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新疆暴力恐怖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謝裡夫將於7月3日至8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當前,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雙方高層交往頻繁,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往日益活躍。不久前,李克強總理成功訪巴。中巴總理在一個多月內實現互訪,體現了兩國特殊友誼。中方對中巴關係的發展現狀表示滿意,對兩國友好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中方願同巴方一道,確保謝裡夫總理訪華取得成功,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中巴關係取得新進展。相信謝裡夫總理此訪將為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問:日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新疆鄯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表態,要求中方依法處置,並稱美方對有關不斷發生針對維吾爾族和穆斯林民眾的歧視行為和限制措施的報道深感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美國務院發言人的有關表態。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各族民眾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我們對美方在不瞭解事實真相前就對有關案件妄加評論,並指責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表示不滿和反對。美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對暴力恐怖主義的危害應該非常清楚。希望美方不要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而應譴責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加強國際反恐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問:目前中國已有5億多網民,位居全球第一。作為一個互聯網大國,中國如何看待網絡安全問題?

答:自1994年互聯網正式引入中國以來,經過十幾年快速發展,互聯網已經成為中國重要的社會基礎設施,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中國互聯網始終面臨黑客攻擊、網絡病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嚴重威脅。據統計,僅2012年中國被境外控制的計算機主機就達1420餘萬台。在上述受攻擊的計算機中,不僅涉及大量網民,而且涉及金融、交通、能源等多個部門,對我國經濟發展和人民正常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危害。可以說,中國是遭受網絡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為此,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行為,已經制定了相關的法律規定,明確禁止和打擊黑客攻擊活動。

我們一貫認為,網絡安全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各國在網絡空間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網絡空間需要的不是爭鬥,而是規則與合作。中方一直倡導構建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相關的國際規則,並提出了具體的倡議。中方希望有關方面停止對中方不負責任的攻擊和指責,從自己做起,採取實際行動,增進各方互信與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

問:中方如何評價樸槿惠總統訪華情況?對中韓元首會晤成果有何評價?

答:樸槿惠總統對中國的訪問還在進行當中,今天李克理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將分別會見,明天樸槿惠總統還將赴西安參觀訪問。我們注意到,國內外媒體都十分關注樸槿惠總統訪華,給予了大量積極報道,對此訪成果抱有很大期待。

昨天,習近平主席與樸槿惠總統舉行了很好的會談,取得豐碩成果。兩國元首就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在朝鮮半島局勢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習近平主席表示,中韓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各自國家經濟發展到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從處理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到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中韓兩國都擁有重要共同利益,懷有加強交流合作的積極意願。我們對中韓關係發展充滿信心,願同韓方一道,規劃好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全面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樸槿惠總統表示,韓方願同中方加強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分享夢想,共同發展,攜手促進東北亞地區和平與繁榮。

中韓雙方還發表了《中韓面向未來聯合聲明》和《充實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中方期待與韓方共同努力,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推進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多成果。這不僅將造福中韓兩國人民,也將有利於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和發展。

問:據報道,近日,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與菲律賓海軍總司令喬斯·阿拉諾會談表示,中國最近海洋活動頻繁,不應允許單方面改變現狀,中國應該遵守國際法。日菲防長會晤也稱,將加強離島保護和海洋利益等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根據國際法和相關國內法規開展正常的海洋活動無可非議。同時,中方一貫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磋商解決領土海洋爭端,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維護者。

我們樂見其他國家發展正常友好關係,但反對有關國家拉幫結派,挑釁滋事,蓄意渲染地區緊張,誤導國際輿論。我們希望有關方面正確和清醒認識形勢,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政治和安全互信、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責任編輯:東風
汪洋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組組長      [2013-06-28]
我國14個省區市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      [2013-06-26]
銀行股大逆轉 傳國務院出面解決錢荒      [2013-06-25]
張高麗:中國新一輪改革大幕拉開      [2013-06-24]
詳解國務院八條金融新政:釋放轉型升級新信號      [2013-06-22]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成立      [2013-06-21]
外交部稱美對華「評級」:沒資格      [2013-06-21]
國務院將約談特別重大事故發生地省級官員      [2013-06-19]
美國務院查駐外官員不當性行為      [2013-06-13]
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到訪香港      [201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