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奧會:從跨太平洋的握手到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6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是會晤前習近平與奧巴馬合影。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3年6月7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

沒有歡迎儀式,沒有21響禮炮,不打領帶……

兩場會晤,一次晚宴,一起散步……

習近平同奧巴馬面對面接觸和交流,會晤和交流時間加起來超過8個小時。中美兩國元首圍繞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主題,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取得重要積極成果。

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奧巴馬表示:現在是個獨一無二的機會,可以把美中關係帶到一個新的高度。

萬里飛赴,登高望遠。中美兩國元首成功會晤,規劃了中美關係發展藍圖,開啟了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新篇章,同時向國際社會釋放了推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積極信號。

南加州陽光炙熱,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在兩國元首的會晤中進一步凸顯。

從安納伯格莊園開始,一條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之路向前伸展……

這是一次正當其時的會晤——美方發出邀請,中方積極回應。寬廣的太平洋將中美兩國聯在一起……

當地時間6日下午6時15分,一架中國民航飛機降落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大略國際機場。

這是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一次踏上美利堅合眾國的土地——

中美元首會晤來得如此之快,出乎許多人的意料。

隔洋相望的中美兩國都在不久前完成了各自國內重大政治議程:2012年11月7日,奧巴馬成功競選連任;時隔9天,2012年11月16日,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至今年3月,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其間,中美兩國均表達了希望盡早實現兩國元首會晤的願望。

習近平在奧巴馬連任後向其致函。奧巴馬在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當天同其通電話。兩國領導人就中美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中美關係平穩過渡,起步順利,開局良好。

3個月時間裡,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美國國務卿克裡,美軍參聯會主席登普西,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先後來華訪問,官方交流密集頻繁;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和一批州長、市長也競相到訪中國,非官方和地方交流活躍積極。

在獲悉習近平將對拉美三國進行訪問後,美方邀請習近平盡早同奧巴馬會晤,中方積極回應,確定完成拉美三國國事訪問後「即訪」美國。

對這次歷史性的元首會晤,中美雙方高度重視——為確保會晤成功,5月27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飛抵北京,專程來京為「習奧會」鋪路。

時機,地點,形式,這都是一次特殊的會晤,堪稱中美高層交往的創舉。

——時機特殊

看全球,國際金融危機陰霾尚未散去,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地區熱點問題頻發……

看中美,兩國關係發展處於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時期。

中美能否規劃好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據此設計相應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完善相應的機制安排,舉世矚目。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包道格發表題為《美中峰會:創造歷史的時刻》的文章,認為這次首腦會晤將討論大格局問題,「重置」美中關係,並為其開啟一個「良好的建設性開端」。

——地點特殊

中美元首這次會晤,不是在位於東海岸的首都華盛頓,也不是在國際會議論壇等多邊場合,而是安排在美國西海岸加州的一個莊園,也引發媒體熱議。

專家指出,這次中美元首會晤地點確實非常特別,一方面是奧巴馬從華盛頓飛到美國西海岸,另一方面是習近平在拉美三國之行後也飛抵有「美國通往亞洲的門戶」之稱的加州,既簡化了外交禮節,又充分釋放了中美致力於在亞太對話合作的積極信號。

——形式特殊

美國《赫芬頓郵報》援引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格拉瑟的話說,習近平和奧巴馬需要更長時間的雙邊會談,而不只是在出席一個國際會議的間隙交流20分鐘。

「這樣一個不同尋常的安排,體現出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使雙方有機會就廣泛的議題進行討論,探討構建在互利互尊基礎上的國與國新的合作模式。」7日下午,奧巴馬在和習近平第一次會晤時就道出了「不同尋常安排」的初衷。

美國加州科切拉谷地,10號公路旁,一座座遍植加州棕櫚的綠洲小城星羅棋布。

安納伯格莊園裡,兩場會晤、工作晚宴、戶外散步……兩國元首不拘形式,就重大戰略性問題長時間深入交流。

安納伯格莊園外,「長槍短炮」林立,早早等待的各國媒體記者,都將鏡頭、話筒對準了莊園……

「習奧會」牽動世界,源自中美兩國在國際政治經濟生活中的份量,也源自兩國關係對各自國家和全球事務的巨大影響。

——一個是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第一大經濟體,一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第二大經濟體,兩國同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中美關係都具有全球性影響和戰略意義。

——雙方建立了90多個政府間對話機制,兩國經貿、能源、環境、反恐、防擴散、執法等雙邊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雙方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經貿聯繫廣泛而深入。2012年,中美雙邊貿易額達到5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美國成為中國第一大商品出口國。

——兩國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在國際社會產生積極影響。在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等地區熱點和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保持著有效溝通和協調。

——雙方建立了220多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國有近19萬學生在美留學,美國有2萬多學生在華留學。人文和地方交流廣泛活躍。每天,都有上萬人到訪對方國家。

中美兩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早已緊密相聯、不可分割。中美關係的歷史性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也為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發揮了積極作用。

同時,中美雙方同樣清醒明白,如此體量的兩個大國,如此緊密交融的關係,而在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發展階段、戰略考量上又存在不少差異。能否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及時有效管控分歧,是兩國必須面對的挑戰。



123下一頁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新二
日首相訪美僅獲午餐招待 引不安      [2013-06-11]
中美關係有多重要 就有多複雜      [2013-06-11]
中國習奧會將上演 地點引猜想      [2013-06-10]
中美或將在中國再辦「習奧會」      [2013-06-10]
白宮稱習奧會積極而富有建設性達到了預定目標      [2013-06-09]
習奧會或對台灣地區產生間接影響      [2013-06-09]
莊園模式有助於中美消除信任赤字      [2013-06-09]
日本擔憂「習奧會」後受輕視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
與彭麗媛閒聊 奧巴馬問日常工作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