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托吳伯雄向馬英九轉達問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領的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一行。

以下是鳳凰衛視實錄

劉珊玲:今天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會面,吳伯雄並舉行記者會介紹習吳會的內容,更多消息我們現在連線在現場的記者彭詩婷,詩婷你好。

彭詩婷:你好。

劉珊玲:跟我們說一下吳伯雄記者會有哪些最新的消息呢?

彭詩婷:現場的記者會是5點40分左右就召開,而吳伯雄一進到記者會的現場他就開宗明義的跟所有的媒體道歉,說他們因為行程延遲的關係讓大家久等了,也表示說他們在會談的過程當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示說要向馬英九轉達問候。

雙方在對談的過程當中可以說是非常的平和,也交換了很多的意見。在政治互信的問題方面,雙方是以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繼續深化互信的基礎,希望對於兩岸發展這個絕對是有助益的。

習近平認為說像是服務貿易越快越好,希望能夠在這個月內就能夠完成。

而在商品貿易的部分,也希望能夠在年內就能夠完成,吳伯雄向習近平表達了台灣不能夠參加區域夥伴是一個危機,台灣的經濟會被邊緣化的觀點。而習近平也表示他能夠體會,而雙方未來會用更務實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而至於像互設辦事處的部分,習近平也說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希望台灣內部有更多的共識。

而至於習近平他也提到在換匯協議的部分,雙方是達成了爭取在年內開啟協議談判。

至於吳伯雄也說到,像台灣國際活動的部分,也表達說台灣人民希望有一個「生存權」,也希望有一個安全尊嚴的環境,希望大家這方面能夠瞭解。而習近平也表示說這個部分可以透過兩岸關係平等協商來解決這個問題。

而在記者會過程,吳伯雄特別說從一甲子以來,歷經金門的炮火,到現在金門和廈門非常的和平,馬英九上任之後就有石破天驚的改變,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一個狀況。

而雙方在會後的時候就有記者問到,未來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身兼國民黨主席,有沒有可能到大陸去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這部分吳伯雄說還沒有接獲到馬英九的授權,但是他個人覺得這個部分是不能夠完全排除的。

而至於之後大家都很關心這次的會談有沒有涉及到比較根本的政治性的問題,而吳伯雄說就像馬英九之前講的,就是民間先談,這部分現在還不能夠進行政府與政府的會談,民間政治對話已經開始了,而且我們也沒有任何的限制,也無法限制,而最敏感的部分由民意支持,民間先談交換意見之後到時候才有可能到政府這邊。

      責任編輯:李可為
吳伯雄憶與習近平13年前會面情景      [2013-06-13]
習近平會見吳伯雄提出四點意見      [2013-06-13]
習近平會見吳伯雄 或談敏感問題      [2013-06-13]
馬英九交付吳伯雄密件 請其傳話      [2013-06-13]
習近平將晤吳伯雄 或將政治對話      [2013-06-13]
吳伯雄:與習近平會面非常重要      [2013-06-12]
吳伯雄:未給習近平帶伴手禮      [2013-06-12]
美刊稱中美峰會習近平佔上風      [2013-06-12]
習吳會或將摸底政治對話可行性      [2013-06-12]
吳伯雄赴京將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      [201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