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駐外大使:奧巴馬送椅子表明中美可以坐在一起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當地時間6月8日上午,習近平同奧巴馬舉行第二場會晤。會晤開始前,兩人在莊園內散步。其間,奧巴馬將加利福尼亞州紅杉木椅贈送給習近平。

【文匯網訊】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瑞典和新西蘭大使陳明明表示,奧巴馬送椅子,表明了他的態度——中美兩國可以坐在一起合作。

據新京報報道,8日早上,安納伯格莊園,習近平與奧巴馬一起散步時,兩人坐在一把木椅上。這便是奧巴馬贈送給習近平的禮物,一把加利福尼亞州紅杉木椅。

作為禮物的紅杉木椅上,用中英文刻著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的時間和地點。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前駐瑞典和新西蘭大使陳明明表示,奧巴馬送椅子,表明了他的態度——中美兩國可以坐在一起合作。

紅杉樹是加利福尼亞的名貴物種,早在41年前,就已經是中美友誼的象徵了。

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他將幾株加州紅杉樹苗作為禮物贈送給中方。此後,加州紅杉樹在中國一些城市成功引種。當時還有一首歌曲《紅杉樹》,歌頌中美友誼,「紅杉樹,你帶來了美國人民的深情,你扎根在中國的沃土」,歌曲一直被傳唱。

今年,在尼克松誕辰100週年之際,他的外孫考克斯來到中國,在杭州植物園內外祖父送來的北美紅杉旁,又種下了兩棵南方紅豆杉。

【溯源】

「天鵝之家」見證中美友誼開端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國際友誼館中,有一組「天鵝之家」燒瓷工藝品——一隻雄天鵝引頸展翅,一隻雌天鵝曲頸梳理,三隻小天鵝偎依在父母身邊,它們見證了中美友誼的開端。

陶瓷天鵝下面的底座上寫著:「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理查德·尼克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毛澤東主席致以最美好的祝願!」這是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時,贈送給毛澤東的國禮。

當時,尼克松曾用手指著與他同機抵達的「白天鵝」,興致勃勃地說美國人把白天鵝稱為「和平之鳥」,在它的身上體現了人類最美好的願望:和平、友誼、愛情。之所以選擇這件白天鵝作為禮品送給毛澤東,是要讓白天鵝見證兩個大國之間泯解恩仇、融化冰雪的歷史時刻,是要借聖潔的白天鵝傳遞美國人民對和平友誼的嚮往與祈禱。

尼克松訪華時擔任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副處長的唐龍彬表示,當時尼克松將天鵝工藝品贈送給毛主席作為國禮,是經過了一番考慮的。那是中美雙方領導人斷絕了二三十年交往後,第一次兩國元首會晤,具有世界性的重大意義。天鵝象徵友誼、和平和合作。當時尼克松說,要讓天鵝飛到中南海,來尋求和平、尋求友誼、尋求合作。

【解讀】

■ 解讀

收國禮都有啥門道?

據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介紹,外國領導人來訪時,國禮並不一定當面贈送,經常是雙方的禮賓司長、處長交換國禮,然後擺放在釣魚台國賓館的客廳裡,「過去還有禮單,現在都簡化了,由禮賓官員來交換,出訪的時候也是。」

如果有的國家特別要求當面送,可以靈活掌握,這是「打前站」要解決的問題,安排一個機會贈送國禮。

魯培新回憶,有一年,中亞某國的總統來華訪問時,一定要將民族特色的袍子和帽子親自送給楊尚昆。由於禮賓程序簡化,領導人一般不親自交換禮物。於是魯培新跟對方禮賓司司長保證,一定會轉交,主席不會不知道這個事情,但對方堅持一定要讓總統親自將袍子和帽子送給楊尚昆。

禮賓司在同領導匯報後,安排在楊尚昆會見總統後接受國禮,對方表示同意。當時總統不但把袍子送給了楊尚昆,並當場打開袍子、拿出帽子為楊尚昆主席穿戴上了,會場反應十分熱烈。

收到的禮如何處理?

新中國成立至今,中國領導人收到了上萬件國禮。如此多的禮物,是如何處理的?

魯培新表示,早先中方收到禮品後,會給禮品受贈對像(一般是國家領導人)電話報告一下,說對方送了一個什麼禮品,描述一下大概樣子。後來禮品交接手續越來越簡化,外國贈送的禮品,禮賓司只有極為簡單的記錄。

外國領導人贈送的國禮,現在一般是由外交部過一下手,清點一下,區分一下禮物的等級。外賓離開後,禮賓司的官員給國務院、中央辦公廳等單位打電話,把禮物領回去。

「一些比較貴重、有紀念意義的禮物,全部都要交給國家。」魯培新說,由於國禮是中國與外國友好交往的象徵,所以在國家博物館開闢了一個國際友誼館,展出了600多件中國收到的國禮。

博物館會定期更換,讓更多人通過國禮瞭解中國的外交。外交部接受完禮品,處理的時間大概為一個星期。

【歌曲《紅杉樹》】

史俊、茅曉峰作詞 沈傳薪作曲 朱逢博演唱

在那美麗的西湖邊

有一棵紅杉樹

越過重洋,來自彼岸

滋潤著友誼雨露

紅杉樹,紅杉樹

紅杉樹,紅杉樹

你帶來了美國人民的深情

你扎根在中國的沃土

啊!願你茁壯成長

幸福的紅杉樹

在那遼闊的神州

有千百棵紅杉樹

沐浴陽光,枝葉茂盛

笑聲裡巍然高矗

紅杉樹,紅杉樹

紅杉樹,紅杉樹

你像征著中美人民的友誼

你鋪架起寬廣的通途

啊!願你千古常青

挺拔的紅杉樹

願你千古常青

挺拔的紅杉樹

——1972年為紀念中美發表《上海公報》而作

      責任編輯:SalviNg
美官員:習近平同奧巴馬分享其下鄉插隊經歷      [2013-06-10]
習近平結束中美元首會晤 回到北京      [2013-06-10]
外交部:中美元首適時在華舉行莊園會晤      [2013-06-10]
中美元首或將在華蘇杭某莊園會晤      [2013-06-10]
莊園模式有助於中美消除信任赤字      [2013-06-09]
德媒稱歐洲無需向中美投去嫉妒      [2013-06-09]
奧巴馬擬定美海外網絡攻擊目標      [2013-06-09]
奧巴馬約彭麗媛交談約30分鐘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
與彭麗媛閒聊 奧巴馬問日常工作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