前往英國的航空公司,「將受到處罰」。

這份警告最早出現在泰國的一個機場,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英國外交官確認了警告的真實性,並表示,這份警告已經被發給了全球所有的航空公司。泰國航空、馬來西亞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已經向媒體確認,稱收到了英國內政部的這份警告。

據上述外交官透露,任何違反該警告,允許斯諾登搭乘其航空公司航班前往英國的航空公司都將受到約2000英鎊的罰款。

據透露,之前英國政府簽發過類似的「旅遊警告」,針對一些性侵犯罪者不得進入英國。

美國媒體猜測,英政府對洩密事件如此敏感或與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仍躲藏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有關。英國政府的這種做法,很可能是「在一個洩密醜聞沒了結前,英政府可能不想再陷入另一場洩密事件之中。」

3 美議員號召民眾起訴政府

據英國媒體13日報道,美國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向美國民眾發出倡議,號召民眾團結起來,向美國政府以安全為名所進行的侵犯民眾隱私的行為發起訴訟。

根據斯諾登洩露的文件中,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一個秘密法庭的授權,可以監聽所有使用美國電話運營商Verizon服務的手機。蘭德·保羅確信,美國其他的電話運營商都難逃被監聽的命運。

蘭德·保羅表示,「法院允許他們監聽美國人手機,我們將向這種做法發起挑戰,求證這種做法是否符合美國憲法。」

蘭德·保羅稱,已有超過25萬名支持者在自己的政治行動委員會網站上簽名表示參加對美國政府侵犯民眾隱私的集體訴訟。蘭德·保羅號召更多的人站出來,為維護自己的權利而抗爭。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高官:釣魚島在日本施政權之下      [2013-06-15]
美監聽項目揭秘者斯諾登四條逃路無一安全      [2013-06-15]
美國監聽洩密者命運攪動多國 美發出「通緝令」      [2013-06-15]
美國暗示斯諾登或與中國政府「合作」      [2013-06-15]
敘政府否認使用化武 美國擬設禁飛區      [2013-06-14]
外交部:將就網絡遭入侵與美溝通      [2013-06-14]
環時:引渡美國政治犯非華人所願      [2013-06-14]
香港中文大學:系統未被美國入侵      [2013-06-14]
美軍尼米茲核航母印度洋上突起火      [2013-06-14]
美國前官:日修史將影響美日同盟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