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晤吳伯雄 或將政治對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伯雄率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抵達北京,在下榻的麗思卡爾頓酒店接受記者採訪。

【文匯網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天中午率團抵達北京。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會見吳伯雄。後者昨天表示,這次他與習近平的會面非常重要。

據京華時報報道,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之前表示,雙方將就國共兩黨交往和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這是新形勢下國共兩黨高層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動。

昨天上午11時許,吳伯雄一行抵達首都機場。在抵達下榻飯店後,吳伯雄表示,這是他第六次率團到北京,但卻是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的第一次,因此雙方的會面非常重要。

吳伯雄是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委託,於6月12日至14日率領國民黨訪問團訪問大陸。訪問前夕,馬英九親自接見訪問團,交付任務。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這次訪大陸非常重要,中共換屆之後,「國民黨正式派吳伯雄到大陸跟對方會面」,一方面檢討5年多來兩岸關係發展,另一方面前瞻未來方向意義非常重大。

馬英九稱,兩岸還需要不斷地有新的構想、視野、動力,讓這個關係能持續創造,永續和平與繁榮。他說,兩岸關係交流擴大與深化,一直是當局非常重要的方向,台灣與大陸如果有更多交流,「基本上我們都是樂觀其成」,絕對會讓雙方更趨向和平。

國民黨文傳會發表新聞稿稱,此次會晤是一個「新的開端」,這次「習吳會」將是具有建設性的對話,代表兩黨持續重視國共平台的作用,與繼續維護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用心。

聚焦

此訪與以往有何不同

有細心人士注意到,這次吳伯雄訪問大陸沒有按照慣例放到今年8月底才舉行的年度「國共論壇」期間,而是專門為雙方會晤而設,當中可能有一定的特殊含意。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震遠表示,吳伯雄每年會到大陸和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直接進行溝通、交流,這已經形成國共兩黨之間的「慣例」。但這次會面是習近平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第一次會見吳伯雄,台灣對此高度重視,非常期待。郭震遠表示,這次會面對於在習近平任總書記期間的大陸對台政策、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非常重要,是一個新的開始。

郭震遠表示,這次會面還有一個新的因素,那就是剛剛結束的習奧莊園會晤。中美開創發展新型大國關係對於兩岸關係,對於台灣的影響恐怕也是台灣方面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郭震遠認為,吳伯雄此行也有這方面的考慮。

台灣《聯合報》引述國民黨負責兩岸事務人士的話稱,現在兩岸走到了「深水區」,兩岸關係的發展已經演變成「怎麼樣繼續走下去的問題」。國民黨面對新時代的兩岸關係,已經感受到「深入思考與認真規劃」的主客觀環境的壓力。

是否會進行政治對話

此次訪問團成員中,曾任台灣安全事務秘書長的蘇起最受矚目,但他表示自己沒有擔任特別角色,沒有被賦予其他的任務,不會擔任「密使」。

有台灣媒體預測,此次訪問或涉及兩岸政治對話。蘇起臨行前接受台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政治對話由民間開始最為自然。

蘇起表示,兩岸目前政治談論的氣氛還不成熟,但是民間的政治對話卻已經進行多時。包括針對九二共識等各項議題都有討論,這些都屬於民間政治對話的一環。

蘇起坦言,馬英九之前對於兩岸政治的交流持保留對話態度,這是把兩岸政治談判與政治對話畫上等號。實際上,兩者之間仍有明顯的區隔。因為政治談判需要議題,民間對話卻可無所不談。蘇起表示,國台辦日前表示,兩岸政治對話從民間做起是很好的形式。而馬英九在接受台媒專訪的時候也提出兩岸交流的擴大與深化未設限,他認為這是一種正面訊息,代表兩岸官方對民間形式的政治對話已經有共識。這會讓兩岸民間政治對話更自在,更自然。

習近平2月曾會見連戰

2005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見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成為60年來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正式會談,標誌兩黨的交往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自此以來,國共高層每年會晤已成「慣例」。

今年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台灣各界人士。他強調,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是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責任。

4月8日,習近平在博鰲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他強調,我們將保持對台大政方針的連續性,繼續實施行之有效的各項政策,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更好造福兩岸同胞。

馬英九2008年5月執政後,吳伯雄已先後代表國民黨中央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進行5次的兩黨領導人會談,其中前2次是以黨主席身份,後3次則是代表馬英九。

      責任編輯:吳小慧
吳伯雄:與習近平會面非常重要      [2013-06-12]
吳伯雄:未給習近平帶伴手禮      [2013-06-12]
美刊稱中美峰會習近平佔上風      [2013-06-12]
習吳會或將摸底政治對話可行性      [2013-06-12]
吳伯雄赴京將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      [2013-06-12]
習近平現場看神十發射並發表講話      [2013-06-11]
習近平親臨問天閣為航天員壯行      [2013-06-11]
習近平親臨酒泉為神十團隊加油鼓勁      [2013-06-11]
習近平親臨酒泉觀看神十發射      [2013-06-11]
美官員:習近平同奧巴馬分享其下鄉插隊經歷      [201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