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吳伯雄祝賀習總60歲生日 談密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他率領的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全體成員。原定一小時的首次「習吳會」談了近兩小時。

據河南商報報道,會談中,吳伯雄重申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立場,並首度提出「一個中國架構」,響應大陸「一個中國框架」的訴求。

談政治

吳伯雄首提

「一個中國架構」回應大陸

吳伯雄說,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主張一個中國原則,都用「一個中國框架」來定位兩岸關係,而非「國與國」的關係。報道稱,這是國民黨首次提出「一個中國架構」的概念,以響應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在對台政策中提出的「一個中國框架」訴求。

吳伯雄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近來重申,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的立場,再度堅持了中國國民黨的一貫路線;相信增強了國共兩黨、兩岸雙方的政治互信,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必可持推動,不斷深化。

聊友情

習總與吳伯雄是老朋友

首次「習吳會」比預定時間延長許多,雙方會面一開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就提到,他13年前還在擔任福建省長時,就認識吳伯雄了,稱吳伯雄是「老朋友」。

習近平提到,2000年11月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在福建舉行,當時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吳伯雄首次訪問大陸。

習近平說,吳伯雄第一次前往福建龍巖永定縣「尋根問祖」時,用了一個詞——「近鄉情怯」,他至今依然印象深刻。

聊家事

「我也有親戚在台灣」

在結束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會談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釣魚台國賓館召開了媒體吹風會。

原定於當天下午5點開始的吹風會延遲了40分鐘。姍姍來遲的吳伯雄首先對大家表示了歉意,他說與習近平總書記的會談非常愉快,因此時間也延長了不少。

吳伯雄說,習近平還主動提及,他在台灣也有親戚,兩人聊了一些家長裡短的輕鬆話題。

吳伯雄也對習近平近期一連串「喜事」表示祝賀,包括訪美成功、大陸神舟十號成功發射,以及習近平剛過60歲生日。

談「密信」

否認帶有馬英九親筆信

吳伯雄說這是他第六次率團訪問大陸,親眼見證了兩岸從炮火相向到和平共處的發展過程。他說我們有責任讓我們的子孫永遠不再回到炮火相向的時代。

在吹風會上,有台灣媒體問,有報道稱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委託吳伯雄帶一個信封或者一張紙條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是否屬實?吳伯雄則笑答確實沒有。兩岸能否展開政治對話是現場媒體更為關注的一個話題。對此,吳伯雄說目前雙方並沒有涉及這個議題,但是雙方都表示應該先從民間交流開始,雙方都希望邁出更大的步子。吳伯雄說,目前儘管台灣的政治環境複雜,但是中國國民黨有信心、有誠意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責任編輯:Joshua
俞正聲問吳伯雄酒力 吳:甘拜下風      [2013-06-15]
吳伯雄否認替馬英九給中共帶密函      [2013-06-14]
台灣陸委會:一中只能是中華民國      [2013-06-14]
台要國際空間 專家:習吳不同調      [2013-06-14]
吳伯雄:習近平主動提及他在台灣也有親戚      [2013-06-14]
吳伯雄首提「一中架構」回應大陸      [2013-06-14]
習近平托吳伯雄向馬英九轉達問候      [2013-06-13]
吳伯雄憶與習近平13年前會面情景      [2013-06-13]
習近平會見吳伯雄提出四點意見      [2013-06-13]
習近平會見吳伯雄 或談敏感問題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