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官員:習近平同奧巴馬分享其下鄉插隊經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一名奧巴馬方面的官員透露,莊園散步時,習近平主席向奧巴馬分享了自己青年時下鄉插隊的經歷,認為這段經歷讓他更加瞭解了中國。而奧巴馬則和習近平分享了自己年輕時在夏威夷的時光,讓自己形成了現在對美國的認識。

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7日下午和8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8日下午,習近平離開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回國。北京時間9日晚,習近平回到北京。

8日,習近平與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會晤。兩國元首介紹了各自國內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並就中美經濟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表示,我們對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在充分看到中國經濟前景樂觀的前提下,我們認為也存在一些風險和挑戰。總的看,這些風險是總體可控的。

習近平表示,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正處在關鍵階段,所帶來的市場潛力是巨大的,也將帶來新的增長點。

習近平強調,為了推動經濟健康持續發展,必須深化改革。除近期改革外,也正在研究推動中長期全方位改革方案。

習近平表示,這次會晤是中美兩國政府換屆後首次面對面接觸和交流,也是兩國高層交往的一個創舉。兩天來,我同奧巴馬總統圍繞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主題,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談得很好,這次會晤取得了豐碩成果。

■ 相關

奧巴馬向彭麗媛轉交夫人親筆信

米歇爾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攜女兒們訪華

據新華社電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雙方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談。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美元首會晤非常成功。雙方將共同努力,保持溝通,落實好會晤共識和成果。

習近平和彭麗媛感謝奧巴馬和美方熱情接待及為會晤作出的周到安排。

奧巴馬還轉達了夫人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並轉交了米歇爾致彭麗媛的親筆歡迎信。米歇爾在信中祝願彭麗媛訪美愉快,期待著在不久的將來攜女兒們訪華。

■ 現場

習近平:我每天游泳1000米

國務委員楊潔篪昨日介紹,6月7日至8日,中美兩國元首舉行了兩場會晤、一場晚宴,還一起散步,會晤和交流的時間加起來超過8個小時。那麼,這8個小時中,除了談正式國事內容外,兩國元首共處還有哪些有意思的細節呢?

7日晚

工作晚宴吃了什麼?

晚宴吃龍蝦、牛排和甜點櫻桃派

7日下午4時,奧巴馬和習近平舉行了第一場「不打領帶」的會晤,並回答記者提問。其間,奧巴馬提到2012年習近平訪美的情況,並表示羨慕習近平有機會去看湖人隊的比賽。隨後奧巴馬設宴款待習近平。

據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白宮高級官員介紹,當晚的工作晚宴主廚是美國著名廚師巴比·福雷。巴比·福雷在美國開有連鎖餐廳,並同時在電視上有自己的美食節目,是美國當紅的「美食明星」,主打菜餚是美國西南風味。

這名白宮官員介紹,當天的晚宴地點是安納伯格莊園的餐廳,除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外,還有雙方的主要官員。當晚的菜餚包括主菜墨西哥風味烹調的龍蝦、上等腰肉牛排和餐後甜點櫻桃派。

8日上午

莊園散步談了什麼?

習近平:每天游泳散步 奧巴馬:非常棒

8日上午,兩國元首舉行第二場會晤。但在會晤開始前,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中散步。散步時,兩人只帶了翻譯隨行,並且穿著更為隨意,上身只穿襯衫,奧巴馬還將自己的袖子都捲了起來。

據一名奧巴馬方面的官員透露,除卻談論兩國關切的網絡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等一系列問題外,兩人在聊天時都談到了自己青年經歷對形成他們現在世界觀的影響。這名官員表示,習近平主席向奧巴馬分享了自己青年時下鄉插隊的經歷,認為這段經歷讓他更加瞭解了中國。而奧巴馬則和習近平分享了自己年輕時在夏威夷的時光,讓自己形成了現在對美國的認識。

雖然兩人並沒有在安納伯格莊園的高爾夫球場上揮桿,但是體育依舊是兩國元首交流的話題之一。習近平對奧巴馬說,自己每天都會游泳散步,游泳會游1000米,對此,奧巴馬直言非常棒。而奧巴馬則喜歡打籃球,習近平也稱讚奧巴馬是籃球高手。

8日上午

會晤結束喝了什麼?

奧巴馬邀請習近平夫婦喝茶

當天會晤結束後,奧巴馬邀請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一起喝茶。茶歇時間約30分鐘。茶歇結束後,兩國元首此次的莊園會晤宣告結束。此次會晤並沒有發表共同聲明之類的文件。而美國媒體則認為,用茶歇的方式結束會晤是一種低調的表現。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SalviNg
前駐外大使:奧巴馬送椅子表明中美可以坐在一起合作      [2013-06-10]
習近平結束中美元首會晤 回到北京      [2013-06-10]
胡錦濤溫家寶曾親自過問外訪情況      [2013-06-10]
奧巴馬擬定美海外網絡攻擊目標      [2013-06-09]
習近平將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3-06-09]
奧巴馬約彭麗媛交談約30分鐘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
與彭麗媛閒聊 奧巴馬問日常工作      [2013-06-09]
習近平語奧巴馬:主權問題不容挑釁      [2013-06-09]
吳伯雄下周來訪 習近平將予會見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