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方暗示斯諾登或與中國政府「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2013年6月12日消息,香港,美國「稜鏡」曝光者斯諾登日前在接受英國《衛報》的採訪時表示對洩密不感後悔,因為他的良知不容美國政府侵犯隱私,他這樣做純粹是要公眾知道「這個龐大的監察機器」的存在。愛德華·斯諾登曝光美國「稜鏡」情報監視項目一事持續發酵。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稱斯諾登為「叛國者」,多名議員要求迅速徹查洩密事件並懲罰斯諾登。

【文匯網訊】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曝光「稜鏡」等秘密情報監視項目,將美國政府的爭議做法置於風口浪尖。面對國內外越來越大質疑聲,美國政府以及部分政界人士四面出擊,試圖通過各種手段消除「稜鏡」爭議帶來的消極影響。

第一招:論「危害」

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13日出席國會聽證會,解釋斯諾登曝光監視項目給美國帶來的危害。

「稜鏡」等監視項目經媒體披露後,斯諾登本月9日公開承認自己是秘密情報監視項目幕後消息源。美國國內出現部分要求以「叛國罪」起訴斯諾登的聲音。

米勒說,秘密監控項目在搜集反恐情報、阻止恐怖襲擊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些項目曝光後,當局不得不調整應對恐怖威脅的策略。

第二招:辯「實效」

監視項目曝光,不僅引來法律制裁洩密者的呼聲,而且招致美國國內就監視項目是否侵犯公民憲法權利的爭論。對於這一點,美國政府似有意迴避,只是接連幾天強調監視項目的「實際效果」。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12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說,監視項目已協助防範或挫敗數十起恐怖事件,不久將公佈更多細節。

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13日提前披露一起因監視項目而成功挫敗的襲擊案例。卡尼還證實一些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的說法,確認監視項目幫助挫敗2009年針對紐約地鐵系統的恐怖襲擊陰謀。

第三招:潑髒水

斯諾登13日在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刊登的專訪中披露,美國政府更多監視細節。斯諾登說,美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從事針對中國個人和機構的網絡攻擊,而美國國安局全球範圍內的網絡攻擊行動超過6.1萬項。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國一直就網絡攻擊問題攻擊中國等國,如今卻因監視項目曝光而尷尬不已,再難以像先前那樣「理直氣壯」施壓他國。

面對這種尷尬局面,美國國會部分議員13日拋出毫無根據的陰謀論,懷疑斯諾登可能受他國指使。

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和委員會資深成員、民主黨籍眾議員達奇·魯珀斯伯格13日與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舉行3小時閉門會談。羅傑斯會後暗示,斯諾登可能與中國政府「合作」。

第四招:轉視線

就在媒體針對監視項目窮追猛打之際,白宮發表聲明,確認敘利亞政府去年多次在國內衝突中「小規模」使用包括沙林毒氣在內的化學武器,總統奧巴馬決定向敘反對派提供包括「軍事支持」在內的更多援助。

經過多次事先「吹風」後,美國政府終於正式確認在敘利亞衝突立場上的這一重要變化,其時機選擇值得探究。不可否認的是,這一消息迅速成為當天的重點新聞之一,一定程度上衝淡了主流國際媒體對監視項目的報道氛圍。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SalviNg
外交部:日渲染「中國威脅」是人為製造緊張      [2013-07-10]
浙現中國原始文字 早甲骨文千餘年      [2013-07-10]
印媒:中國軍隊中印邊境對印動手      [2013-07-10]
美加州法案允許學生自由選擇性別      [2013-07-10]
汪洋美報撰文:中國為美創造機會      [2013-07-10]
德媒因斯諾登事件批評德國是懦夫      [2013-07-10]
日將拉與中國有領土爭端國家抗華      [2013-07-10]
美媒猜測中國打擊影子銀行的用意      [2013-07-10]
外媒:中國同時建5艘「中華神盾」      [2013-07-10]
衛星圖曝中國海軍擴充超日本歐洲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