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莊園模式有助於中美消除信任赤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7日,在燦爛的南加州陽光照耀下,安納伯格莊園這個遠離華府、號稱是「西部戴維營」的地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不打領帶,舉行了輕鬆的會晤。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僑報報道,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與第二大經濟體的元首,一個是剛剛上任的中國國家主席,一個是剛剛獲得連任的美國總統,他們在此間的握手,在美中關係史寫上濃重的一筆。

考察這次會談的成果,不能光看有多少具體的結果,具體簽署了多少協議,而是看增進了多少互信, 消減了多少誤解、誤判。而且,這次的最大的成果,就是美中交往模式的制度創新。正如白宮事前吹風,此次習奧會要達到的一個目標,就是探索美中互動的新的形式。奧巴馬在7日習奧會開始時也說,這次美中的非正式會晤,目的要形成美中之間新的模式(New Modle)。從這一意義上說,此次會晤就是達到了目的。

美中之間的信任赤字,深刻地存在於美中關係的方方面面。在民間,各種民調都顯示,兩國民眾間的互不信任比例很高,而且近年有增加的跡象;在美國精英階層,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例,甚至比普通民眾要高;在軍界,軍事互信缺乏,被視為兩軍交往的最大障礙;在媒體界,「修理中國」( China Bashing)成為常態;在商界,中國間諜案接二連三,中國投資連連受阻;而政界,美國祭出的「重返亞洲」戰略,經濟上的TPP戰略,背後就是對中國的深刻戰略疑慮。

美中之所以出現如此深刻的信任赤字,原因複雜。除了兩國存在著制度性差異外,中國經濟快速崛起,而美國深陷危機,一正一負,引發了美國民眾和政客的焦慮感、挫折感,信任的鴻溝因此而加深。

世界上兩個最重要的大國,超過16億的民眾之間,出現如此深刻的信任赤字,是極度不正常的,隱含著爆發衝突、危機的巨大風險。

如今美中雙方,尤其是美方深切地意識到了互信這個問題。從美方主動提出進行元首會晤,到此次莊園會的具體安排都體現了這一點。這是好事,認識問題,就是解決問題的一半。而探索解決的方式,更是向前邁了一大步。這就是安納伯格莊園會的模式。

安納伯格莊園模式內涵是,以非正式和輕鬆的形式,探討重大和嚴肅的問題;以務虛為主,務實為輔;而其精神就是,美中雙方共同致力於培植互信,尤其是培養領導人之間的互信為途徑,進而帶動兩國的互信。

因此,這一模式,以及這一模式所體現的精神,在未來美中關係的演進中將扮演重要角色。其一,不僅限於最高層,中層,在民間,不僅在政界,在軍界,在商界都需要像這樣培植互信;其二,交往模式更新;正如奧巴馬在會晤中提出的,這次會議就是使得美中之間形成新的互動模式。我們不是說,各階層都要開莊園會,而是說,美中交往需要新的互動模式,美中交往需要制度創新。不僅官方,而且在民間,制度創新不僅帶來兩國之間事與事的溝通,更重要的是人民心與心的溝通。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東風
日本擔憂「習奧會」後受輕視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
與彭麗媛閒聊 奧巴馬問日常工作      [2013-06-09]
習近平語奧巴馬:主權問題不容挑釁      [2013-06-09]
鄰國叫板無退路 中國承認G2格局      [2013-06-09]
習近平結束訪美行程返國      [2013-06-09]
習近平與奧巴馬閒聊:每天游千米      [2013-06-09]
習奧工作晚宴細節成「絕密」      [2013-06-09]
習奧非正式會談 雙方官員齊參加      [2013-06-09]
安倍憂奧巴馬向中國出賣日本利益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