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日渲染「中國威脅」是人為製造緊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外交部發言華春瑩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日本防衛白皮書、中美戰略對話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2013年7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統盧卡申科將於7月15日至1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問:7月9日,日本發表新版《防衛白皮書》,稱日本周邊安全環境日趨嚴峻,指責中國國防政策和軍力發展不透明,中國海洋活動具有危險性,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罔顧基本事實,惡意渲染「中國威脅」,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我想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戰略意圖是透明的。中國發展正常和正當的國防能力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日本無權對中國內部事務說三道四。

第二,中國根據國際法和相關國內法規開展正常的海洋活動無可非議。我們一貫致力於通過對話磋商解決領土海洋爭端,同時決不允許任何國家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挑起事端,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日方應認真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而不是為自己的錯誤行動尋找借口。

第三,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主流。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而日本卻逆世界潮流而動,人為製造緊張,挑動矛盾對立。日方的目的就是想通過渲染外部威脅來為自己發展軍力、擺脫戰後國際秩序的束縛製造借口,這才真正需要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我們敦促日本認真反思對亞洲國家的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認真吸取教訓,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增進國家間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第四,中方重視對日關係,願在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的精神發展中日關係。但日方必須端正態度,與中方相向而行,為排除影響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障礙,增進兩國政治安全互信、改善國民感情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稱,中國把歷史問題和外交問題混為一談,目的是在釣魚島獲得更多海洋權益,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歷史問題上的態度非常明確。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給亞洲受害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災難,鐵證如山。日方必須端正認識,認真反省歷史,從中吸取歷史教訓,這樣日本才有可能同亞洲鄰國搞好關係。

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明確和一貫。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意志和決心堅定不移,不容質疑。同時,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和磋商妥善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我們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妥善管控和解決釣魚島問題作出切實努力。

問:台灣與新西蘭今天簽訂了經濟合作協議。中方對此持何立場?

答:我們注意到新西蘭商工辦事處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簽署了經濟合作協議。當前,中國與新西蘭關係發展良好。新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相關事宜,這有利於中新關係的健康發展。

我們對台灣地區對外交往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對外國與台灣地區進行民間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問:有消息稱,印度防長安東尼上周訪華前,中國軍隊在中印邊境地區再次「越線進入」今年4月曾進入的區域,但中印雙方似已通過友好協商解決此事。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不掌握有關情況。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在中印邊境地區實控線中方一側進行巡邏。當前,中印邊境地區形勢總體穩定。雙方就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之前不應單方面改變實控線地區現狀有共識。中方願與印方繼續共同努力,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問:請介紹韓亞航空公司客機事故中,中國公民傷亡的最新情況,特別是還沒有確認的4人情況如何?

答:據瞭解,截至北京時間7月10日12時,韓亞航空公司客機墜毀事故所涉及的141名中國乘客中,共有2人遇難,138人確認安全(包括12名傷員),仍有1人情況尚在積極聯繫核實中。

目前有80名中國乘客被安置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附近的酒店。駐舊金山總領館已在該酒店設立聯絡辦公室,由專人24小時值守;並派有經驗的領事官員為2名遇難者和2名重傷學生的4個家庭提供一對一定向服務。

駐舊金山總領館已積極推動安排相關專業人員自美國當地時間9日起逐一對中國學生進行心理關懷和輔導。

問: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的網絡工作組舉行了第一次會議,請介紹會議情況和成果。

答:7月8日,中美在華盛頓在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舉行了第一次網絡工作組會議。中方外交部、國防部、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司法部、財政部、商務部、聯邦調查局及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等相關部門官員參加。雙方就網絡工作組機制建設、兩國網絡關係、網絡空間國際規則、雙邊對話合作措施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雙方表示,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對話的原則建設好這一機制,使之為雙方增信釋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發揮積極作用。雙方同意今年內再舉行一次會間會。

問:日本領導人最近多次表示,日方一直敞開對話大門,但中方堅持為對話設置前提條件,日方不能接受。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我們的對話大門始終敞開。當前的癥結在於,日方不願面對中日關係當前面臨的嚴重問題,迴避與中方進行認真的談判協商。日方當前應做的是,端正態度,正視問題,為排除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障礙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而不要再用空洞的所謂對話口號掩飾分歧。

      責任編輯:東風
安倍政府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      [2013-07-10]
安倍發表涉歷史言論 外交部震驚      [2013-07-08]
菲律賓謬指中國威脅南海和平      [2013-07-01]
外交部三問斥菲「坐灘」仁愛礁      [2013-07-01]
外交部:日本「對話」要拿出行動      [2013-07-01]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見朝鮮外相      [2013-07-01]
外交部回應新疆暴力恐怖事件      [2013-06-28]
外交部回應中國公民巴布亞新幾內亞遇害事件      [2013-06-26]
外交部:中央政府一貫尊重港府依法辦事      [2013-06-24]
外交部:嚴重關切美對華網絡攻擊      [2013-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