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神十:向建空間站邁一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將於11日再次進行載人航天飛行,三位航天員將到太空實驗艙執行為期15天的任務,這也是朝著建成空間站邁出的又一步。

據新華網援引路透社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1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定於6月11日17時38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進入軌道之後,飛船將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對接,兩位男航天員和一位女航天員將展開多項試驗並測試天宮一號的系統。

目前中國與美國和俄羅斯這樣的太空超級大國相比仍有差距。不過這次神舟十號任務將是中國日益增長的太空實力的最新展示。

中國還在計劃進行無人登月項目並部署一輛月球車。科學家還提出了載人登月的可能,不過在2020年之前不可能實現。

據法新社報道,航天部門官員今天說,中國將把第二位女航天員送入太空。此次載人飛行任務是中國迄今時間最長的一次。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這次的飛行乘組人員包括男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和女航天員王亞平,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其中,王亞平將是第二位進入太空的中國女航天員。

中國政府認為,這一耗資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航天工程象徵著中國崛起中的全球地位、不斷發展的技術以及執政黨共產黨在改變這個曾經貧窮落後國家的命運方面的成功。

今天,身穿藍色連體服的王亞平與另兩位男航天員一起參加了記者見面會。在會上,她起立並向記者敬禮。她微笑著說,她將在飛行中向中小學生授課。

新華社報道,33歲的王亞平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名少校,也是一名中共黨員。

擔任指令長的是48歲的解放軍少將聶海勝,他曾乘坐神舟六號進入太空。他對記者說,這是—次光榮的使命。

第三位航天員是47歲的大校張曉光。

在神舟十號飛船與天宮一號對接後,航天員們將進入天宮一號,進行醫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獨立太空問題分析人士莫裡斯·瓊斯說,此次任務「比中國此前進行的任何任務都要複雜」。他說:「交會對接對任何航天項目而言都是一項棘手的操作,不論你多麼有經驗。」

瓊斯說,中國此前進行過數次交會對接,但這次飛行乘組將嘗試以與此前不同的角度與天宮一號交會。他說:「我不懷疑此次任務將獲得成功。技術已經過充分測試,已多次證明是可行的。」

據美聯社報道,中國航天員已經成功實現了交會對接以及在軌道艙外完成精細工作的任務,不過他們現在要面臨一項更為實際並且可能也同樣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給年輕人講科學。

三位中國航天員將乘坐神舟飛船與中國的太空實驗艙天宮一號對接。此前,加拿大宇航員克裡斯·哈德菲爾德在國際空間站拍攝的視頻在網上廣受歡迎,中國的航天員此次計劃在天宮一號中給中小學生授課。

中國的載人航天事業已經進入了第二個十年,在此前的十年裡從最初的單純載人飛行逐步系統地發展到了太空實驗艙對接。而與此同時,中國的對手美國在這方面卻似乎有些漫無目標,既缺乏政治支持,也沒有興趣與中國合作。

這次太空授課是將軍事支持的項目與普通中國人生活相結合的迄今為止最大膽的嘗試,以前美國航天局就通過與學生的互動來激發對太空探索的興趣,並為預算尋求支持。中國的航天員曾多次出席公共活動,不過他們與中國普通民眾還幾乎沒有真正的交流。

      責任編輯:馨瑶
遠望號抵達測控海域等待神十發射      [2013-06-11]
中國十名飛天航天員三位晉陞少將      [2013-06-11]
神十航天員首亮相 訓練照曝光      [2013-06-10]
神十確定唯一女航天員王亞平      [2013-06-10]
神十應用性飛行 首開中國航天先河      [2013-06-10]
神十航天員將在太空向中小學生授課      [2013-06-10]
神十天宮將進行兩次交會對接      [2013-06-10]
神舟十號三位宇航員名單公佈      [2013-06-10]
神十航天員記者會下午舉行      [2013-06-10]
神十飛天倒數 直播最早提前5分鐘      [2013-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