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美元首適時在華舉行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8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後舉行吹風會,介紹中美元首會晤成果。楊潔篪說,雙方既談合作,也不迴避分歧,不求面面俱到,但求深入坦誠。雙方將適時在中國舉行類似會晤。

互通理念 強調不對抗客觀需求

據京華時報報道,楊潔篪提到,習主席向奧巴馬總統介紹了中國政府的執政理念和內外政策,重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中國夢的實現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和周邊環境。奧巴馬總統也向習主席介紹了其執政理念、執政目標和優先議程。

兩國元首均強調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認為面對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需求,中美應該也可以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國際社會也期待中美關係能夠不斷改善和發展。

對話機制

將在華舉行類似會晤

楊潔篪說,雙方同意加強各層次對話溝通,不斷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雙方將繼續通過互訪、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繫,將盡早實現互訪,並適時在中國再次舉行類似會晤。

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等重要對話機制在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國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將應邀適時訪美。

雙方同意不斷加強兩國在經貿、投資、能源、環境、人文、地方等領域務實合作,深化全方位利益交融格局;同意就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問題加強對話與合作,充分發揮好有關工作組的作用。

台灣問題

敦促美停止售台武器

楊潔篪說,雙方均強調了改善和發展兩軍關係的重要性,願推進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建設。中方將應邀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

習主席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台灣問題涉及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停止售台武器。

雙方認為,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緊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中美在亞太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應加強溝通協調,減少摩擦。

兩國元首同意繼續深化中美在多邊機構內的合作,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和配合,進一步加強在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為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吳小慧
安倍大談日美與中美區別      [2013-06-10]
前駐外大使:奧巴馬送椅子表明中美可以坐在一起合作      [2013-06-10]
習近平結束中美元首會晤 回到北京      [2013-06-10]
中美元首或將在華蘇杭某莊園會晤      [2013-06-10]
莊園模式有助於中美消除信任赤字      [2013-06-09]
德媒稱歐洲無需向中美投去嫉妒      [2013-06-09]
習近平同奧巴馬在莊園內散步交談      [2013-06-09]
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第二場會晤      [2013-06-09]
中美或仍互不喜歡但注定密不可分      [2013-06-08]
習近平語奧巴馬 中美夢相通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