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十今天17時38分發射 遠望號抵測控海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航天員聶海勝(中)、張曉光(右)和王亞平出席見面會。新華社

【文匯網訊】由遠望三號、五號、六號船組成的遠望號測量船隊已在太平洋某海域佈陣完畢,將聯合執行神舟十號飛船海上測控任務。

據解放軍報報道,在神舟十號飛行任務中,遠望五號船作為陸海交接的第一棒承擔飛船入軌、變軌以及飛船與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等多個關鍵弧段的測控通信任務。

由遠望三號、五號、六號船組成的遠望號測量船隊已在太平洋某海域佈陣完畢,將聯合執行神舟十號飛船海上測控任務。

在神舟十號飛行任務中,遠望五號船作為陸海交接的第一棒承擔飛船入軌、變軌以及飛船與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等多個關鍵弧段的測控通信任務。

抵達測控海域後,測量船隊將開展數次聯調演練、技術指標測試、設備可靠性維護等工作,並將聯合跟蹤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充分驗證測量船設備技術狀態。目前,測量船隊人員身心狀態良好、設備狀態穩定,已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神十」今天17時38分發射

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執行任務

●按照預定程序,將先後與天宮一號進行1次自動交會對接和1次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

●首開中國載人航天應用性飛行先河,將為天宮一號提供人員和物資運輸服務

●將首次舉行航天員太空授課,女航天員王亞平將成為中國第一位「太空老師」

「神十」飛天三人組亮相

據法制日報報道,10日下午17時30分,即將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上首度亮相,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航天員系統總指揮、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主任鄧一兵介紹航天員乘組情況。

在這次任務中,48歲的聶海勝少將擔任指令長,同時負責手控交會對接操作;47歲的張曉光擔任指令長助手,負責配合指令長完成飛船駕駛、手控交會對接、飛船撤離等任務,並擔任太空授課活動的攝像師;33歲的女航天員王亞平負責飛行器狀態監視、空間實驗、設備操控、乘組生活照料,並擔任太空授課主講人。

「與神六相比,這次任務飛行時間更長,試驗項目更多,風險挑戰更大,是一次全新的考驗。我非常期待進入天宮一號那個時刻。」8年前曾乘坐神舟六號出征太空的聶海勝坦言,神六任務結束後,他就時刻準備著再次出征太空。「無論將軍還是士兵,都因使命而光榮;只要祖國和人民需要,一聲令下,我們都會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為飛天夢等待了15年、首次入選乘組的張曉光和記者們分享了他對於「夢想」的看法:「十幾年的追夢歷程,有過收穫和喜悅,也遇到過困難和挫折,我深深感受到,人間萬事出艱辛。」他說,時代為實現夢想提供了廣闊舞台,但機會從來屬於那些永不放棄的人;只有始終保持淡定的心態,持之以恆、腳踏實地,才能實現個人夢想。

王亞平說,即將在神十飛行中進行的太空授課是我國第一次太空科普教育活動,將通過天地互動的形式展示一些奇特的物理現象。她與大家相約在太空課堂見:「面對浩瀚的宇宙,我們都是學生。我也期待著能夠與廣大青少年朋友一起去感知、探索神奇而美妙的太空,獲取知識和快樂。」

張曉光介紹說,這次飛行將開展數十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項目,實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根據三名航天員的不同口味,專家們制訂了個性化食譜。

對於即將開始的太空之旅,來自「80後」群體的王亞平充滿期待。「在完成好科學試驗任務和其他工作外,我還將帶著一顆好奇的心去充分體驗失重環境下的太空生活。我平時喜歡攝影、音樂、籃球,也很喜歡旅行,但由於工作原因,平時很少有機會外出。所以我非常期待這次太空之旅,會及時與大家分享我的所見、所感、所悟。」

見面會是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舉行的。處於三級醫學隔離狀態的航天員坐在一面巨大的國旗下、隔著一道玻璃牆回答了媒體的提問。記者看到,3人精神飽滿,狀態良好。

11日下午,航天員將從這裡出發前往發射場,踏上執行神十飛行任務的征程。

神十升空 圓夢之約
      責任編輯:馨瑶
神十今發射 中國首次開展載人天地往返應用性飛行      [2013-06-11]
神十今晚發射 部分航班或受影響      [2013-06-11]
外媒關注神十:向建空間站邁一步      [2013-06-11]
中國十名飛天航天員三位晉陞少將      [2013-06-11]
神十航天員首亮相 訓練照曝光      [2013-06-10]
神十確定唯一女航天員王亞平      [2013-06-10]
神十應用性飛行 首開中國航天先河      [2013-06-10]
神十航天員將在太空向中小學生授課      [2013-06-10]
神十天宮將進行兩次交會對接      [2013-06-10]
神舟十號三位宇航員名單公佈      [2013-06-10]