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中國公民巴布亞新幾內亞遇害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信息網站報道,2013年6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韓國總統樸槿惠將於明日訪華。據報道,朝核問題將是她此訪的一個議題。有分析稱中韓都支持實現半島無核化,但在如何推進對話等具體問題上看法不完全一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韓國總統樸槿惠將於27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屆時習近平主席將與其進行會談,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與其舉行會見,此外她還將赴西安參觀訪問。樸槿惠總統訪華期間,雙方領導人將就中韓關係及朝鮮半島問題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6月21日,韓國外交部新任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團長趙太庸訪華,與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舉行了會談。雙方一致認為,妥善處理半島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符合包括中韓雙方在內的各方利益。雙方同意繼續堅持在六方會談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問題。

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期出現了一些緩和的勢頭和積極的因素,中方為此作出了巨大努力。我們希望有關各方珍惜並抓住機遇,堅持對話接觸,增進互信,改善關係,推動半島局勢進一步向緩和的方向發展。

中方認為,儘管六方會談經歷了一些曲折,但仍是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有效機制,也是有關各方接觸對話、改善關係的重要平台。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多做有利於推動局勢進一步緩和的事情,盡快回到對話協商軌道,為盡早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中方將繼續就此與包括韓國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

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防衛省已擬定新版《防衛白皮書》,其中稱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嚴峻性進一步上升,中國國防軍費不斷增長,軍事和安全保障的透明度不足是地區和國際社會關切;考慮到中國公務船多次駛入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日將通過參加聯合軍演等方式提高自衛隊作戰能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戰略意圖是透明的,中國發展正常和正當的國防能力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反觀日本,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走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高度關注。近年來,日方不斷渲染「中國威脅」,人為製造緊張對立,聯繫到日本一些政治勢力和政客不斷借此鼓噪強軍備戰,頻繁舉行軍演,不能不令國際社會對日本的發展走向感到擔憂。

我們希望日方深刻反省自己在歷史上的侵略罪行,順應歷史潮流,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增進國家間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我還要強調,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立場和決心不會動搖,將繼續為此採取必要措施。希望日方停止一切挑釁言行,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為通過對話磋商妥善管控和解決釣魚島問題作出切實努力。

問:據報道,4名中國公民近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斯比港遇害。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中方做了哪些工作?

答:當地時間6月24日晚,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斯比港發生4名中國公民被殺害的案件。根據當地警方初步調查,這是一起嚴重的暴力刑事犯罪案件。中國駐巴新使館對此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派領事官員到事發地協助巴新警方處理案件。中國駐巴新大使緊急約見了巴方高級官員,要求巴新警方盡快將兇犯緝拿歸案,繩之以法,同時要求巴新方面採取強有力措施切實保障中國公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巴新總理奧尼爾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一血腥暴力犯罪案件,表示將不遺餘力緝拿兇犯,並向中方及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巴新使館將密切關注此案進展,全力協助遇害者家屬做好善後事宜。

問:據報道,菲律賓和美國將從明日起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近日黎巴嫩政府軍同黎薩拉菲派武裝人員在賽達地區發生持續衝突,已造成包括20多名政府軍官兵在內的80多人死亡,目前黎政府軍已控制了該地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高度關注黎巴嫩南部賽達地區近日發生的武裝衝突,對黎巴嫩政府、軍隊和各政治派別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努力表示支持。

      責任編輯:東風
外交部:中央政府一貫尊重港府依法辦事      [2013-06-24]
外交部:嚴重關切美對華網絡攻擊      [2013-06-23]
外交部談斯諾登:尊重港依法辦事      [2013-06-23]
外交部稱美對華「評級」:沒資格      [2013-06-21]
外交部就中朝外交部門對話等答問      [2013-06-18]
斯諾登被指是中國間諜 中方回應      [2013-06-17]
外交部:將就網絡遭入侵與美溝通      [2013-06-14]
外交部:中美元首適時在華舉行會晤      [2013-06-10]
劉振民任外交部副部長      [2013-06-08]
外交部回應馬英九釣魚島問題提議      [201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